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云南手足口死亡数升至22人

云南手足口死亡数升至22人

www.ibabyzone.cn2011-06-16 09:46:04来源:云南网

对于托幼机构,卫生和教育部门已经联合发文要求做好晨检、午检、缺课学生的追踪调查等工作,一旦出现1周内班级有2例以上病例,学校有5例以上病例就要求其停课。作为医院,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因此,县级以上医院应做好预检分诊、发现患儿及时诊治,重症患儿要及时收治入院,隔离病区和病房要及时消毒。

昆明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和托幼机构应指定专职校医或兼职保健教师负责本单位内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因病缺勤等健康信息的收集、汇总与报告工作,落实每天晨间体检情况登记。一旦发现有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的患儿后,隔离观察,并由疫情报告人作进一步排查,一旦怀疑为手足口病病人时,应立即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乡镇卫生院防保组报告,同时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报告,并立即通知患儿家长,及时送医院进行诊治。

日前,玉溪市江川县幼儿园发现小一班有学生有发热、红疹等病症,随后3名儿童被确诊为手足口病,幼儿园小一班也被全部停课。5月份到8月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从5月1日到6月9日,我省共报告手足口病23331例,发病数排全国第10位。重症病例累计达到793例,死亡22例,死亡数仍然位居全国第一位。

范围广、病例多、病情变化快成为我省今年手足口病流行的显著特点。面对手足口病高发期,作为重点防治区域的托幼机构,每日晨检、午检以及消毒工作完成得怎么样?对于重点防治人群的散居儿童家庭宣教进展怎样?近日来,记者走访了昆明市部分幼儿园,发现个别幼儿园未开展晨检工作,后经记者向教育部门反映,目前该园已开始晨检。而针对发病高峰期,省健康教育所的手足口病宣传材料也已下发至全省各地。

幼儿园每天三次检查

5月24日,早上7时30分,记者来到昆明市第十七幼儿园,首先看到校门口设置有“晨间检查”岗,身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保健医生正在对进入校园的幼儿进行晨检。摊开手心、张开嘴巴,一名医生认真筛查孩子是否有发热症状。另一名医生则往孩子嘴里喷点清洁口腔的药水。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幼儿园每天都开展晨检工作,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烧的迹象,老师就会把孩子先带到保健室,然后通知家长将孩子领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外贸幼儿园的保健医生李利红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将检查情况及时登记。同时,还会提醒家长,每天要注意孩子的皮肤状况,如有低热、皮肤有红丘疹现象,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排除传染病。

外贸幼儿园园长王淑惠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幼儿园便坚持晨检工作,每天早上、中午和下午都要检查幼儿有无发烧。今年还派出保健医生到市儿童保健中心参加培训。同时,保育员还要负责对玩具及餐具消毒,床具也定期用紫外线灯消毒,并做到饮水杯专人专用。

而在英才幼儿园,工作人员在检查一名小朋友口腔时发现孩子喉咙处有小红点,工作人员一面询问小朋友的家长在哪儿,一边再次检查孩子的身体。当得知孩子家长已走时,工作人员立即拿起通讯录寻找家长电话。电话接通后,工作人员告知家长孩子状况,希望他回来把孩子带回家休息,并到医院检查。

一幼儿园经反映后开始晨检

玲玲的妈妈最近纳闷一件事,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怎么没有检查孩子的手和口腔了?5月27日早上8点30分,记者走进刘家营的一条小巷,从半开着的铁门里传出孩子的嬉闹声,铁门左侧挂着“刘家营幼儿园”的牌子。从外往里看,几个先到的孩子在大厅里追逐嬉戏,和大厅相连的一块空地上摆放着一些陈旧的游乐设施,幼儿园并没有开展手足口病晨检工作。大厅内站着两位女教师,她们一边看着前方的电视,一边迎接着来上学的孩子。

记者了解到,这家幼儿园已开办了10多年,在园的孩子不到200人。记者跟随其中一位女教师来到二楼,此时小小班的孩子正准备上课。与小小班相邻的就是孩子们午睡的地方,由于房间狭小,几十张小床紧挨着摆放。

当记者问到幼儿园为何不开展晨检工作时,这位女教师也是答非所问,只是回答:“幼儿园会定期消毒玩具并定期消毒幼儿园的环境卫生。”

随后,记者把此事反映到了西山区教育局。目前,经区教育局落实后要求该幼儿园整改,并配备专职或兼职校医开展晨检工作。昨天,玲玲的妈妈也向记者证实,该幼儿园又恢复了晨检工作。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挨家挨户识别患儿

省疾控局局长胡守敬介绍,今年的手足口病129个县中就有127个县有病例报告,发病率比去年同期增加47%,死亡病例比去年同期增加14例。以散居儿童发病数居多,发病率占到67%,死亡的22例也全都是散居儿童,其中年龄最小的4个月,最大的4岁。“由于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复杂,可通过飞沫、污染物等传播,目前尚无疫苗可防,因此防控难度大。”胡守敬如是说。

胡守敬表示,对于重点人群的散居儿童,基层医疗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要实行专人负责制,挨家挨户发现患儿。在防控手足口病中,基层医疗机构应具备排查、识别患儿的能力。昆明市严家地社区医院的汤伟主任告诉记者,基层医疗机构在传染病的防治当中最应当发挥的就是“初诊排查、及时上转”的功效。作为社区医院当发现疑似手足口病患者时,会根据患者家属的意愿及时向上级定点医院转诊。

汤伟表示现在处于手足口病高发期,医院也一直在开展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相关的手足口病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手足口病的病原、传染途径、临床表现、化验、送检、初步诊治、治疗等方面。希望借助这些培训来提高医务人员对该病的鉴别和诊断能力。同时,还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强化疫情报告工作,一旦发现病例,及时实施网络直报。

据了解,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定点医院为昆医附一院、市儿童医院;各县(市)区人民医院为当地收治手足口病的首诊定点医院,负责收治辖区内手足口病住院病例;省一院、省三院、昆明市三院为后备医院,做好收治手足口病患儿的准备工作;设有儿科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要设置手足口病患儿留观室,可疑患儿须单间隔离。同时,市儿童医院、市一院、市延安医院、市三院、市妇幼保健院要成立由儿科、神经内科、呼吸科、急诊科、ICU、皮肤科、感染科、医学影像科等组成的手足口病医疗救治专家组。

针对手足口病高峰期,胡守敬表示下一步拟将通过省政府发文,落实到各级政府包括村委会、居委会做好防控工作,动员全社会搞好家庭及其个人卫生,作为家长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患于未然。另外,记者也了解到省健康教育所针对散居儿童进行了一系列手足口病防治进社区活动,通过派发海报、宣传单及专家咨询义诊活动让居民更多地了解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同时,手足口病的宣传画册也已下发至全省各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手足口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