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在家上学模式引热议各方观点不一

在家上学模式引热议各方观点不一

www.ibabyzone.cn2011-12-21 09:24:26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一岁半会识200多个字,三岁能阅读儿童读物,四岁开始记日记,五岁开始学钢琴、围棋等,六岁开始学英语……在家上学到11岁,“回归”学校依然游刃有余,不到17岁就被美国名牌大学录取,这样的孩子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呢?会不会又是虎妈狼爸“关门”逼出来的杰作呢?昨日,我们关于蓉榕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不少读者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我们特意多方走访寻找答案。

母亲揭秘:“女儿这样在家学习”

培养兴趣  女儿想怎么画就怎么画

蓉榕母亲王俊认为,女儿在家上学比在学校学得多,开心得多。

以画画为例,王俊透露,由于她的工作就是画画,受她影响,蓉榕在1岁零四个月,就拿起了画笔。起初王俊一般不教,而是蓉榕想怎么画就怎么画,等女儿画完拿给她看时,她就仔细听女儿说画的什么。王俊通常这样鼓励:“恩,蓉榕画得很好,再去画,妈妈把你画得最好的贴在墙上。”由此培养了蓉榕对画画浓厚的兴趣,当作游戏和玩耍来天天画。

但是,这个曾经拿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儿童环保绘画比赛最高奖的孩子,也曾有一段时间不肯画画。王俊的应对之策是,一边做出画动物很享受的样子,一边让蓉榕只能看不能画,“我知道她喜欢动物,她看着看着,心里就着急,手就发痒。”让蓉榕“痛苦等待”了一段时间,她才把画笔重新交还给蓉榕。

培养思维  外公出题,母女俩搞辩论赛

蓉榕对学习的兴趣,很大程度上受了外公王文康的影响:蓉榕从4岁开始坚持写日记,“写不来‘狗’字,就画条狗,有趣得很”。王文康收藏的以历史小说居多的上千册各类书籍,蓉榕几乎都看过。

为了培养蓉榕的口才和逻辑思维能力,王文康经常出题让母女相互进行辩论,比如抽烟好还是不抽烟好?农村好还是城市好?大人好还是小孩好?下雨好还是天晴好?……在外出旅游期间,他冷不丁地就背起唐诗或者宋词的上句,让蓉榕来接下句。

培养信心  上学就与同学争第一位置

据悉,蓉榕在家上学,王俊只是负责教蓉榕画画,语文和数学是专门请来的老师上门辅导,而钢琴、表演、英语、围棋等,都是把蓉榕送到少年宫的兴趣班家庭教师钟胜才说,蓉榕的接受能力很强,三个月时间,数学已经学到了小学第四册,作文与小学四年级孩子的水平不相上下。

蓉榕学习初中语文阶段的龚釜老师昨日在接受成都晚报(微博)电话采访时说,他起初一个星期去一次蓉榕家,一次课上一个半小时,后来增加至一星期两次,考虑到蓉榕的特点,他上课的进度非常快,用了大概三个学期的时间,蓉榕就学完了初中语文的全部课程。

蓉榕进入美视国际学校,很快就适应了全英文的教学环境。数学老师Breyne形容,“有天赋、好奇心重、有见地,教给她一个方法,她还会用另一种方法来解答,”高中毕业时,蓉榕的数学还拿到了满分的好成绩。教蓉榕英文写作的副校长Kathleen说,她从教40多年,蓉榕是她遇到的最好的学生,偶尔讲课出错,通常是蓉榕第一个向她提出纠正,“她是班上最小的学生,刚来学校和一个来自巴基斯坦的男孩较着劲,就为争第一的位置。好胜心较强。”

蓉榕坦言:“在家读书 和母亲偶有冲突”

一度大家很担心蓉榕难以融入社会时,蓉榕与人相处没有问题,又是如何做到的呢?从王俊提供的一些细节就可窥见一斑:一岁多鼓励蓉榕自己爬上5 楼;对于蓉榕想做的能做的,都由蓉榕去做;她去旅游、写生、开会……所有场合都带着蓉榕;蓉榕从小爱哭,她没有因为蓉榕哭了一味满足其要求;从7岁起,蓉榕开始“理财”,一个月只有50元零花钱,如何花由蓉榕来安排;两人去海南旅游,当时只有7岁的蓉榕竟然可以主动用英语跟老外交流

不过,这个亲朋眼里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超常儿童”在与我们通过QQ交流时,也透露出一丝迷茫。蓉榕认为,自己适合在家上学,原因在于自己性格 “比较奇怪”,犹豫了好久,她进一步解释说,如果到学校,无聊了或者不好好听课,如果被老师骂了可能会对她的影响比较大 ,“就是……脸皮太薄”。 在家上学的话,她学完一课马上就可以往后面教了,但如果在学校,老师不可能照顾每一个人,“如果同样的一个东西学太久,自然就会无聊”。一度她认为在家上学是非常幸福的事,因为“不用做作业做到很晚可是我学的东西比他们多”。

蓉榕也说出了在家上学的一些烦恼,她会时常担忧起自己的“前程问题”来,“我怕我一直在家上学考不上大学,当时大学在我心目中,是读了就可以找到好工作的地方”。她为此经常问妈妈,但妈妈给她的解释一直没有消除这种担忧。这种担忧一直在“在家上学”的日子里和她伴随。

一边说自己没有“被安排”的感觉,一边蓉榕坦言自己和妈妈偶有冲突,她婉言拒绝说出冲突的原因,但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法不是争论,而是让时间去淡化,“小一点的问题我们会谈论好,如果吵得比较凶,我就不说话了……”

蓉榕模式的不同声音

反对方:说在家上学是偷换概念

四川教育学院的教育策划专家刘裕权,当年就关注过“蓉榕在家上学现象”,当时他对在家上学持坚定的反对态度,“教育不仅仅是个性化的问题,还有社会化的问题,单一的人际,很难让孩子有健康、全面的个性发展。”时隔十年,在看到我们的再次报道后,他昨日依然表示,“读书再优秀,不能代表一切”,并认为曾经在家上学的蓉榕考上美国名牌大学没有教育研究价值,“如果她没有进入学校,直接出国上大学,我也许会感到惊讶”,而且,就在她该上小学的年龄阶段,虽然名为在家上学,“可兴趣班不是学校吗?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那样的条件,又有钱又有闲……”

力挺方:学校培养不出蓉榕这样的人

办起私塾的市民夏尚兴说,如今他已经收了十多个学生,他办私塾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女儿能够在家上学。“公立学校有他的价值,但个性化的教育是自己的选择。”夏尚兴称,学校能培养出蓉榕这样的人吗?没得一个。蓉榕“回归”学校,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记者:张欧/摄影:曹志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在家    上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