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港爆发恶菌病毒及手足口病

港爆发恶菌病毒及手足口病

www.ibabyzone.cn2011-09-02 11:52:40来源:中国新闻网

开学在即,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指香港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及手足口病近日仍相当活跃,料开学后续爆发更多感染个案。其中呼吸道合胞体病毒主要“袭击”3岁以下幼童,更有机会引致肺炎、支气管炎等,过去亦曾有病童因而死亡个案,呼吁家长一旦发现幼童出现病征,应及早求医。

香港大部分学校将在周四开学,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家长及学童提防感染流感、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及手足口病等传染病

中心总监曾浩辉29日表示,呼吸道合胞体病毒(RSV)近期活跃度较高,单是截至本月20日一周内已分离出114株病毒,较截至7月23日一周有45株,大增倍半,亦较2007至2010年7、8月份平均分离出少于100株RSV病毒为多。他直言,RSV病毒分离株数目增加幅度较以往高,且有持续上升趋势,不排除开学后未来数周感染个案续增,一般3岁以下的儿童最易受感染。

RSV通常于3、4月及7至9月爆发感染高峰期,曾称,RSV症状亦与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相似,同样出现发烧、流鼻水及咳嗽等上呼道症状,但 RSV更有机会引致肺炎、支气管炎等下呼吸道症状。例如过往医院曾录感染RSV后引致肺炎的个案,尤以1岁以下幼童居多,又曾出现本身患有慢性肺病的儿童受RSV感染致死个案。

鉴于幼儿中心最有机会爆发感染,开学后卫生防护中心将多注意幼儿中心及幼童聚集院舍的情况。曾呼吁,家长如发现幼童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不应让其上学及尽快带同求医,一旦检查听到肺部有杂声,代表已受感染。

至于早于5月爆发的手足口病,在7、8月接获的感染个案下降幅度不大,而今年至今共接获近60宗EV71肠病毒个案。曾认为,今年此两病症的整体活跃度维持于相对较高水平,预料感染个案于开学后或9月下旬上升。

另中心现时每周平均分离出的流感病毒约40---50株,较高峰期可分离出逾100株减少。曾指,去年流感夏季高峰期已延至8、9月,料今年会再稍为延迟。

曾浩辉续称,7、8月猩红热个案亦明显较6月高峰期下降八成,每周约20---30宗,料开学后会有零星爆发个案,提醒家长留意幼童健康情况,于学校内学童需注意手部卫生,及不要共享毛巾及餐具;幼儿园亦需注意校园卫生,准备酒精洗手液。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恶菌    手足口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