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趋增被保姆一代孩子心理受关注

趋增被保姆一代孩子心理受关注

www.ibabyzone.cn2011-10-13 08:58:38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南粤大地上,越来越多的家长将精力花费在工作事业上,无暇亲自照顾儿女,聘请保姆照顾儿女生计的社会现象日渐成风。

今年10岁的李晓静是惠州某贵族学校的一名四年级学生,她自幼儿园在该校就读以来,星期一至星期五均住在学校,周末由保姆接回家中照顾生活。父母不定期回家,但每每回家均是对晓静娇宠百倍,或是带其吃顿大餐或是给足钱物。

据晓静班主任陈老师说,这学期以来,她开始有了变化,上课注意力不够集中,不愿与人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甚至水果等食物也不愿与人分享。对于做得不好的,老师稍加批评便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陈老师认为,晓静自小一人生活,比其他同龄孩子稍显成熟。在她的生活中,父母与她聚少离多,见面时又只是一味顺从,所以在她的心中除了自己没有别人。

陈老师透露,现在像晓静这样的学生很多,父母都太忙,以为花高价钱将孩子送到寄宿学校,孩子吃得好穿得好学得好就可以了,殊不知孩子的心理健康更为重要。

其实,不仅在惠州,在整个广东请保姆带孩子的父母已越来越多。如果父母是忙碌的双职工,工作会占据他们大量的时间,加上沉重的竞争 压力;或者父母是开厂做生意的,工作的忙碌更是不用多说。所以导致一些父母们不得不选择请保姆代替自己照看孩子。

“被保姆”一代看似幸福,但日后,却可能成为不幸福的一代。保姆往往只能照管孩子的日常起居和人身安全,其素质、习惯和语言文化都与孩子的生活环境差异较大,无法对孩子进行教育和思想交流,因此孩子就会出现情感和思想交流的缺失。

今年以来,从“药家鑫”到“我爸是李刚”,无不让人震惊和警醒。下一代的成长健康自是家庭、社会关注的重点。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的熊丽老师说,照顾孩子的人必须非常有母性,而且应该固定,才能给孩子稳定的心理依靠。但是由于孩子不能经常和妈妈接触,家里的保姆又频繁更换,会使他们产生了不安全感,造成一定的心理危害。

心理学家建议,孩子最好由妈妈自己带,这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更有利。一旦请保姆照看的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孩子和家长都要找心理专家进行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学习家长怎么从保姆那里接手照顾孩子,家长和孩子之间怎样进行心理互动,这样才能逐步纠正孩子的心理问题。作者 马云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心理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