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肺结核孕妇被多家医院拒收

肺结核孕妇被多家医院拒收

www.ibabyzone.cn2011-12-05 09:36:10来源:扬子晚报

躺在医院的王女士。肖雷 摄

今年6月,盐城响水县的徐师傅得到好消息,他的妻子王女士怀孕了。然而全家人高兴的心情没有持续多久,11月妻子竟被查出患上肺结核,经南京胸科医院治疗,目前病情已稳定。然而王女士已经怀孕9月有余,马上到了临产期,胸科医院没妇产科,其它医院又不愿接收,这让全家人痛苦不已。本报记者 肖雷

先喜后悲 34岁的妻子成功怀孕却得了肺结核

徐师傅今年35岁。今年6月,徐师傅34岁的妻子王女士怀孕了,全家人高兴的心情没持续多久,悲剧就降临了。昨天下午,在南京胸科医院结核三科,记者见到了徐师傅一家。王女士躺在病床上,面容消瘦,不时的咳嗽几声。徐师傅说,妻子是今年9月底,因肝炎住院。“当时住在县里面的医院,治疗了个把月之后,就基本康复出院了。可回家没几天,她又开始发高烧,我们就赶紧又把她送到了医院。可是在县里面的医院治了一段时间,没有什么效果,然后又转到盐城市里面的医院。可是治了半个月,病情反而越来越重,有时候气都喘不上来,医生建议我们赶紧转到南京市的医院。”

11月16日,徐师傅一家来到了南京。因为此前得过肝炎,王女士先是住进了南京市第二人民医院。二院的医生同中大医院的医生会诊之后,11月 19日,王女士被转到中大医院。经中大医院检查,确诊王女士高烧不退是因为患上了肺结核。11月25日,王女士被转到南京市专门收治肺结核患者的南京市胸科医院。

情况危急 要生产,胸科医院没妇产科,其他医院不肯收

住进胸科医院后,仅仅3天的时间,王女士的病情很快就稳定了下来。然而另外一个问题又出现了:王女士已经怀孕38周,最近一段时间肚子经常阵痛,这是很明显的产前征兆,也就是说,王女士马上就要生孩子了。可是问题是,胸科医院是治疗肺结核专业医院,没有妇产科。

无奈之下,徐师傅一家开始奔走于南京各家医院,希望能找到一家医院,愿意收治王女士,然而很遗憾的是,一听到孕妇有肺结核,没有一家医院愿意收治。看着病床上的妻子,一家人欲哭无泪。徐师傅表示,为了给妻子治病,几乎花光了家中的全部积蓄。“在胸科医院住了一星期,就花了2万多块。我也是靠打工挣钱,现在家里的钱花光了,亲戚朋友能借的也都借遍了。花钱倒没什么,只要有医院愿意给我的妻子接生,花多少钱我都愿意。”

医院无奈 肺结核通过空气传播,整个手术室都要消毒

在胸科医院,记者遇到了结核三科的值班医生王医生。王医生表示,王女士的情况确实非常特殊,以前也从来没有遇到过。“现在病情基本已经稳定,但是还有传染性。只是她在老家耽误了一段时间,住进来的时候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呼吸都有困难。加上患者同时又是孕妇,并且怀孕时间已经比较长,使用普通的化学药物治疗,难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所以我们已经为其使用了效果最好同时副作用最小的药。”

至于生孩子一事,王医生也非常为难。“医院确实没有妇产科,其它医院不愿意接收也能理解。毕竟肺结核是通过空气传播的,不仅为她接生的医生、护士要做好防护,接生完之后,整个手术室都要严格消毒。同时手术室里面的空气还不能泄漏出去,因为这些空气都是有传染性的。所以同患有肝炎、艾滋病之类的孕妇生产相比,患有肺结核的孕妇生产要复杂得多”。

■最新进展 南京卫生局已为她

准备好“绿色通道”

昨天下午,南京市卫生局宣传处副处长岳先生表示,王女士的情况,卫生局已得知,并已为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方案。“王女士虽已怀孕38周,但目前产前征兆还比较平稳,加上肺部还在感染期,病情还有传染性,所以先住胸科医院。王女士出现产前征兆之后,卫生局会马上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其送到专业的妇产医院,生产完之后,再送回胸科医院。目前卫生局已经和医院协商好了,隔离措施等相应的准备工作马上就能完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