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4岁男童捂死10个月大弟弟

4岁男童捂死10个月大弟弟

www.ibabyzone.cn2011-06-21 09:25:56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乐乐拿着绿毛桃玩耍,小手上沾满污渍,桃的毛扎得他胳膊发痒,乐乐拿着转笔刀,说能刮掉毛毛 本报记者 汤继颖 摄

乐乐躲在大门后捉迷藏,他用脚打着拍子,期待游戏开始。妈妈说太忙,没时间和他玩,孩子很喜欢和人玩耍 本报记者

汤继颖摄孩子不知犯下大错:弟弟用手够生菜,我用被子把他盖住,想着他就够不着了

爸爸妈妈痛心愧疚:来西安打工就是为了能让孩子过得好,可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

提醒:暑期将至,家长不要因为忙而疏忽了对孩子的监管

父母忙得没时间,就让4岁的哥哥在家照顾10个月大的弟弟。哥哥说弟弟用手去够没有洗的生菜,他就用被子把弟弟盖住,想着这样弟弟就够不着了,谁知惨剧发生了,弟弟没了呼吸

暑假将至,提醒家长管好孩子,尽量不让小孩单独在家,远离危险。

两口子每天起早贪黑忙生意,中午无奈将4岁的儿子和10个月大的小儿子留在家里,可是孩子的母亲赶回家时,发现10个月的小儿子已经捂在被子下没了呼吸。而这悲惨的一幕就发生在6月19日父亲节这一天。“救救我的孩子,快救救我的孩子。”市民张女士说,19日下午,她陪老伴去南郊一家医院打吊针,看见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一个婴儿跌跌撞撞地冲进急诊室,大声地喊着。因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她就凑过去看了看,这才听说,这位年轻的妈妈把4岁的儿子和10个月大的小儿子单独留在了家里,回家后发现,小儿子已经被被子捂死了。

昨日上午,按照张女士所说,记者找到了出事孩子母亲做生意的门店,但是因为家里出了事,门店只有那位母亲的妹妹在打理。妹妹说,一年前她从四川老家来西安,帮助姐姐和姐夫料理生意,姐姐在西安做生意已经三年多了。19日那天,姐姐和姐夫在加工车间里忙,她在门店帮忙销售,后来就接到姐姐的电话,说家里出事了。

上午11时许,记者一路打听,找到了正在加工车间里忙活的姐姐和姐夫。姐姐李怡今年24岁,说起19日发生的事情,这位年轻的母亲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她说,19日是周日,幼儿园休假,4岁的儿子乐乐就没有送幼儿园,由于每天从凌晨3时他们夫妻俩就要开始忙于准备生意,都顾不上给孩子弄饭,中午 11时许,她给乐乐买了卤鸡蛋送回去,11时30分左右,她离开租住的房子去加工车间,让乐乐看着弟弟,可是

中午1时许她赶回租住屋时,却只看见乐乐一个人在玩,不见了小儿子,问乐乐,乐乐说“在墙角”,她掀开被子一看,小儿子眼睛圆睁着,嘴巴也张着,但是一动不动,她赶紧抱起小儿子往医院跑,可是最终也没能挽留住小儿子的生命。“孩子那么小,我们每天奔波忙于生意,孩子连奶都没吃饱过。”说到这里,李怡已经泣不成声。她说,生小儿子时因为难产,做了三次手术,以后也不会再要孩子了。他们夫妻俩不忍心就此把孩子火化了,想把孩子送回老家,可是找了个车,司机要1万元,他们无法承担,只好找地方把孩子安葬了。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李怡说,她问乐乐,乐乐说弟弟用手够没有洗的生菜,自己就用被子把弟弟盖住,想着这样弟弟就够不着了,根本不知道自己这样做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他一直都不喜欢弟弟,说别的小朋友都没有弟弟,我为什么有?”

妈妈愧疚:自己忙得顾不上吃饭更别说照顾孩子

对于孩子犯的错,妈妈李怡还是很愧疚的,李怡说,他们来西安做小生意非常不容易,凌晨三四点就开始忙活,晚上经常11点才能收摊,经常自己一天都顾不上吃饭,更别说有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孩子。

他们挣的钱只够在西安维持生活,还要寄一些给家里上学的弟弟,父母远在老家帮不上忙,他们再怎么难,也不想把孩子送回去再给父母添麻烦。他们这么拼命,就是为了能让孩子们有更好的生活。给乐乐花钱,他们从来也没心疼过,乐乐爸爸甚至还想找人给乐乐联系一所重点小学,只要力所能及,他们愿意花钱,因为他们没有文化,来西安打工,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接受好的教育。李怡一直说自己没有时间好好管孩子,孩子放在家里她也很担心,总是急急忙忙往回赶。但是出了这样的事,她也不知道该怎么管乐乐了。

爸爸痛心:哽咽着说孩子没了

但是,对于乐乐犯的错,乐乐的爸爸似乎不能释怀。乐乐的爸爸红着眼圈,声音有些哽咽,“孩子病了摔了我都能带着孩子看,但是现在孩子没了。”乐乐的爸爸说,当时在医院抢救时,医生说抢救过来孩子也可能成为植物人,可是他还是请求医生抢救,他说,只要孩子能活着。

孩子天真:不知犯了大错 路边玩毛桃

在父母眼里,4岁的乐乐犯了大错,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可是乐乐毕竟是孩子,他根本意识不到弟弟生命的逝去,对家庭造成了怎样的伤害。

弟弟呢?哥哥小声说在墙角

“告诉阿姨,弟弟呢?”记者问。“在墙角。”乐乐低着头小声回答。

昨日中午,记者见到了4岁的乐乐,显然,玩依然是他的天性,渴望从玩中获得快乐,他意识不到自己犯了多么严重的错误。妈妈李怡说,19日出了事情后,家人一整夜都没睡,昨天也没有顾上送乐乐去幼儿园,更没有心情照顾乐乐,乐乐就一个人在院子里玩。

乐乐把自己的小脸、小手、小脚都弄得脏兮兮的,跟个小花猫似的,他从旁边的绿化带里摘了一些还没有成熟的绿毛桃,摆在路边的休息凳上,一个一个地数着,但是数到9就开始胡乱数了。见了生人也不认生,挺活泼的。乐乐让记者帮他把毛桃掰开,还说使点劲儿就能掰开。

看见拍照,配合地摆起姿势

“昨天是不是犯错了?”记者问。

乐乐点点头。“爸爸妈妈打你了吗?”“打了。”乐乐掀开衣服露出肚皮,还拉开右胳膊的短袖,可是身上并没有打过的痕迹,只是有很多出过疹子的痕迹。“喜欢跟弟弟玩吗?”“不喜欢。”

看见记者拿着照相机给他拍照,乐乐还很配合地摆起了各种姿势。“喜欢上幼儿园吗?”“不喜欢。”“为什么?”“幼儿园太吵了。”

妈妈李怡说,出事后,乐乐就一直说弟弟在墙角,弟弟就是在墙角的床上被被子捂住的,他们也确实生气地打了孩子几下,身上的疹子是两岁的时候过敏引起的,后来就一直没有完全消退。

“家人问他弟弟没了怎么办,他就说妈妈再生一个。”李怡说,乐乐的弟弟出生后,家里的一些亲戚和周围的一些人就经常逗乐乐,有的说“有了弟弟,妈妈爸爸就不爱你了”,有的说“有了弟弟,就要跟你争好吃的好玩的”,还有的说“你看弟弟多乖,你都不乖”,还有的说弟弟比他漂亮,听了这些,乐乐就一直说不喜欢弟弟。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张莉 采写

4岁的孩子无意中“害死了”自己的弟弟,虽然他还是个孩子,可依然值得社会各界反思,到底是孩子错了,还是家长错了,还是大人们错了?

畅销书作者尹建莉说兄弟俩相处家长应正面引导

畅销书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尹建莉说,这件事情的过错,从表面上看是孩子造成的,实际上是家长失职造成的,家长怎么可以把两个这么小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不管是养家糊口还是别的什么原因,都应该给孩子安全的生存环境。

至于乐乐妈妈说的,有了弟弟后,一些大人的玩笑影响了乐乐,尹建莉说,都说小孩子不会说谎话,一样的,小孩子也相信大人说的话都是真的。周围一些人对乐乐的心理暗示,挑起了乐乐对弟弟的怨气,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乐乐出于本能想保护自己,因为对于孩子来说,最需求的就是父母的爱。对于大人来说,可能就是一句玩笑话,看到孩子天真的表情,就觉得高兴,可是这是一种不道德的相处方式,是一种对孩子的戏弄,成年人用欺骗、吓唬、不尊重孩子的方式使自己获得快乐,是自私的。

在这件事情中,乐乐的父母不应该过多地指责乐乐,而是应该好好检讨自己的错,如果一直以来能够正面地引导乐乐,比如多一些表扬,表扬乐乐把弟弟照顾得好,告诉乐乐其实很多小朋友羡慕他有了弟弟有个伴,跟乐乐说弟弟将来可以替他分担忧愁,乐乐对周围的一些说法就不会那么介意了。

心理研究所胡宝华称:孩子心智不成熟会猜父母更爱弟弟

阳光心理研究所副所长胡宝华说,4岁以前,乐乐独享父母对他的爱,弟弟的出生转移了父母的注意力,加上周围一些大人们给他的不良心理暗示,他心智不成熟,不能分辨大人说的话是真是假,但是他会在父母的行为中进行求证,比如父母是不是更喜欢弟弟,爸爸妈妈为什么老说他等等。这件事不能全怪孩子。

法律责任:疏于监管 父母是否该担责

对乐乐疏于监管,乐乐的父母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呢?

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一民警说,根据相关法律,14岁以下未成年人故意杀人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其监护人需要对被害者一方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而这一事件中,监护人及被害者家属为一体,民事赔偿责任也无法追究。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王浩公说,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具有刑事责任能力,把4岁的孩子和10个月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对两个孩子来说都是很危险的。这一事件没法追究法律责任,即使如此,孩子的父母也会一辈子经受心理煎熬。个人认为,这个案子应该更多地引起社会的反思,到底我们应该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但是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国外,父母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特别提醒:暑假将至 看好自己的孩子

乐乐的家庭惨剧给很多家庭敲响了警钟,暑期将至,还有很多家长面临孩子无人看管的困境,尤其是进城务工人员,这样的问题更加突出。

从山西来西安开面馆的黄师傅说,他们有一个女儿,在租住的小区的幼儿园里上中班,夫妻俩每天在面馆里从早忙到黑,最害怕幼儿园通知要放假,“当初选幼儿园就挑了一个双休日不放假的,贵一点都没关系。”黄师傅说,面馆每天都交着租金,不开门就要赔钱,幼儿园一放假他们就只好把女儿带到面馆。

给本报提供线索的张女士说,昨天看到的一幕让她很痛心,暑期将至,她希望通过本报的报道,能够引起家长的重视,不要因为工作忙而疏于对孩子的监管,尤其是暑假期间,一定要注意家里用火、用电安全,带孩子外出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以免孩子受到伤害。进城务工人员也应吸取教训,不要让未成年的大孩子看管小孩子,不要把孩子带到不安全的地方去。

家长注意:儿童最易发生哪些安全事故

1.溺水

支招:首先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不让孩子去水塘和河流里游泳,家长和老师可搜集一些相关的新闻报道说给孩子听;其次,如果在游泳池游泳要让孩子特别是幼儿远离深水处。

2.烧烫伤

支招:家长一定要注意看护好儿童,尤其是在就餐时,要防止汤汤水水意外倒翻,让孩子远离汤锅、火锅。刚会走路的孩子,喜欢摸来摸去,一定要让他远离热水瓶、烧水壶。另外,在给孩子洗澡时,也要先放凉水,然后再兑热水;家里炒菜做饭时,别让孩子进入厨房。

3.坠落

支招:孩子天性好动,千万别让他脱离你的视线。

在美国、加拿大,法律规定12岁以下的儿童不可以独处,哪怕在家里也不可以,一定要有成人陪伴。孩子处于脱离监护的状态时,如果被邻居及任何人发现后报警,都要追究家长的刑事责任。

4.触电

支招:使用电热水器时要关闭电源,家有小孩最好在插座上装上防电的盖子。

一旦触电,家人应立即关闭电开关,切断电源;如果离开关较远,可先用不导电的干木棍、竹竿、橡皮带等把触电的小孩与电源分开,再将小孩移到通风的地方,解松衣服,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5.吞异物

支招: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品是三岁以下孩子的“危险食品”。孩子吃这些东西要特别注意。

6.交通事故

支招:大人带孩子出去,一定要看牢孩子,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一些巷子窄,叮嘱孩子不要在巷子里嬉戏,以防汽车或电动自行车撞上。

7.动物咬伤

支招:不管你的宠物是多么乖巧可爱,千万不要把它们单独和孩子放在一起,平时要教育儿童少接近动物,不要随便逗着玩;外出遇见狗时,要尽可能离狗远一些,更不可以上前挑逗狗,接触其他的一些动物时,要保持安全距离,以免被抓伤咬伤。

8.中毒

支招:家长应将化妆品、家用清洁剂、药品等可能被孩子吞服导致中毒甚至致命的药品和化学用品放在孩子触及不到的地方;误食毒蘑菇中毒病死率较高,预防野蘑菇中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采摘、不食用。

9.被诱骗和侵犯

支招:家长应告诉孩子遇有陌生人敲门,尽量不要答话,更不要透露自己是一个人在家,可以用“爸爸正在睡觉”或是“大人到楼下买菜”等来暗示、吓退陌生人。 杭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男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