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为保护胎儿患病孕妇手术中只麻醉喉咙

为保护胎儿患病孕妇手术中只麻醉喉咙

www.ibabyzone.cn2012-01-16 09:27:14来源:成都商报

29岁的王华月(化名)怀孕6个月了。近日,她因胆管炎和胰腺炎急性发作住进华西医院,随时有生命危险,必须接受手术。

为了保住胎儿,她在手术时选择尽量不用麻醉药,而对此予以理解的医生在治疗上也予以了充分的配合支持,在这场“胎儿保卫战”中接受了高难度的挑战。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昨日,王华月顺利出院,她腹中的小生命安然无恙。

突发疾病 孕妇急需手术

今年29岁的王华月怀孕6个月了,全家上下都心怀喜悦。但1月7日晚上9时许,刚吃过晚饭的王华月突然腹痛、呕吐、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家人连忙把她送到了华西医院急诊科。

王华月也是一名医生,两年前进行了胆囊摘除手术,因深知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她一直没有服用任何药物。

医生详细检查后,确诊王华月为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和胰腺炎。该病发病呈爆发性,如不及时抢救,死亡率极高。王华月腹中的胎儿已生长27周。这是一个尴尬的时间:稍晚一点,可以保守治疗,等胎儿出生后再进行手术。但对于已到妊娠中晚期的王华月,任何延误都可能导致孩子胎死腹中。当晚,华西医院消化内科专家紧急讨论。如果不立刻进行手术,孕妇随时可能休克死亡;如果立即进行手术,麻醉、手术方式、药物、X射线……只要有一个环节稍有不慎,则会引起胎盘早剥,胎儿将不保。

这种手术名叫ERCP(逆行胰胆管造影),是近年来医学界才发展起来的一门新技术,具有创伤少、恢复快、疗效确切,同时具有检查、治疗等优点。缺点是对医生的要求极高,具有一定风险。

在一般情况下,ERCP手术需要在全麻的情况下完成。为了保证胎儿的安全,王华月提出不用麻醉药。华西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胡兵教授告知:“如果不进行全麻,你得承受痛苦。”王华月坚定地点点头:“我会忍耐。”“如果感觉疼痛不适,请向医护人员打个手势,千万别抓住管子或发出声音。”

手术当晚,王华月换上宽松的衣服,向左侧卧,双腿微曲。为了解决X光的辐射问题,她的肚子盖上了厚厚的铅衣。当胡兵教授把胃镜前端的塑料器放入王华月口中,她感到一阵疼痛,呕吐的感觉猛然来袭。胡兵教授果断决定:“患者排斥反应过大,难免耽搁手术时间,张开嘴,在喉部喷一点麻药。”

胃镜顺利地进入到王华月的十二指肠乳头处。这个关键的部位只有几毫米,胆管和胰腺的交界处。再往胆管和胰腺里面走,胃镜进不去了。这时候,需要造影技术的支持,将用到X光机。医生利用X光机传回的“照片”,来进行操作。这是一个特殊的考验:X光机的辐射减少到最小,时间不能超过1秒钟,机会只有一次。同时,又要确保照片的清晰。胡兵教授只能看着一张宛如水墨画的片子,凭经验进行手术。紧张的30分钟过去,王华月的手术终于宣告成功,经检查胎儿一切正常。

昨日,王华月从华西医院出院了。经过了几天的休养,她的身体恢复得不错,胎儿也健康成长

医生提醒:孕前应该体检

华西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胡兵提醒,胆胰疾病是消化系统常见病,孕妇在怀孕前最好做一个全身检查。同时,曾经做过胆囊胆管疾病手术的女性怀孕后,可能受到内分泌等生理因素的影响,是消化系统疾病的高危人群。如果确认自己是某种疾病的高危人群,最好在怀孕期间密切关注身体情况,防患于未然。病情发现得越早,风险也就能降低到最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麻醉    胎儿    孕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