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不良饮食习惯易致儿童结石

不良饮食习惯易致儿童结石

www.ibabyzone.cn2011-06-20 09:58:31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6月19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2008年“三聚氰胺奶粉事件”让儿童尿路结石成为关注焦点。近年来,儿童泌尿系统结石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昨天,卫生部儿童结石病诊疗中心在新华医院成立。专家指出,不良饮食习惯和不当营养摄入也会引起结石。

结石病这个以往只青睐成年人的疾病,为什么会“盯”上婴幼儿?卫生部儿童结石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小儿泌尿外科徐卯升主任表示,除了食用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导致的结石外,造成婴幼儿结石的病因很多:有婴儿泌尿系统畸形造成梗阻引起的结石;由遗传因素影响造成代谢功能出现异常积累成结石;还有由不良饮食习惯和不当营养摄入引起的结石。“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发生后,在全国婴幼儿结石筛查中,查出相当数量的“自发结石”,这也是近年来儿童结石病呈上升趋势的一个原因。

“只有了解自己孩子属于哪种结石,才能对症治疗。”小儿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耿红全指出,泌尿系统结石成分种类主要有四种,是含钙结石、尿酸结石、感染结石和胱氨酸结石。不同结石在病因、诊断、治疗、预防和预后等方面有很大不同,要弄清楚孩子结石的原因就必须从孩子结石的种类、成分入手。婴儿泌尿系统畸形造成的梗阻可通过手术矫正,如果是尿路感染引发结石,治疗炎症才是根本方法。营养不足的幼儿容易患尿酸结石,家长要养成一个良好生活习惯,给孩子多饮水、不食高脂肪、高盐食品,不过量补钙,均衡饮食,按照科学方法抚养孩子就能预防尿路结石。

据悉,卫生部儿童结石病诊治中心成立后,将负责起草制订儿童结石病诊疗技术规范,开展儿童结石病致病机理研究,为其他开展儿童结石病诊疗工作的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同时组织全国开展儿童结石病诊疗机构收集相关病例资料和国际最新研究进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    结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