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上个好小学比做民国县长难

上个好小学比做民国县长难

www.ibabyzone.cn2011-06-13 10:06:28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9日高考结束,6月10日小学放榜,又一个轮回开始了。这里的“放榜”,说的是广州各小学派发一年级新生通知书,和高考放榜一样,同样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据《羊城晚报》报道,由于教育部门要求各小学减少择校生的比例,“捐资助学”这种传统的非地段生进名校之路变窄了,“捐资”金额也水涨船高,令众多家长有苦说不出。而买学位房这种方式,则陷阱多多,防不胜防,那些动辄花费上百万元买房的家长,也并不能保证入学时如愿以偿。

这是一个终身竞争的时代,任何阶段都不能落后。出生是决定性时刻,所谓精子决定命运,只有极少数人能投胎于无须面对竞争压力的家庭,绝大多数人则不得不从0岁开始和同龄的、年龄大的、年龄小的各色人等竞争。成年以前,竞争主要发生在同龄人之间,但决定胜负的通常是站在身后的父母,也就是所谓的 “拼爹”。

第一个重要关口是幼儿园,以广州为例,有人进的是政府财政每年补贴6000万元、折算人均补贴达2万元的那9家机关幼儿园,有人进的是每年学费数万元的贵族幼儿园,有人进的是各方面条件很差、专门服务于低收入群体的廉价幼儿园―――胜负一下子就分出来了,所谓“三岁定终身”,很像就是说的这个。

第二个关口自然就是幼升小,能被称为“放榜”,可见其在家长心目中的地位,这仍然是拼爹的时刻,各人发展路径也与幼儿园类似:因为与政府机关处相同地段、历史上长期拥有更多资源的老城区名牌公校;为满足新富一族而生的高收费的私立贵族学校;新城区为解决教育配套而生的普通公校;以及不知道能存在多久的民工子弟学校。

资源既多、又不要钱的名牌公校,自然是众家长趋之若鹜的对象,可惜这些学校招生和房地产开发一样,主要看地段,为了获得这一资格,很多人不惜掏几十万上百万买一个破旧的老房子,当然,房子并不是绝对的保证,因为地段经常会变化,在最终确定之前,你很难知道哪套房子会被划到心仪学校的地段内。另一个路子就是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捐资助学”了,“捐资助学”这种形式,其实颇得传统文化精髓,清朝就有“捐纳”制度,“捐纳”是花钱买官,“捐资助学”是花钱买学位,人生就是一场交易,葛朗台的话真是没有说错。

谁都知道,所谓的“自愿捐资助学”,其实是个笑话,因为这种“自愿”跟被打劫差不多――― 被枪指着的人,掏钱肯定也是自愿的。“自愿捐资助学”跟打劫也有区别,即不是你有钱就能轮上,有的人“动用家人及亲朋好友的所有关系,几番周折”才能获得这样的资格,还有人“动用家人及亲朋好友的所有关系,几番周折”都没能获得这样的资格。可见,上个好的小学,比《让子弹飞》的年代做个县长还难,那可是明码标价、给钱就能当的。

人生的竞争输不起,所以,明明是被打劫,却要说是“自愿”的“捐献”;学校坐地起价,却从来没有人会还价;“捐”出去的钱到了哪里,连教育局长都说不清楚,而大家也不能拿他怎么样。□阿乌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小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