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手足口病疫苗Ⅱ期试验将启动

手足口病疫苗Ⅱ期试验将启动

www.ibabyzone.cn2011-06-24 09:50:29来源:新京报

幼儿园孩子们正在洗手,这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环节。

本报讯 (记者吴鹏)昨日,卫生部举行新闻通气会,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监察专员肖东楼对外通报,截至6月19日,今年全国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576304例、死亡132人。手足口病疫苗Ⅰ期临床试验安全性、免疫原性较好,即将启动Ⅱ期试验。

发病人群以婴幼儿为主

在已报告的576304例手足口病病例中,有重症病例7490例,发病、重症、死亡的人群仍以3岁及以下婴幼儿为主,病死率0.02%。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会导致死亡。

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肖东楼说,在实验室确诊病例中,EV71型病毒占58%。

疫苗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肖东楼表示,目前,我国3家疫苗企业已完成手足口病疫苗Ⅰ期临床试验。根据Ⅰ期临床试验现有数据,初步说明疫苗显示出较好的安全性、免疫原性,即将启动Ⅱ期临床试验。

记者了解到,上月底,有公司已完成手足口病疫苗Ⅰ期临床试验,但是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预计Ⅱ期临床试验,将于1-2个月内启动。但目前不好预测上市时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说,手足口病疫苗作为一种全新疫苗,在毒株选择、制造工艺、效果预期等方面,和其他已经成熟的疫苗相比,存在不确定因素,具体什么时候能用到孩子们身上,还无法确定。

■ 相关新闻

国内未现德国肠道传染病

本报讯 (记者吴鹏)昨日,卫生部疾控局国家卫生监察专员肖东楼称,我国内地尚未发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04:H4感染病例。根据德国科赫研究所发布的信息,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病例报告数在5月21日达到高峰后,已呈现平稳下降趋势。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信息,截至6月14日,全球16个国家累计报告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04:H4感染病例3494例,死亡39例,病死率1.12%。

中国疾控中心疾控办肠道传染病防治办副主任冉陆说,肠道传染病人传人实际上还是粪口传播,是指被感染的人污染了食品,食品再次被他人吃到。“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

■ 释疑

猩红热疫情有所上升

香港最近发生猩红热疫情,报道称,到6月21日,已发生近500宗猩红热感染案例。昨日,中国疾控中心疾控办副主任余宏杰表示,今年内地和香港情形类似,猩红热疫情也有一定上升。

1 猩红热是否会在内地流行?

据卫生部发布的5月全国法定传染病发病数报告显示,当月猩红热报告发病数9000多例,无死亡病例。

余宏杰解释说,猩红热是一种10岁以下儿童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都有报告。猩红热疫情每三四年有一个流行周期,从2005年以来,最高发生在2007-2008年,当前的猩红热疫情严重性没有超过2007年。

每年中国的猩红热有两个发病高峰,一个是春季,一个是冬季,到6月达到春季高峰,此后发病人数就会下降。到目前为止,今年我国没有猩红热死亡个案。

2 猩红热是否可以治愈?

余宏杰介绍,猩红热普通的临床表现是非常轻微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经过正规治疗是可以痊愈的,只有极少数病人会出现心脏损害合并症,但如果及时就医,使用抗生素治疗可以痊愈。

昨日,卫生部称,猩红热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治疗首选青霉素,一般用药1天后发热消退,治疗需足量使用青霉素10天。本报资料图片 杨杰 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手足口病    疫苗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