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孩子教成什么样最好

孩子教成什么样最好

www.ibabyzone.cn2011-06-27 10:24:14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一个7岁女孩,因为一首钢琴曲弹不好就被强迫从晚饭后一直练到夜里,中间不许喝水或上厕所。2011年,《虎妈战歌》引爆了世界对东西方教育模式大讨论。该书介绍了虎妈蔡美儿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把女儿送进了耶鲁大学。

无独有偶,上海“猫爸”常智韬用温柔轻松的步伐伴随孩子成长,允许孩子有多种爱好,甚至为了爱好可以逃学翘课,孩子照样考进哈佛。

至要莫如教子。那虎妈的办法好?还是猫爸招数高?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这是清代赵藩为成都武侯祠所撰的著名“攻心”联,用在教育上,同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教育孩子,如果不审时度势,不管是像虎妈那样严苛,还是如猫爸那样的随和,都是错误的。而审度的关键,在于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虎妈在经过对小女儿露露反抗的省察后,决定让她不再练琴。而猫爸在对孩子十年相对严格的管教之后,才慢慢放手。

进一步探讨,孩子送进名校就意味着教育成功了吗?当然不是。有人统计过,在中国过去30年中,共产生了约1000名各个省市高考(微博)状元,但迄今真正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寥若晨星。这让人不由不想起孟母。

这位伟大的母亲凭借着中国人世代相传的经验,以及自己的智慧和德行,将孟子培养成“亚圣”。孟子的成长,验证了民间的一句俗话,“儿女不用管,全凭德行感”,即身教大于言传。

眼下,还有道考题耐人寻味:把子女培养成羊好,还是成狼好?

如果是孟母再世,想来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教育成“人”,比较好。■记者 李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孩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