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睡午觉加被子后2月大宝宝再没醒来

睡午觉加被子后2月大宝宝再没醒来

www.ibabyzone.cn2011-12-06 09:15:22来源:天府早报

昨日下午4点,华西医院急诊科门外,一对年轻夫妇泣不成声。几分钟前,他们2个多月大的女儿刚刚因为抢救无效死亡。让这对夫妇追悔莫及的是,女儿的死因竟可能是因为午睡时被子捂得太严实。

“捂热综合征”>>>

【注意】

避免使用电热毯

不要把头捂在被子里

使用热水袋时要注意远离皮肤,避免烫伤

【症状】

大量出汗、体温过高等

【处理】

为其松解衣扣、擦拭汗水,并减少被褥或衣物,也可以洗温水浴以利降温。情况严重应及时送往医院。

午睡后2月大婴儿突然夭折

“医生!快救命啊!”昨日下午2时许,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孩子,焦急万分地来到华西医院急诊科。他们的孩子2个多月大,当时已经脸色发白、嘴唇乌黑。孩子被送入抢救室急救,夫妻俩在门外坐立难安。

医院护士上前安慰,简单交谈后得知,由于天气较冷,夫妻俩在孩子午睡时特意加盖了被子,还捂得比较严实。2点半左右,夫妻俩发现孩子满头大汗、脸色苍白,便立刻抱着她赶往医院。

1个多小时的急救后,医院宣布孩子死亡。年轻夫妇痛哭失声,虽然院方并未确定孩子死因,二人还是为给孩子多盖被子的行为后悔不已。“是怕她着凉啊,哪想到会出这种事?”

参与急救的华西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导致孩子死亡的原因可能是突发心脏病等疾病,也可能是因为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导致的“捂热综合征”,“确切原因要等尸检报告出来后才能知道”。

天气冷新生儿当心“捂热综合征”

“捂热综合征”究竟是什么病?锦江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任树华介绍称,这种病症多发于新生儿,是由于家长担心孩子受冻,睡觉时加盖过多的被褥,甚至用被子捂住头部,导致孩子出现发热、缺氧窒息,发生抽搐、昏迷甚至呼吸衰竭,严重者还可能出现脑水肿、心律失常和器官衰竭,抢救不及时可能导致患儿死亡。

据了解,5个月以下的婴儿身体产热量较大,而出汗散热则较缓慢,容易在环境影响下出现高热。捂热过久会影响婴儿机体散热,导致体温急剧上升。许多新生儿往往因为无法自主脱离捂热环境,才在持续的高热状态下患上“捂热综合征”。

小资料>>>

冬季婴幼儿保暖几大误区

1、衣服被子越多越好

有的家长怕孩子着凉,晚上睡觉不为其脱去棉衣棉裤,还要加盖被子;外出时更是里三层外三层,身上捂得严严实实。其实,孩子并没有大人想的那样怕冷。如果孩子手心脚心出汗、脑门发烫就证明保暖过度了。

2、捂汗能退烧

冬季孩子容易发烧,有的家长认为发烧后多穿点,只要捂出汗来就能退烧。其实这种方法有害无益,极易造成“捂热综合征”,还可能导致高热惊厥。正确的方法是将孩子衣扣稍微解开,以便充分散热,同时做到手脚保暖。

3、与大人同睡方便照顾

许多妈妈认为抱着孩子睡觉不仅可以防止孩子晚上着凉,还更方便照顾。其实,由于成人肺活量远大于婴幼儿,同床共眠可能导致孩子夜间供氧不足,影响脑组织新陈代谢,而“缺氧”与“过热”一样,是导致“捂热综合征”的两大诱因之一。天府早报记者肖小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宝宝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