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高龄产妇分娩休克后体征逆转

高龄产妇分娩休克后体征逆转

www.ibabyzone.cn2011-06-10 09:25:17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高龄产妇田云(化名)顺利产下一对超重双胞胎

医生大喊“俩孩子不能没妈”

重点提示

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指在某些致病因子作用下凝血因子或血小板被激活,大量促凝物质进入血液,引起凝血功能丧失。产后DIC的死亡率在80%以上

晨报讯(记者 崔扶尧)这个新晋母亲,身体几乎所有出口都在流血,她产后出现了DIC,晚期!

这一切的原因在于两个共10斤半重的新生的双胞胎女儿……

就在生命垂危的时刻,医生喊出一句:“你的两个孩子不能一出生就没有妈妈……”

就在这时,昏迷中的产妇,生命体征突然好转了……

双胞胎各5斤多 撑薄子宫

昨日上午,在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的妇产科病房内,身体虚弱的田云(化名)静静地看着双胞胎女儿。

这姐妹俩的体重实在罕见:姐姐5斤3两,妹妹5斤2两!正因为两个宝宝太大,母亲的子宫达到了极限,在产后发生了死亡率80%以上的DIC……

田云是沈阳市人,今年37岁,她回忆,“过32周的时候我睡觉都不能侧身了。怀孕36周时,因为肚子太大,行动成了问题。”6月2日,田云出现早产征兆。当天中午,妇产科主任刘伟为她做了剖腹产手术。

“一般的产妇在胎儿取出后,子宫会恢复到小足球那么大,可这个产妇在两个胎儿取出后,子宫的大小几乎没变,比篮球大一圈,摸着特别软,一点弹力都没有。”妇产科主任刘伟说,田云子宫某些部位被撑得几乎透明,他们用了防止出现DIC的药物等。

一句话后,生命体征开始恢复

当天13时,田云和两个女儿回了病房。正在这时,护士发现田云的刀口有渗血。

“渗出的血有个特点:不凝固,之后还出现了血尿,化验的指标也是出现了DIC……”刘伟回忆,田云的症状正是产妇的克星―――DIC!

“出现了血尿,说明她身体内的毛细血管都开始渗血了……”刘伟说。

16时许,已经休克的田云被推进了手术室。开腹后,医生惊呆了:肚皮6层组织层层都渗血。“这很罕见,是典型的DIC末期。”刘伟说,打开子宫,里面所有的毛细血管都出血,还有手臂上的针眼,牙龈……几乎是有口的地方就出血。

“抢救的医生护士有20人,所有人全是小跑,就是在打仗。”刘伟说,手术的第一步是抗休克,他们给田云输了1600毫升的红细胞,1600毫升血浆和各种补充凝血因子的药物。“这些成分血要在几千毫升血中才能分离出来。”

手术在全麻中进行,这时田云没有意识,但在术中最危险的时刻,刘伟对她喊了一句,“你一定要活下来,两个孩子不能一出生就没有妈妈!”刘伟回忆,也许是巧合,但在这句话之后,田云的生命体征奇迹般地逆转了……

医生:高龄产妇要提高警觉

当天18时许,田云被送到了ICU病房,10分钟后醒来,田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拉住刘伟的手,眼泪开始止不住地流。

次日早上,田云的体征恢复了正常。“当时我虽然没有知觉,但我真的一直在想我的两个女儿,我在手术中好像真的听见了刘主任对我喊的那句话,所以我感激她……”田云说,她是个娇气的人,能挺过来全是因为两个宝贝。

刘伟说,田云出现如此危险,与是高龄产妇有一定关系。女性随着年龄增长,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容易发生大出血和难产。此外,高龄产妇可能面对妊娠并发症。

“高龄初产妇要提高自我警觉,在妊娠的初期直到临产,随时都应该意识到可能发生母胎病理性变化的意外,定期到有条件的妇产科进行母胎监护和必要的防治措施。”

在采访结束前,田云和家人笑着表示,“两个宝贝一个是11点58分出生,一个是11点59分出生,到现在也没有起名字,晨报的读者多,想请读者给宝宝们起个名字。”

■本报记者 蔡敏强 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产妇    分娩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