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怀孕女工拒钻洞出入被开除

怀孕女工拒钻洞出入被开除

www.ibabyzone.cn2011-12-21 09:07:07来源:青岛新闻网

现场图 

女员工钻洞 

一名女员工正钻洞

“这是不把我们当人看,让我们像狗一样天天钻小洞进出,严重侵犯了我们的人权! ”昨日,青岛市民谭女士反映,自今年9月起,位于开发区的上海惠幸服装整理有限公司青岛开发区分公司让百余名员工每天钻1米高的“小门”进出,由于她怀孕六个多月,所以钻了几天后自行决定每天走正门,结果于10月份就因“偷窃未遂”被辞退。

近百名员工天天“钻洞”

谭女士从2009年起在该公司上班,月薪一千多元。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公司管理人员突然口头规定,进出车间时必须钻一个用正方形框架固定的1米高的“小门”。 “这不是为了防盗的那种安检门。我们都叫钻洞,进出都得弯着腰弓着身子。我们公司一共100多人,九成是女员工,虽然我们只是普通工人,但是也有自尊心啊! ”谭女士委屈地说,由于她当时怀孕四个月,天天“低头哈腰”很不舒服,所以9月底她就提出不愿再钻“小门”了,公司里还有一名同事王女士也不愿意,就和她一起每天从正常的车间门通行。 “原来的车间门被透明胶纸贴上了,不让走,我和小王就跟领导一样,天天走正门,这可能让领导很不高兴,觉得我们不守规矩,所以就找机会辞退我们俩。 ”谭女士说,她和同事们认为,“钻小门”可能和中秋节福利有关:今年中秋节公司给每名员工发50元过节费,但部分员工觉得太少了,所以下班后没去总经理那里领取。 “第二天总经理问为什么没要过节费,大家也不敢说什么,结果他就生气了,觉得员工不懂感恩,不听他的话。不久后,就开了这个小洞,让我们每天钻洞,我觉得可能是一种惩罚。 ”

俩“不听话”员工 因故被辞

谭女士给记者看了已经缺了一部分的该公司9月29日晚8时的会议记录。谭女士说,就是这个会上,她和小王被“栽赃”了。记者看到,该会议记录上写着:9月28日下班后,发现检针组的垃圾袋中掺着大量公司检验货品服装。并列出了事发经过和事件进展,“因案值不大,且没有发生经济损失,警方未予立案”。会议结论未缺失的部分写着:“经过班组长分析,结合谭某某昨日的反常行为及日常多次不良表现……系共同作案嫌疑人。 ”于是,谭女士和王女士就因 “试图藏匿盗窃服装未遂”而被公司辞退。 “我们俩蒙受了不白之冤。为什么不彻底调查?我没做亏心事,公司有监控,为什么不当着大家的面把监控调出来? ”

谭女士说,虽然公司已经禁止她工作,但被单方解除合同后她依然天天到岗刷卡,想给自己讨个说法,并于11月份拍下了员工排队“钻洞”的视频照片,“我09年6月签了三年的合同,到明年6月才到期。 ”

“声称”接受采访 拒看现场

昨天,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开发区江山北路的该公司。然而,事先约好的该公司苗经理并没接受记者采访,而是让人事负责人宋女士解答记者提问。当记者提出进到车间看一下“小洞”是否属实时,却遭到了宋女士的拒绝。记者将谭女士拍摄的员工排队 “钻洞”照片给宋女士看,宋女士一开始表示,据她了解应该是没有这个事。后来又改口说,是因为那天车间的门打不开了,门锁坏了,属于特殊情况。而据天天到岗的谭女士说,至今都要“钻洞”,并不是短期的事情。另据谭女士拍的照片显示,原先的门上贴了好几道透明胶带做成的“封条”,明显是“禁止通行”。谭女士告诉记者,她于10月底向开发区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 12月15日,开发区劳动仲裁部门驳回了她的仲裁申请。 “我这是第一次申请劳动仲裁,我对这个结果太失望了。 ”谭女士无奈地表示。

天天“鞠躬”进出 侵犯人权

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律师王琳采,她说怀孕女工有特殊权益,如果在工作中损害其合法权益,公司应进行调整。如果这是安检门,会有辐射孕妇肯定不能钻。如果这只是进出车间的一个通道,孕妇更没必要天天钻,孕妇提出走正常通道完全合情合理。至于公司其他员工,不管这道小门是不是为了安检,每次经过都要“鞠躬”很不人道,从一定程度上说是侵犯了人权。因为正常人身高一般都在1.5米以上,公司设置这么矮的门确实让人费解。此外如果没有充分证据证明,该女工确实有藏匿和偷盗行为,不应以此来辞退,该女工可在仲裁裁决15日内,向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起诉。

为啥让员工“钻洞”

昨日,记者拨打了该公司苗经理的手机,但采访过程并不顺利。

记者:请问员工反映的这个情况是否属实?

苗女士:它不是1平方米的小洞,我现在不能跟你说是还是不是,这里面牵扯到很多事情,包括跟你说这个事情的人,她到底……(欲言又止)

记者:是黑黄色的框圈起来的,员工每天都要“钻洞”吗?

苗女士:不是。

记者:我们看到员工拍的视频了,确实是员工排着队在钻。

苗女士:嗯,待会给你回过去。(3分钟后)苗女士:要想知道事情真相就过来吧,上我们公司来吧。 (没等记者说完电话挂断)

记者随后赶往位于黄岛的该公司,却未获得任何正面答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怀孕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