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门前家长彻夜排长队报名

幼儿园门前家长彻夜排长队报名

www.ibabyzone.cn2011-06-03 10:09:17来源:现代快报

为了给孩子报上名,家长连夜排队

昨天凌晨,溧水交通路上的商业幼儿园门口排起了长龙。为了能在上午领到报名表格,很多家长在前天傍晚就端着小板凳来排队了。家长们想出各种办法维持秩序,但最终还是有人发生了口角,甚至惊动了110。家长们在幼儿园门口守了一夜,结果到发表格的时间时,排队的人数已远远超过招生人数。到底自己的孩子能不能上幼儿园,家长们心里没底。

现场:招生简章还没贴出就守在门口

昨天凌晨一点多,记者赶到溧水县商业幼儿园看到,门口的队伍已经排了几十米长,一直延伸到大马路上。排队的多是年轻的父母,还有十多位老人。夜晚天凉,很多人穿着外套,不停用扇子驱赶蚊子。甚至还有人搬来小床,睡在床上裹着被子排队。

“我傍晚六点多就过来了。”排在前面的一位家长说,自己就住在幼儿园隔壁的小区里,孩子今年4岁,到了上小班的年纪。听说现在幼儿园入学较难,像商业幼儿园这种优质的学校更难进。因此,她时刻关注幼儿园招生信息。6月1日儿童节当天,她打听到这所幼儿园会在2日发通知,于是晚饭后就来排队。可是等到她到幼儿园门口,发现已经有十多位家长排队了,而此时幼儿园连招生简章都还没有贴出。

“我是帮亲戚排队的。”70多岁的李奶奶来得比较晚,到幼儿园门口时已是晚上10点多。她说,当时她准备睡觉,突然接到亲戚的电话,让她到幼儿园门口排队,说再不排就来不及了。等她到了幼儿园傻眼了,队伍已经排到了马路上,门口黑压压的全是家长。到了零点之后,人数已经超过150人,基本上都是各家派出一个代表。

家长自发排队,场面一度失控

记者注意到,队伍呈一字形。再仔细看,小板凳都用绳子串起来,每张凳子上还有粉笔写的编号。原来,家长们在排队时为了避免混乱才想出这个办法,一是维持秩序,二来可以避免有人插队。

有家长告诉记者,在零点时,幼儿园的保安突然出现将招生简章贴出,上面写着:6月2日上午11:00开始发放报名表,小班招生80名,小小班招生25名,一共招105人,招满即止。

看到招生简章,排在后面的家长急了:自己已经是一百多号,估计报上名的希望不大,其中几位就跑到幼儿园门口,又排出一个队来。其他家长不能容忍他们的这种举动,两个队伍的家长一度发生了争执。110民警随即赶到现场调解,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也赶来,劝大伙不要再排队,第二天上午才会发报名表,但谁也不愿离开。“我已经向单位请假了,为了孩子能上幼儿园,只能牺牲一下。”王女士无奈叹气,像她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

家长们就坐在幼儿园门口等了一夜,到了白天队伍不断扩大。上午11:00是幼儿园发报名表的时间,当时已有近300人排队,数字多出计划招收人数近两倍。

解决

幼儿园无奈,改发摸底登记表

昨天中午,溧水县教育局的相关领导也赶来安抚家长的情绪,随后到幼儿园内与相关负责人讨论应对的措施。

幼儿园的负责人表示,鉴于报名人数过多,暂不发放报名表,改成发放“摸底登记表”,了解到底有多少孩子。家长填写完后在一周内交到门口的保卫处,“我们定名单,主要是看是否就近以及排队的先后顺序。”她称。不过就现场发放登记表的情况看,家长们争先恐后领表,现场秩序一片混乱。负责人表示,请家长放心,幼儿园一定会公平公正,因为家长们在排队时自发填写了一张秩序单,上面有各位家长排队的编号,这将成为重要的凭据。

这位负责人保证,一星期后将逐一电话通知审核过关的家长,至于没有通过的,会上报给上级部门,安排到其它幼儿园报名。这时家长们才安心了一些,陆续离开了幼儿园。

说法

家长:资源分配不合理

为何偏偏这家幼儿园报名扎堆?“谁愿意来排队啊,但没办法。”排了一夜的队才拿到一张登记表,家长们觉得有点委屈。他们多是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吴女士就住在隔壁的双塘家苑,这是新建不久的小区,而紧挨着的还有两三个小区,有上千户居民,不少孩子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但是附近的幼儿园只有两家,一家就是溧水县商业幼儿园,“另一家交通幼儿园离得远,当然是选近的了。”并且,商业幼儿园是优质幼儿园,教学质量好,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够享受到好的教育,不愿输在起跑线上。

“其实溧水县有不少幼儿园,城南有好几家,但我们城东这一片却少。”一位家长认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是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幼儿园:没料到会出状况

幼儿园的负责人说,此前这种情况从未发生过。6月1日晚,保安打电话告诉她,门口已经有不少家长在排队。听到消息后,她和其他老师赶来劝说家长离开,告诉他们幼儿园准备在6月2日发通知,6月4日家长可以前来报名,大家到时再过来排队。但家长们并不听劝。当天晚上,幼儿园召开了紧急会议,最后决定提前到6月2日零点发通知,并将报名也改在2日上午11:00开始,本意是要让家长安心,但实际上并未起到什么效果。

这位负责人分析为何会出现家长连夜排队的现象,一是今年奥运宝宝较多,二是家长对商业幼儿园“偏爱”,“我们当然能理解,家长都想把孩子往好的幼儿园送。”但幼儿园的招生名额有限,不可能容纳所有报名的孩子,她希望家长也能理解幼儿园的难处。(呙先生线索费100元)□快报记者 马薇薇 文/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