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夏令营华丽转身夏“利”营

夏令营华丽转身夏“利”营

www.ibabyzone.cn2011-06-27 10:26:5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网络配图

教育类杂志社、培训中心、旅行社……当夏天来临,这些机构便都与夏令营扯上了关系。夏令营原本是孩子们假期生活中最为期待的活动,当商业化的面纱遮住了教育的功能,夏令营的浪漫色彩便开始褪去,替代它的是纯粹的商业化运作和营销。夏令营不同于基础教育,其本身是属于一种可选择的消费行为,价格实行的是放开的市场价。3到7天的夏令营活动收费标准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能赚取高额利润的商业化夏令营,让不少机构都想在此分一杯羹。

夏令营的意义何在?

夏令营最早起源于美国。1861年夏天,一位来自康涅狄格州的教师肯恩率领孩子们进行为期两周的登山、钓鱼等户外活动,来均衡孩子们的身心。随后,夏令营活动很快风靡全世界,在美国、日本等早已形成庞大的产业,且被一些专家评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经历”。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一切夏令营活动都是培养健康人格的教育活动,夏令营不能成为学校生活的简单再现,不能以赢利为第一目标或主要目标,夏令营活动应当进入专业化运作。

但是,真正体现这几个目标的公益性夏令营是越来越少,商业化运作的夏令营却愈加升温。商业化运作下的夏令营缺乏监管,高额的费用下,要玩玩不好,要学学不好,走马观花了几天,就是为了应付孩子,获取利益。

商业性质的夏令营之所以能层出不穷,其中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学校很少出面举办夏令营。而家长们选择夏令营,一方面是想让孩子在难得的假期中舒展身心,让孩子能有个难忘的假期,另一方面也想让孩子在生活和与人沟通上有一些新的认知,融入群体。看了方方面面的夏令营,多数已经达不到家长的期望,走马观花的游览,封闭式枯燥无味的教育培训已经失去了夏令营原有的意义。

公益活动成暴利增长点

从记者收集的信息来看,夏令营组织者主要是教育培训机构、户外拓展公司、旅行社、留学中介等等。这些夏令营主要分为几大类,一是素质拓展型,以培养自律行为、心理素质、体育、绘画为主题的夏令营最为常见;二是从课堂延伸出来的学习类夏令营,其中以英语夏令营最为火爆;第三,增长见识的游学类夏令营,如参观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游览名胜古迹、甚至国外大学、科普场所的夏令营等等。

从收集到的信息记者发现,若是以英语为主的封闭式夏令营,7天的费用大概是2000到7000不等,虽然宣传上都是纯外教授课交流,寓教于乐,但是经过与家长交流发现,这类学习型的夏令营是以培训为主,往往忽略假期孩子的心理感受,并没有达到真正夏令营的目的。经过对比发现,这类夏令营的费用是普通培训班费用的几倍。

举办夏令营的公司需要什么部门审批呢?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一个开设夏令营的公司,只要是合法登记注册的,不超过范围经营,就可以开办夏令营。由社会商业机构开办的单纯赢利性夏令营没有直接的管理部门,无需通过任何资质的审批,没有准入门槛,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可以办。教育部门仅对学校自行组织的夏令营活动进行监管。

市场化运作的夏令营产业,促进了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组织机构在利益驱动下,盲目追求利润最大化,监管真空也使鱼目混珠的现象层出不穷。夏令营市场乱象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

专家建议,如果假期想要给孩子找夏令营,要尽量选择有资质、师资可靠的机构。值得一提的是,夏令营不是价钱越贵、广告越响就越好,不一定要花大价钱上天价夏令营;有些夏令营收费不高,但注重社会效益,也不失为好的选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夏令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