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医院多做剖腹产遭质疑

医院多做剖腹产遭质疑

www.ibabyzone.cn2011-06-22 10:03:16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本来说好顺产,可医院却给她做了剖腹产。奇怪的是万福医院的孕妇大多做剖腹产。”在温州务工的舒先生电话反映此事,他怀疑温州万福医院故意给孕妇实施剖腹产手术,目的是剖腹产手术费用比顺产高,赚得多。

舒先生是湖北人,在瓯海瞿溪务工。今年5月份,舒先生老婆即将临盆。温州万福医院自称是一家平价医院,顺产998元,剖腹产3950元。5月下旬,舒先生老婆住进这家医院,医生查看后说可以顺产。可在分娩前不久,医生又对他们说,不能顺产了,要做剖腹产手术。5月26日晚,他老婆在该院剖腹产生下女儿。

顺产与剖腹产的价格差了近3000元。舒先生很纳闷,明明说可以顺产,为什么突然变成剖腹产了。后来,他向其他孕妇一打听,几乎全部是剖腹产。前几天,一名医生上门家访,听说舒先生老婆这是第三胎(离异再婚,和舒先生是第一胎),前两胎都是顺产后,表示这胎完全可以顺产。这样一来,舒先生更加怀疑该医院故意让他老婆接受剖腹产手术,从中多赚钱。

昨日下午,记者调查了该院6间产房的8名产妇,其中1名产妇为顺产,其他7名产妇全部为剖腹产,剖腹产比例高达87.5%。这7名产妇中,有1名产妇生的是头胎,其他几名产妇都已是第二胎或第三胎。

一名刘姓产妇说,自己头胎生了一个女儿,是顺产。这次是因为孩子超过预产期半个月还没生出来。医生说担心孩子缺氧,建议她剖腹产,而自己的弟媳也是在这家医院剖腹产的。还有一名李姓产妇本来打算顺产,可因为超过预产期半个月,医生说她羊水不够,不能打催生针,最后采取了剖腹产。

另一名产妇的丈夫裴先生说,他的妻子今年36岁了,是高龄产妇。医生告诉他,孩子比较大,还是剖腹产比较安全,孩子出生后约有3.75公斤。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有4个老乡曾在这家医院生产,其中3个都是剖腹产。还有2名产妇也是因为医生告诉她们,孩子过大,需要剖腹产才安全。她们最后都听从了医生的建议,孩子出生后,分别为3.5公斤、3.6公斤。

对此,温州万福医院又作何解释呢?该院医务科相关负责人在二楼护士站向记者出示了近期10余位产妇的住院记录,其中有3位是自然分娩的。随后还查阅了舒先生老婆的住院记录,“最初是打算自然分娩,但在住院观察期间,他老婆出现胎膜早破的情况,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医生决定给她采取剖腹产手术,并且已经得到她的同意。”该位负责人说。

“我们医院剖腹产的比例确实高一些。”温州万福医院办公室负责人说,医院给每一位孕妇实施顺产或剖腹产,均是根据她自身情况得出的结论,而且会征求孕妇本人和家属的意见。此外,剖腹产手术比自然分娩复杂,需要投入的人力大,而且需要的耗材也多,因此价格比顺产高也是合理的,并不存在赚钱差价的说法。但截止昨晚记者七点半发稿时,该负责人未能提供“高一些”的具体比例数据。

记者随后从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近两个月来,温医附一医剖腹产的比例是40%左右;温医附二院产科了解到,这两年来,在该院剖腹产的产妇占总人数的40%左右。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产科主任告诉记者,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在该院生产的产妇剖腹产的比例为37%~40%。同时,三家医院均表示,因为上他们医院生产的高危产妇较其他医院要多,所以剖腹产的病人相对要多一些,低一级别的医院剖腹产的比例应该会低一些。记者 陈东升 钟捷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剖腹产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