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儿童服装玩具含塑化剂

儿童服装玩具含塑化剂

www.ibabyzone.cn2011-06-28 09:42:55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食品中添加塑化剂的话题大家已不陌生,然而,昨天(24日)有媒体报道“塑化剂在儿童服装、玩具生产中也常用”,这让人们近来稍微松懈的神经开始再次紧绷。

有研究称,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受到塑化剂的伤害,张玉莲透露:我国正在报批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将严控塑化剂,这项新规有哪些具体的规定?又为何报批两年还没有推出?《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潘毅昨天专访了参与这部新规制定的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高级工程师张玉莲:

广东省质监局最近抽查了广州、深圳、佛山等7市共97家企业生产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共100批次,经检验,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75%。其中有28家企业生产的28批次产品不合格。近三年的抽查中,质量不合格项目集中在纤维含量不符、pH值和甲醛等项目,个别企业还出现重金属不合格的情况。张玉莲介绍:塑化剂在儿童服装、玩具生产中也常用。那么,困扰食品安全的塑化剂怎么会在服装中出现?张玉莲解释说,塑化剂是工业上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在儿童服装中也常会使用到塑化剂,如涂料印花、塑料(10400,55.00,0.53%)配件、饰物等。

张玉莲:那么它为了改善手感,就可能加一些塑化剂在里面,这时候用到的话就有可能会超标。小孩子一个是接触皮肤,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容易吸收,第二个如果是在外衣上面呢小孩子有时候会拿起来舔、咬、吸,通过嘴巴接触有可能会吃到它。

张玉莲介绍说,目前,我国出口欧美的童装都会被根据当地标准对塑化剂等化学物质进行检测和控制,然而国内一直使用的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也就是国标18401中,并未包含对塑化剂等化学物质含量的要求。

张玉莲:一开始标准没有规定的话,企业就不知道咯,它就什么都能加。现在一些做童装的企业进入的门槛很低,这样的话他们的技术能力,对一些标准,不要说国外标准,就是国内标准都了解不清楚,这样的话就有时候稀里糊涂了。

在国外,早就有法令限制塑化剂在婴幼儿和儿童用品中的使用,目前,我国正在报批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将增加考核塑化剂的项目,规定6种邻苯二甲酸酯总量不得超过0.1%。

虽然说现在欧美地区对我们国内出口到他们那边的产品设置了一个相当于绿色壁垒,但是我们也不得不重视,在生产这些产品的时候用到的一些化工产品、染料、助剂确确实实对我们人类的健康、对环境造成一些威胁,所以我们呼吁企业在责任心上注重保护我们的安全。

从08年底、09年初定稿送审开始,直到现在,这份标准仍在审批过程中。张玉莲告诉我们,在新国标中,除了对塑化剂的限制规定外,对国内婴幼儿和儿童服装的重金属、致癌染料和致敏染料、其它有毒有害物质等项目均有增加限制。如重金属,现行的国标中仅对可萃取的铬、铅等5种重金属有要求,但新国标将增加锑、镉、六价铬、钴、镍。

那么相比这个标准呢它增加了许多考核指标的,比如增加了增塑剂,六种邻苯二甲酸酯,增加了重金属,可萃取的重金属。然后还规定不允许使用有几种阻燃剂,有五种,不能被检出。但是,张玉莲也坦陈,这个标准现在依然在审批中,何时颁布实施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目前更多的是需要企业自律。

张玉莲:没有哪个机构有能力要求你怎么做,我们只能在一些场合进行宣传,呼吁,企业在一些产品的化学物质的使用,还有产品服装的结构设计方面去注重儿童和婴幼儿的安全保护。

在饱受塑化剂污染困扰的当下,保障儿童的健康,需要具有强制力的规定,新国标的出台,显得尤为紧迫。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    塑化剂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