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出生高峰引发少儿“兴趣班热”

出生高峰引发少儿“兴趣班热”

www.ibabyzone.cn2011-06-08 09:47:33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6月7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端午小长假,沪上一批年轻的家长放弃了休息,在各个培训机构、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间奔波。记者采访发现,“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的家长们刚解决完孩子入园问题,现在,他们又开始为孩子寻觅兴趣班,开发孩子的各方潜能

老牌机构更得到信任

小长假期间,位于东方路2000号的小荧星教学点吸引了很多年轻家长前来咨询、办理报名手续。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咨询的大都是新生家长,孩子正读幼儿园小班,第一次参加兴趣班的报名。

咨询现场,口齿伶俐的佳佳非常引人注意,陌生人面前也能大方表演一段自编的舞蹈。佳佳妈妈徐女士告诉记者,女儿表现欲望比较强,在幼儿园,她能很快学会幼儿园老师教的舞蹈、儿歌,在家里,佳佳还经常跟着音乐自编舞蹈。随着佳佳吹灭四周岁生日蜡烛,父母也决定送她一份特殊的礼物――报一个舞蹈表演兴趣班,发展孩子的兴趣爱好。得知小荧星开始报名了,徐女士放弃端午出游计划,特意带着女儿前去报名点咨询,并填写一张报名表格,等待参加七月初的面试筛选。

“现在儿童兴趣班不难找,但找一个放心、可靠的兴趣班还是需要多实地考察和比较。”徐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孩子上幼儿园后,每天傍晚放学后,很多培训机构都会在幼儿园门口发放兴趣班的宣传广告。她曾多次实地走访过各种少儿兴趣培训机构,办学时间长、师资有经验的培训机构价格高,而一些价格适中的培训机构一般开设在租借的写字楼、小区内,办学质量和信誉让人放心。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很多家长为少儿选择兴趣班,比较看重兴趣班的性价比,相比而言,一些办学时间较长、在社会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培训机构、各区县少年宫成为很多家长的首选。

路途成考虑首要因素

端午小长假也是浦西某艺术团、兴趣小组报名的日子。原本上午九点开始报名,没想到,早晨七点左右,很多家长便赶到报名现场排队等候。为了让家长有序排队、报名,该机构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增设了报名指示牌、隔离栏,并在出口和入口安排安保人员进行指引。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该机构,部分兴趣班已经报名完毕,但仍有部分家长不愿离去,向各个摊位的老师咨询、索要招生简章,为下次报名提前做好各种准备。“估计上午报名的家长会比较多,所以,我们选择下午来报名,错开高峰,这样还可以跟老师多交流,为孩子挑选一个适合的兴趣班。”一位四岁小朋友虹虹妈妈告诉记者,当他们下午三点赶到报名处,孩子想报的戏剧影视兴趣组已经报名满额,还好成功报了一个孩子喜欢的木偶兴趣小组,让全家人都兴奋不已。

“给孩子挑选兴趣班,师资是选择标准之一,路途是否遥远也是我们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虹虹妈妈告诉记者,兴趣班本来就是丰富孩子生活的,不能变相增加孩子的负担。

“你们家离兴趣班远吗?”在报名现场,记者随即问了十多位家长。大部分家长表示,更愿意就近为孩子选择一个兴趣班。“现在,每个区县的少年宫都有各自的特色,我们也没有必要舍近求远。”另一位小班家长天天妈妈告诉记者,现在,孩子每天下午都有午睡的习惯,我们选择兴趣班的要求是:离家三公里范围内,开车十分钟左右便可到达。这样,家长没有太大的接送负担,孩子还可以保持原有的生活作息。

孩子兴趣感受更重要

“艺术类”、“科技类”、“体育类”……记者在多个少儿兴趣培训机构看到,部分机构为少儿准备了几十个种类不同的素质拓展兴趣班,供家长、少儿自由选择。

“看图说话可以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儿童画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科技模型班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报名现场,个别家长看到品种繁多的兴趣班觉得难以取舍,希望给孩子双休日排满兴趣班,开发孩子的各方面的潜能。

对此,上海市青少年儿童研究中心的主任杨江丁表示,家长应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为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班时,应坚持四个原则:首先,家长要明确孩子的兴趣爱好,一切选择从学生的兴趣出发;第二,参加兴趣班的活动,应该是孩子自愿参加,是孩子的愿望;第三,家长和学生都要量力而行,兴趣班、休息时间应该合理搭配,不能让孩子过度疲劳;第四,家长所选择的活动可以让孩子有收获,可以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或者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或者是学生喜欢的一次体验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出生    少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