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上演“谍战” 孩子带录音笔上学

幼儿园上演“谍战” 孩子带录音笔上学

www.ibabyzone.cn2011-06-23 09:58:20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3岁娃娃带录音笔上学幼稚园上演“谍战”

前日中午,科华北路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棕北校区的孩子们正在午休,幼稚园助理教师林诗韵(化名)在为3岁的浩浩(化名)整理衣物时,无意中发现孩子裤子口袋中有硬物。

事后,经家长确认,这是一支正在录音的录音笔。对此,当事老师感觉“人格和尊严受到了侮辱”。幼稚园园长应岚认为:“在我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一支录音笔随时在身边录音,这不仅侵犯了我们的隐私,还伤害到老师的人格尊严。”而家长称,想了解孩子在幼稚园的情况,才放了这支录音笔。

在与浩浩的父母进行协商后,昨日下午,幼稚园做出了决定:放弃对浩浩的继续教育。这是否意味着,3岁的浩浩将离开这家幼稚园?

老师寒心

发现娃娃包里有录音笔后,我当时就想到了谍战剧里面的潜伏人员,没想到家长会这样对我们

园长意外

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录音笔,不仅侵犯了我们的隐私,还伤害到老师的人格尊严

家长不解

孩子瘦了,情绪有问题,我只是想知道孩子在幼稚园的真实情况,放一支录音笔在孩子身上,有什么问题

发现录音笔 “我当时就想到谍战剧潜伏”

即使在事情发生整整一天后,一提起此事,47岁的助理教师林诗韵(化名)仍然止不住流眼泪:“太寒心了,我们也是人,也有人格和尊严。”

按照园区的规定,幼稚园的小朋友要在中午12点半时午睡,而老师会把小朋友的衣服叠好,并检查口袋,防止口袋里装有尖锐的硬物。前日中午,在检查浩浩的口袋时,林诗韵发现孩子的裤子口袋中有硬物。

这是一个用红布缝合在一起的小布包,布包的一端,一条线被缝合固定在浩浩的裤兜上,防止布包掉落。刚发现布包时,林诗韵以为这是一个护身符,这在小孩的身上很常见。当她准备将布包放回时,包内闪烁的微光引起了她的注意,“虽然隔着红布,我还是看见里面有东西在闪光。”她说。

她立即叫来了班上的另一名年轻老师,在看到这个布包后,这名老师初步判定包内装有一支录音笔。随后,老师们通知了幼稚园园长,并找来了园内的通信技术老师。在没打开布包的情况下,几名老师得出了结论:这是一支录音笔,而且正在录音。

在得知这一情况,林诗韵先是感到惊讶,继而是寒心。“我当时就想到了谍战剧里面潜伏人员,真的是寒心,没想到家长会这样对我们。”想起浩浩入园三个月以来,她为浩浩做的一切。“娃娃午睡起床前10分钟,用湿毛巾帮他擦眼角的眼屎;细心地帮他剪脚趾甲……”而这次的录音笔,让她感觉到来自家长方的巨大的不信任,她觉得自己的人格和尊严受到了侮辱,“虽然你们给了钱,但我们也有自己的尊严啊。”她说。

约谈家长: “建议你选择另外一家幼稚园”

在认为小布包袋里是一支录音笔后,幼稚园园长应岚认为,“幼稚园是一个开放式的教育环境,园区孩子们活动的所有公共场所,都装有摄像头,家长如果想了解情况,来看监控录像就可以了,为什么要用一个录音笔,而且是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她将这种行为理解为家长对幼稚园的不信任,“如果他信任你,会在孩子身上放一个录音笔?”

当日下午,浩浩母亲王女士来接孩子时,应岚和园区的另外两名负责人,约谈了王女士。王女士承认了这是一支录音笔,并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错,并反问:“就是放了一支录音笔在孩子身上,有什么问题吗?”

在双方的沟通中,应岚询问对方为什么要放录音笔在孩子身上,“孩子的妈妈说,是想要了解孩子在幼稚园与其他孩子交往过程中的情况,并不是不信任幼稚园的老师。”应岚说。

这场沟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应岚说,整个过程中,浩浩的妈妈并没有觉得自己放录音笔的做法有什么问题。“幼稚园的教育需要‘家园合作’,家庭和幼稚园要以互相信任为基础,才能促进孩子的发展。现在,这种信任已经被破坏,如何才能合作得下去?”她说。

双方观点无法一致,应岚最后对王女士说:“到现在为止,我们仍然没有合作的基础,也没有达成共识,我建议你选择另外一家幼稚园。”

昨日下午,应岚对成都商报记者称,幼稚园已经做出了决定:“我们不得不很遗憾地说,我们决定放弃对这个孩子的继续教育,并且这个决定不会更改。”

孩子母亲 :“我想了解孩子在幼稚园的真实情况”

昨日一整天,浩浩都在家里玩耍,他没去幼稚园。浩浩的母亲王女士接到园方的通知,要浩浩暂时先不用去幼稚园了。

王女士在电话中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浩浩身上的录音笔是她缝上去的。几个月前,王女士带着浩浩从上海来到成都,在考察了多家幼稚园后,她和丈夫最终为儿子选择了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当时听人说这家幼稚园名气不错。”她说。

入园三个月以来,王女士觉得浩浩在幼稚园的学习和生活都还不错。但最近几天,她发现了一些异常:“有一段时间,孩子的情绪波动很大,晚上睡觉做梦都在哇哇叫,我们带他去检查,但他并没有生病。游泳的时候,我发现他瘦得皮包骨。”

王女士接着说:“有一次,孩子的脸上出现一道红印,我们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其他小朋友踢了他的眼睛。另外一次,他回家给我们说,一个小朋友打了他。”王女士说,她曾就这些情况询问老师,但老师说是其他小朋友在和她的儿子开玩笑。

这样的答复不能让她感到满意,虽然园区有监控视频,但她住得离学校远,也没有太多时间去看监控。她认为孩子与幼稚园其他小朋友的社交出了点问题,她想帮助孩子解决这个问题。

“我只是想知道孩子在幼稚园的真实情况。”她说。正好家里有个录音笔,是孩子的父亲开会做会议记录用的,她找来一幅红布,将录音笔用布包裹了两层,并缝合在一起。为了防止录音笔掉落,她还用一根线将红布包固定在孩子的裤兜里。

在被幼稚园老师发现时,是她给儿子带录音笔的第二天。

曾给当事老师道歉 但不认为错了

前日下午,王女士被3名园区领导叫到一间办公室,商谈此事。

王女士说,在一个多小时的沟通中,她不能接受园方的观点,“第一,学校并没有规定孩子不能带录音设备进幼稚园;第二,学校有监控设备,随时都在视频和音频录音,幼稚园是个公开的环境,我为什么不能录音?”王女士一再重申,自己并不是不信任教师,只是想了解孩子在幼稚园的情况,才放了这支录音笔。尽管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错,但据她说,她还是给两名当事教师道了歉:“两位老师,不好意思,没想到这件事给你们带来这么大的伤害。”

当幼稚园园长应岚让王女士“另外选择一所幼稚园”时,王女士的丈夫刘先生(化名)觉得这是小题大做。刘先生认为,录音不仅不会伤害双方的感情,还会更加理解园方的工作,“第一天录音拿回来后,我老婆听了一段,就说,园区老师太不容易了,喂娃娃吃饭太麻烦了。”

现在,园方还未通知王女士对此事的处理意见,只是让浩浩先暂时不要去幼稚园。王女士最为担心的是,这件事对三岁的儿子是否会造成影响。

各方说法

教育专家:家长应与老师多沟通

李红(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心理系主任):家长心情可以理解,但手段不宜采用。孩子在3岁之前,一些价值评判、心理感受就会打下基础。如果家长的做法和意图被孩子知道了,会让孩子对外界产生不信任感,产生过分的戒备心理。要知道,除了家人外,幼稚园老师可能是小朋友最可信赖的人,如果这份信任感被打破了,重新建立会非常困难。而且,这位家长对小孩的保护和关注也有些过度了。长此发展下去,对小孩的成长也是不利的。正确的做法是,寻找一个契机,引导孩子遇到类似情况该怎么应对,并与老师多沟通。放置录音笔在孩子身上,很难达到家长的预期目的。

律师:家长的做法没有侵权

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燕:从法律层面上讲,幼稚园的教学是对外公开的,家长的做法没有侵犯老师的隐私权。除非有事先声明,教学内容涉及商业秘密需要保密,不能摄录。不过,从一个方面来说,家长没有事先告知老师,使用录音笔的做法有些过火。家长和私立幼稚园是合同关系。如果合同上没有约定,幼稚园现在要单方面提前解除合同是没有依据的。

四川琴台律师事务所律师牛建国:本案例中,家长不存在侵犯老师隐私权的行为。家长和私立幼稚园是合同关系。解除合同的基本要件,是合同目的不能达到。幼稚园以此提前解除合同,不符合解除条件。成都商报记者 胡挺 王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