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台湾孕妇尿中DEHP是美13倍

台湾孕妇尿中DEHP是美13倍

www.ibabyzone.cn2011-06-02 09:58:59来源:东南快报

“行政院卫生署”昨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强调22个县市的卫生局与消保官将同步于31日零时到卖场、超市开始联合稽查抽验,制造业者与通路业者须提供来源证明,或者检验合格证明,若无法出示这两份文件的产品,必须即刻下架。

30日有学者指出,儿童及青少年是受害的高危人群,因为饮料的塑料杯都会让人暴露在塑化剂之下;而检测台湾76名孕妇,发现孕妇尿中的DEHP代谢物,可达美国孕妇的13倍,甚至会从胎盘传给胎儿。就连孕妇怀孕最后3个月使用妊娠霜,都会让体内的DEHP浓度变高,污染饮料等原因让台湾乳癌飙升5倍。

倡议“减塑”:将塑料杯换钢杯塑化剂减少

成功大学环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昨天指出,他先对2到8岁女童检测塑化剂DEHP的暴露浓度,接着进行“减塑”介入措施,将塑料杯换成钢杯,结果成效非常明显,1个月之后,女童尿中的塑化剂就明显减少;李俊璋说,该份正式报告将在6月1日发表。

另外,李俊璋过去也曾对台湾76名孕妇检测,发现孕妇尿中的DEHP代谢物,可达美国孕妇的13倍,甚至会从胎盘传给胎儿。李俊璋也发现,孕妇怀孕最后3个月开始使用妊娠霜时,体内的DEHP代谢物浓度就会增加,这表明,孕妇应该使用没有塑化剂的妊娠霜。

李俊璋提醒,很多人以为不用塑料材质装热食,就不会吃到塑化物,实际上,就算用塑料器皿装常温的饮料、食品,也是会溶出塑化剂,只是装热食会溶得更多。

常喝奶茶:产下一男婴生殖器如米粒

台北市一名越南籍媳妇在怀孕期间,因为天气热、没食欲,所以特别喜欢喝珍珠奶茶、罐装果汁等,每天至少喝1到2杯。此外,又担心宝宝会遗传丈夫的过敏体质,因此服用了不少维他命、益生菌乳酸菌等药品。

不料,宝宝刚出生时,生殖器只有米粒一般大小,现在虽然已经8个月大,但也只有1公分长,不到同年龄男婴的1/3。因此,也让这名妈妈怀疑,是不是与怀孕期间吃的食品含有塑化剂有关。

对此,医师李世民表示,目前尚没有确切数据证明是受到塑化剂影响,然而,台卫生研究院研究显示,长期每天喝1瓶受污染的饮料,孩童的风险为6到8倍,因为孩童体重较轻,生殖系统还在发育,因此风险比大人高。

专家质疑:污染饮料等让乳癌飙升5倍

据“台湾健康局”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高居女性癌症榜首的乳癌,易发年龄约51岁,比欧美提早10年左右,有40%的病患会在罹癌5年内转移复发;以人数而言,每年有高达7500个病例,是台湾20年前的5倍;且每10万人中,就有14人死于乳癌,是20年前的3倍,从各方面数据来看,乳癌已经成为台湾女性的头号杀手。

张财旺医师推估,长期饮用含有塑化剂的饮料下,确实可能提高罹患癌症的几率。

严查严罚:22县市今起联查拟设卫生警察

“行政院卫生署”30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强调22个县市卫生局与消保官将同步于31日零时到卖场、超商开始联合稽查抽验,制造业者与通路业者须提供来源证明,或者检验合格证明,包括运动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果酱或果浆、果冻及胶囊锭状、粉状等5大类食品,才能上架贩售。没有检验证明者31日零时起均须下架,并要在3天内提供证明后才能贩卖。

“卫生署长”邱文达昨日指出,未来将会修“法”加重相关罚则,建立食品添加物源头管理, 强化认证制度,并研议设置卫生警察。

□链接台北夜市恐沦陷

台北市卫生局追查昱伸香料公司下游厂商,赫然查出金果王食品有限公司隐匿下游使用塑化剂厂商。而金果王贩卖刨冰果酱、浓缩果汁、泡沫红茶与粉圆等原料,主要销售对象是小贩,如今被查出是昱伸下游,恐怕也让夜市同样陷入塑化剂风暴。

深度>>相信商人自律 不如严罚绝患

塑化剂事件说明了一些商人重利轻义的幽暗人性与不良企业在利润面前的集体放任。

塑化剂一开始只在饮料界造成不安,随着案情发展,现在可以说整个台湾食品界甚至药品、化妆品界都受到波及,吃的、喝的、用的、抹的,什么东西都有可能含有塑化剂这种有毒的成分。

那些知名大品牌本来有一套严谨的流程,可是明知有问题却不处理,一起赚“便宜就好”的黑心钱却带来广泛的健康祸害。必须重新检讨修订食品药物安全的相关“法令”,加大处罚力度,否则仅靠企业与商人的自律,将来难免要重蹈覆辙。

一句话,要罚到倾家荡产,才能永绝后患。

实验>>DEHP比三聚氰胺毒20倍

台大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昨日表示,DEHP比三聚氰胺更毒20倍,1个人喝1杯500cc掺了DEHP的饮料就已经超过单日食量上限,这是她30年来看过最严重的食品掺毒事件!

99%港人血液含塑化剂

台湾的黑心起云剂事件延烧到香港,而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在日前特别抽取了200位香港人的血液样本,检验过后居然发现高达99%以上的样本含有塑化剂。浸会大学生物系教授黄港指出,这可能是透过空气与食物接触,也间接证明塑化剂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或累积。黄港也指出,该系曾做过实验,喂老鼠食用塑化剂食物,生下后代几乎都是雌性,就算生下雄性,生殖器官也会比正常小三分之二。人类长期透过各种食物吸取塑化剂,对男性很可能也造成影响。剑啸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