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孩子进幼儿园要先面试?

孩子进幼儿园要先面试?

www.ibabyzone.cn2011-10-12 10:22:13来源:重庆晚报


如今不只是大人要经历各种面试,连新入园的娃娃也要面试啦!

从昨天起,虽然离明年秋季开学还有11个月的时间,一些幼儿园已开始提前招生报名。当天一早,家住南坪某小区的李女士带着两岁的女儿囡囡前往报名,竟发现每个孩子要接受一次面试才能过关。

“不就上个幼儿园吗?才两岁多的孩子会什么、懂什么啊,还要参加什么面试?”不少家长发出了抱怨声,认为幼儿园是因为生源太好,而对孩子“挑三拣四”。

报名排两个多小时长队

国庆长假刚结束,南坪某小区的实验幼儿园就在校门口贴出告示,称从昨天起开始接受明年9月上幼儿园的幼儿报名。告示还特别提醒家长,将对每个幼儿进行面试。

虽然告示上的报名时间是上午9点,但不少家长7点多钟就带着孩子来到幼儿园,很快在门口排起了长队。

报名开始了,孩子和家长们自觉地排着队等候通知,然后一个一个依次入园。由于增设了面试环节,园方每次只让几名孩子入园,大部分家长都得候在外面排队,也让大家产生几分怨言。

11点,李女士带着囡囡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终于轮到入园报名。

老师与孩子玩耍中面试

面试的地点设在二楼园长办公室旁边的活动室里,此前已有四五个孩子被带到这里。孩子们坐在地垫上玩着玩具,5位面试老师一边跟他们玩耍,一边对他们的行为进行评定。

重庆晚报记者看到,每位面试老师手里都有一张表格,他们先让家长登记上孩子的名字,然后跟孩子进行游戏、交谈,在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打分。

大多数时候,面试老师都是在用玩具逗小孩子玩,并观察表现,有时也会提一些问题。如“你会不会自己说尿尿呢?”“你和爸爸妈妈住还是和爷爷奶奶住啊?”

据了解,在囡囡面试之前,已有46个孩子通过了面试。该幼儿园负责招生的宋萍老师说,今年计划招收两个班约60名学生,预计一天就能报满额。

家长疑惑:为什么上幼儿园要面试

昨天,不少家长在排队等候的同时,七嘴八舌地在那里议论,说现在上个好幼儿园不容易,拿起钱去交还要看对方收不收。

家长林女士说,以前只听说小学升初中、中考、高考要经过面试,现在只有两岁的孩子上幼儿园也要面试。这样做是为了什么?难道幼儿园还有升学率?

李女士则认为,这样的面试无聊,且太耽误时间。因为才两岁的孩子就参加什么面试,他们懂什么啊?

还有位家长打趣地说:“难道是看娃儿长得乖不乖?长孬了的娃儿就上不到幼儿园哟!”惹得众人一阵大笑。

园方回答:不是对孩子“挑三拣四”

“入园面试主要是看看孩子的胆量、认生情况,以及家庭的抚养情况,以便于对孩子的性格、行为习惯有一些简单的了解。”幼儿园负责招生的宋萍老师否认了是因为生源太好而对孩子“挑三拣四”。

她说,以前曾经发现一些生理或行为异常的孩子入园,给其他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麻烦,因此特别设了面试这一关进行鉴别,以便及时建议那些特殊儿童进入专门的幼儿园。这样的做法也是为了给大多数孩子和家长负责。

宋萍表示,增设面试的环节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孩子提前感受幼儿园集体生活的方式,让老师们提前发现他们的生活习惯中不妥的地方,以帮助孩子及早适应幼儿园。

初步了解利于培养孩子

●对于园方来说,通过面试可对孩子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有助于老师在后期工作时找到相应解决办法。对于家长来说,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智商和情商。

双向选择并非测试孩子

●幼儿园有自己的办园理念和明确的教学主张,随着幼儿园特色办学的多样化、家长需求的多元化,面试也成为双向的选择。在面试过程中交流是重要的,而非测试孩子。

公办幼儿园生源太好了

●目前幼儿园的资源不均衡,公办幼儿园报名人数过多,超过该地区的适龄儿童,入园面试是无奈之举,也是为了公平,就希望通过面试的方式进行选拔。

入园面试不能彰显公平

●大多数幼儿园面试依靠有经验的老师的观察和判断,即使有标准,人为的空间还是很大,另外孩子短暂的面试也有偶然性,很难确定一个完全客观的评价标准,不能彰显公平。

遭淘汰了又到哪里入园

●既然是面试,肯定会存在着淘汰的问题,孩子又该在哪里去上幼儿园呢?

会给家长带来心理负担

●面试遭淘汰对两岁的孩子们来说可能不会有任何影响,反倒是对家长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家长会觉得自己能力不够,让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从而产生一种亏欠心理,容易寻找补偿溺爱孩子。(重庆晚报记者 汤寒锋 史宗伟 摄影报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