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宝宝在妈肚里参医保

宝宝在妈肚里参医保

www.ibabyzone.cn2011-09-23 09:25:59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常旭 实习生 丘凯琪)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就能参加医保,一出生就能享受待遇了。

昨日,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发布消息,将母体妊娠28周以上的“准新生儿”纳入到参保范围。

“准新生儿”也能参加医保,享待遇无等待期

宝宝降生了,一家人都沉浸在欢乐之中,结果忘记给宝宝办医保了,即便交医保费,也要等缴费到账后才能开始享受医保待遇。在此期间,一旦宝宝生病住院,就无法及时使用医保报销了。

原来沈阳市对新生儿参加医疗保险的规定是,当年1月1日至8月20日出生的新生儿,在出生三个月之内参保并缴费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待遇享受到当年12月31日;当年8月21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新生儿,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下一年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缴纳医疗保险费,同时补缴出生当年的医疗保险费者,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待遇享受到下一年的12月31日。

为了让新生儿一出生就享受医保,沈阳市新增加了一个参保群体―――“准新生儿”。具有沈阳市城镇户籍,母体妊娠28周以上的“准新生儿”也可以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这样新生儿就医享受医保待遇时再没有等待期,可直接享受。

新生儿个人缴费提高60元,报销比例平均提高10%

记者了解到,原来新生儿参保缴费标准是160元,其中个人缴纳40元,政府补贴120元。

最近,新调整了缴费标准,新生儿参保缴费提高到300元,其中个人缴费100元,比原来提高60元;政府补贴200元,比原来提高80元。

此外,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镇居民医保范围内个人自付比例下降了10%。

也就是说,在不同等级医院看病,参保居民就医报销比例平均提高10%。

办准新生儿医保,您得知道这些事

1.到哪儿办理?

可以到沈阳市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户籍所在地或常年居住地社区。

2.提供哪些材料?

准新生儿母亲的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参保时需提供:新生儿的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准新生儿的参保信息通过录入母亲姓名及身份证号由系统自动生成。

3.具体经办时间

每年1~8月份的1~20日办理当年新生儿及准新生儿参保业务;每年9~11月份1~20日办理当年及下一年度新生儿及准新生儿参保业务;每年12月份1~15日办理当年及下一年度新生儿及准新生儿参保业务。

新生儿在享受待遇时,自参保缴费到账起(保险费缴至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至缴费年度12月31日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医保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