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广东即将发布幼儿园收费指南

广东即将发布幼儿园收费指南

www.ibabyzone.cn2011-09-16 09:36:34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陈晓芬 通讯员 粤教宣 报道 幼儿园乱收费?别怕!广东幼儿园收费指南将出台。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省教育厅正与物价局制定幼儿园收费指南,估计一两个月内即可出台,将根据不同地区制定出不同的指导意见。

小区规划时要规划幼儿园

据罗伟其介绍,广东目前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比例为22.52%,相对偏低。为此,广东将加大在全省欠发达地区建设镇中心幼儿园的力度,力争3年内每一个镇都能建有一所中心幼儿园。他介绍,广东目前尚有300多个镇还没有中心幼儿园,为此,省委省政府将此列入十大民生工程中,每年要在欠发达地区镇上建 250所中心幼儿园,3年就有750所。

此外,全省各市公办幼儿园比例也不均。佛山市公办幼儿园比例达46%,为全省最高,但深圳市公办幼儿园比例仅5.96%,为全省最低。广州市这一数据为25.78%。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罗伟其表示,将加大欠发达地区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力度;发达地区要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来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比例,特别是小区规划,要尽可能通过向开发商收取小区教育配套经费,由政府来办幼儿园。广东将加大对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房地产开发的学前教育配套经费的收取,来统一建幼儿园和小学,要求各小区在规划的时候,一定要规划办小区幼儿园。

单位自办幼儿园有望获补助

怎样加大公办幼儿园比例?罗伟其认为,一方面要鼓励集体办幼儿园,大企业、大机关、大乡镇、街道、村镇等都去办带有普惠性、福利性的幼儿园。他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前,国家大部分的幼儿园都是这种普惠性、福利性的,但随着社会化、市场化,这些福利性幼儿园都被“甩包袱”甩掉了,留下的就只有部队和部分大学的幼儿园了。

他说,各单位、机关在办园的时候,肯定是先满足自己单位的职工子女入读需求后再考虑周边市民,这样,不仅能解决公办幼儿园的后顾之忧,也能增强单位内部的凝聚力,对单位的发展是有很大好处的。同时,政府也会积极在这些办园单位的征地、税收中给予优惠。接下来,省教育厅也将制定一种政策鼓励办幼儿园,办好了通过评估,若是达到普惠、福利的标准,各级财政可给予补助。

幼儿园收费指南即将出台

另外,广东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逐步提高学前教育经费占总教育经费的比例。对投入比例不做硬性规定,有些市可能提高到占总教育经费的4%,有些学前教育缺口较大的市则可能提高到10%。

罗伟其还透露,省教育厅与物价局正在制定幼儿园收费指南,但由于各区域不同,办园标准不一致,提供的服务也不一样,因此,该指南将根据不同地区制定出不同的指导意见。但总体上是要做到合理收费。“完全统一的收费标准是不可能的,只能提供多样化的收费指南,让各园‘对号入座’”他表示,估计一两个月内该收费指南即可出台,且幼儿园的整体收费标准都会适当降低。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