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南京免费幼儿师范男生面试

南京免费幼儿师范男生面试

www.ibabyzone.cn2011-06-13 09:36:01来源:扬子晚报

免费师范男生面试手小了可不行。宋峤 摄

“男阿姨”报考降温了!昨天,为期两天的江苏省2011年免费幼儿师范男生招生面试在省内三所幼师同时开考。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承担南京市、镇江市、扬州市、泰州市四市的考生面试工作,记者在现场目睹了“男阿姨”面试全过程。而第一天南京现场面试人数只有300人,还不到去年的20%。

去年大热,今年大冷

第一天面试人数还不到去年20%

去年,首届免费师范男生在南京招考面试当天,首日曾创下2000人的“超高纪录”,竞争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了公务员。昨天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了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考点。和去年的蜿蜒长队相比,今年报考“人气”降了不少。校园内报名面试的考生和等考家长总共100多个,这场面显然没有去年“火爆”。不过,今年的考生和家长都是“有备而来”。与去年两手空空来赶考的学生不同,今年不少考生都“摸清”了考试项目,不少人为了特长一项,都带来了自己拿手的乐器为面试“加分”。截止到下午,第一天面试总人数刚超过300人,还不到去年的20%。

来的人少,考生还是紧张啊

做广播体操吧

考生脸色发白做成“机器操”

在考点内,记者看到,面试项目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分别是五官体形、普通话音乐、美术、舞蹈等。“准备形体展示了吗?如果不会的话就来一段广播体操吧。”在五官形体考核环节,记者发现男孩们十个有九个选择做广播体操,因为太紧张做起来很僵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哈哈……”一旁的老师给考生打节拍,念着念着忍不住笑了起来。紧张到脸色发白的男生,做起操来一板一眼,看起来不像是在做广播体操而是“机器操”。

唱首歌儿吧

声音小,《国歌》歌词还唱重了

要进幼儿园当老师,弹琴唱歌总要会一点吧,唱歌也成了“必考科目”。“同学,给我们唱首歌吧。”“呃?这个……,唱什么呢?”男孩一下慌了神。 “《同一首歌》会唱吗?”考生茫然得表示不会。“那就唱《国歌》吧,这总会吧。”这名男孩小声地唱了起来,或许因为太紧张了,有两句还唱重了。“主要听一听他的乐感和音色,会不会唱是其次,进校后还可以训练的。”面试老师告诉记者。

谈谈名著吧

把诸葛亮说成《西游记》人物

“我印象最深的一部名著是《西游记》,我很欣赏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哦,不对不对,是《三国演义》,我说错了。”当男老师,普通话也得说得好。在通过了考察普通话的文章阅读后,考生还需要和考官分享自己读过的一篇名著,不少考生在面对这道“灵活题”时都有些紧张。走出考场,这位错把《三国演义》说成《西游记》的刘同学懊悔不已,“太紧张了,明明想着说《三国演义》的,话到嘴边就变了。事先完全没有提前准备。”一名考官告诉记者,今年把开放性问题引入“男阿姨”面试,相比于去年的考试项目,更加灵活机动,主要考察学生的阅读面和知识积累及临场应变能力。

为什么考“男阿姨”?

听听考生的心声  被动赴考型

家人看好,7成考生是被动员来的

“男生上课的内容和女生有没有什么不同?”“毕业之后是不是进公办园,有没有编制啊?”挤在人群中提问最“踊跃”的是吴女士,她的考生弟弟却漠不关心地站在一旁。“是我姐让我报的,我不了解。”弟弟说。吴女士承认弟弟来报考“男阿姨”的决定是全家总动员的。吴女士说,弟弟在高淳二中读初三,在班上的成绩一直都是前十名,凭分数考普通高中应该问题不大。但上了高中能不能考个好大学,考了好大学后能不能找份好工作,这每一步都有很大变数,但如果从师范这条路走就相对“平坦”一些,而且如果以后出来有编制的话还是比较稳定的。记者采访发现,约有70%以上的考生都是被家长“逼”着来的。

主动出击型

自己喜欢,和重点高中签约了还来

也有考生就是对当“男阿姨”挺感兴趣。“我家儿子就是对这个感兴趣,都已经和省重点高中‘签约’了,还非要来报名试一试。”一位考场外等考的家长告诉记者,儿子平时考试都能稳定在班级前五,已经和一所省重点高中“签约”了,但孩子就是对“男阿姨”这个职业感兴趣。“我们小区里有个男孩是徐师大毕业的,现在在鼓楼区一所公办园当老师,我和他交流过,觉得这个职业挺好的。”这名考生表示,虽然亲戚朋友中有不少“反对声”,“但我还是喜欢,今天也拿到 ‘面试合格证’了。”

看看今年的变化

心态变了

考生家长更理性  去年录取分“吓退”考生

据介绍,今年是江苏省第二年免费招收培养幼儿师范男生,全省计划招收300名,计划数和去年一样,委托省内的三所幼师培养,其中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面向全省招收80人,苏州幼儿高等师范学校面向全省招收100人,徐州幼儿高等师范学校面向全省招收120人。在全省计划中,南京学生计划招收24 人。

“今年面试报名人数较去年有所下降,我猜想不少考生和家长是参考了去年我们较高的录取分数后,才打‘退堂鼓’的。”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航梅副校长告诉记者,去年“男阿姨”首年招生,吸引了2000多名考生报名,但不少都是“盲目报考”,最后655分的录取线也“拦”下了不少人。“2010年是第一届没有什么‘参考标准’,考生和家长心里也没有底,只要是有兴趣的都来报名了。

但去年各地分数线公布之后就有了‘参考值’,今年不少分数差距比较大的孩子也就‘望而却步’了。”航校长说,去年全省总共招生300名,参加报名面试的近9700名,这样的“狂热度”在今年有所“降温”,也是考生和家长“理性定位”后的结果。

政策变了

“补助优惠”没去年高  就业不再保证有编有岗

据航校长介绍,今年免费师范男生的政策较去年相比有所调整。首先在“补助优惠”上有所变化:去年首届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合计标准为每人每学年1万元。今年免费幼儿师范男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但生活费不再是“全包”补助,而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平均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具体标准由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分3000元、4000元、5000元三档发放。其中已享受生活费补助的一、二年级学生不得重复享受中职国家助学金政策,四、五年级学生不再享受高校国家助学金政策;其次就业政策也有所调整:去年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回生源所在省辖市,由市教育局负责安排到公办幼儿园任教。各省辖市确保每一位到公办幼儿园任教的免费师范毕业生有编有岗。今年招收的2011届学生毕业后将通过“三条路”就业,即通过公开招聘分到公办园,或通过“双向选择”到其他性质的幼儿园,如果以上两条“踩空”后,将由教育部门协调安排到农村公办园。  王宛璐 蔡蕴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