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海南手足口多发11名患儿死亡

海南手足口多发11名患儿死亡

www.ibabyzone.cn2011-12-08 09:38:35来源:南海网

日前,有市民向人民网海南视窗反映称,最近海南的手足口病呈多发趋势,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和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科的病房都已经“爆满”,基本上都是手足口病的患儿。同时,记者从海南省卫生厅获悉,今年9、10两个月已有11名患儿死于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患儿挤满病房

12月6日,记者在海南省人们医院儿童发热门诊看到,这里有不少来自海南各地的手足口病患儿。两位带着孩子刚从东方赶来的家长告诉记者,小孩才一岁多,抵抗力差,得了手足口病就直接来海口治疗了。

“小孩昨天就有点发烧,今天就赶紧把孩子带到省人民医院来了,没想到有这么多的小孩都得手足口病,现在想让孩子住院也没有床位,只有等等看明天有没有了。”小孩的父亲带着一脸焦急的表情。

据门诊的汪医生介绍,根据她出诊情况来看,海南省今年手足口病的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数量大,二是病情重。

“手足口病往年都是从四月份开始爆发,过完暑假,下半年基本上就没有了,但是今年我从三月份一直看到现在,而且病号都是不停的来,医院住院部手足口病的床位从来没有空出来的。”

记者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发热门诊了解到,截止下午4点,12月6日在该门诊登记的手足口患儿已达十例以上。而据负责登记的护士介绍,部分手足口患儿是在儿童发热门诊登记,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在儿童急诊科和儿科登记。

此外,记者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部儿童急诊科的登记资料上看到,仅12月5日一天就有15例手足口病。据登记资料显示,除了海口本地的患儿外,也有很多来自东方、澄迈、万宁等市县的患儿。

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记者见到了同样地情况。儿科副主任医师翁书彪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来手足口病的发病率一直持续在高点,光其一人每天就接诊多达10多例的患儿,其中重症患儿比例达10%。目前位于四楼的儿童住院部已全部住满了手足口病患儿。

两个月内已有11名患儿死于手足口病

海南省卫生厅公开的资料显示,今年9月份和10月份,海南累计报告手足口病发病数13656例,造成11名患儿死亡,这一数据远远超过了去年同期。据了解,2010年9月和10月并没有出现手足口病患儿死亡的情况,且全年也只有5名患儿死于手足口病。

一名手足口病患儿手上起的红疹

那么,为何今年的手足口病疫情会比往年严重呢?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金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从2008年开始对手足口病疫情进行监测,结果显示从2008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趋势是逐年加重的。

“因为引起手足口病的致病源有20多种,今年海南引起发病的这种致病源致病率高,导致今年的疫情加重。”金玉明说,致病源的改变是今年海南手足口病疫情加重的主要原因。而和全国相比,由于海南的气候条件比较特殊,每年有4到7月和9到11月两个发病高峰期。

据了解,为了应对海南今年的手足口病高发疫情,海南省卫生厅多次召开协调会部署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在原有的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和海南省人民医院2家作为手足口病重症定点治疗医院的基础上,增加了农垦三亚医院、农垦那大医院和三亚市人民医院作为手足口病重症定点治疗医院。

同时,加强了临床医生的培训工作,提高了临床医生对于手足口病“早发现、早识别”的能力。规定澄迈、屯昌等市县的乡镇医疗机构不许接诊手足口病,从而提高手足口病患儿的接受治疗的条件。

卫生部门要求各个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晨检和午检,发现有发热症状的立即进行隔离治疗,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同时,海南省卫生厅还派出了多个督导组,对各个市县的手足口病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链接:手足口病防治知识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最常见的病毒是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以皮疹和口腔溃疡为特征,部分伴有发热。皮疹多分布在如手指、足趾和掌面。由于口腔内发生溃疡会疼痛,患儿会拒绝进食,流口水。如果当您的孩子出现皮疹或口腔溃疡,就应警惕是否是手足口病了,需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二、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后果严重吗?

多数手足口病病情轻微,甚至不需要治疗7-10天后就可以自愈。但个别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并发症,这是很危险的,并发症包括脑膜炎、脑炎等。出现并发症时,症状会加重,如高烧、剧烈头疼、颈项强直、背痛等。因此,作为家长应时刻关注孩子是否有皮疹、口腔疱疹或溃疡,留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发现异常要带孩子及时就诊。

三、手足口病如何传染?

手足口病患者的唾液、疱疹液、粪便含有大量的病毒,可以污染手、毛巾、手帕、水杯、牙刷、玩具、食具以及床上用品、衣服等,然后通过接触这些东西经口感染。而患者的咽分泌物中也含有病毒,也可通过咳嗽、喷嚏、谈话等经呼吸道传播。

四、手足口病的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外出回来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3.尽量少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注意保持家庭、教室环境卫生,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4.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5.托幼机构每日做好晨检工作,发现儿童有手足口病症状时,应及时通知家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手足口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