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零抗生素是怎么炼成的

零抗生素是怎么炼成的

www.ibabyzone.cn2011-06-23 09:46:08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中心负责人李艳副教授

妈妈们一般都知道“抗生素”这个词,也听说了不能滥用抗生素,可孩子得了病,最要紧的是赶快治好,很少有妈妈能像李艳那样坚决地对抗生素说“NO”。

“女儿才4岁,生病大多是呼吸道感染,偶尔拉肚子,不是什么大病,我也极少给她用药。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给她用过一粒抗生素。”李艳说,避免给孩子过度用药,作为父母的首先是不要对孩子生病太紧张。以发热为例,它是多数幼儿患病共有的一种临床表现,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也是人体对入侵致病菌的一种反应。有些家长发现宝宝稍有发热,就滥用退热药,以期达到快速降温之目的,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妥的。因为在没有弄清发热原因之前轻易退热,常会掩盖病情,降低宝宝的抗病能力,对诊断和治疗都十分不利。因此,只要女儿发烧不超过39°,李艳就坚决不用退烧药,只是让女儿多喝水,或者采取物理降温。

少吃药、零抗生素,宝宝生病了该如何应对?每逢女儿遇到小感冒,李艳就给她刮痧。

“宝宝来,我们做一个青蛙的游戏,你学一个青蛙的姿势,趴在床上。”李艳说,女儿从两岁的时候就开始接受刮痧,刚开始她都用这种方法说服女儿配合自己,如今4岁的女儿已经懂得生病了就让妈妈刮痧,虽然必须忍痛,但不会对刮痧产生抵触心理。

“应对宝宝的小感冒,刮痧的方法特别简单,在背部抹一点润滑油,用一枚硬币,沿着背部的正中线的督脉由上向下刮拭。”李艳说,不用担心刮痧会伤着宝宝,越小的宝宝其实越不知道疼。如果不了解刮痧的手法,李艳建议可在网上下载一个教学视频,模仿着做,也可以向专业医生请教。采写:南都记者 米春艳 通讯员 宋莉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抗生素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