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7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沪救治

7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沪救治

www.ibabyzone.cn2011-06-02 09:24:32来源:新浪育儿

图为:手术进行中

上海市儿童医院在“六一”期间开展了7台爱心手术,为遵义地区家庭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治疗。此7名患儿是该院在遵义开展“童心绿舟,扬帆遵义”公益活动中确诊后带回上海医治的。

遵义义诊带回7名“心不好”患儿

今年5月,上海市儿童医院在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和“东方绿舟”、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等社会团体的支持下,携手开展了“童心绿舟,扬帆遵义”公益活动,以帮助那些遵义老区的贫困先天性畸形患病儿童摆脱疾病的痛苦与折磨。该院医疗队赴遵义为当地儿童进行义诊,筛选出了可进行慈善手术的5名先天性泌尿系畸形患儿和7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并由陈方院长带队在当地直接为5名先天性泌尿系畸形患儿进行了爱心手术;受当地医疗条件的限制,医院决定把另外7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带回上海进行手术。

这7名患儿家庭都非常贫困,小狄(化名)是个1岁的小女孩,大大的眼睛很是可爱,她是这些接受爱心手术患儿中年龄最小的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小狄的家住在遵义郊区一个贫困的小山村里,曾祖父是一名当年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英雄,曾到小狄家上门送医的胸心外科张儒舫主任告诉记者,从来没有见到这么贫困的家庭,破旧的房屋连个像样的门都没有,家徒四壁没见到什么值钱的东西,看得直让人心酸。为了给孩子治病,小狄的父亲想尽了一切办法四处筹措,也曾经想过把赖以生活几十年的老宅卖了,但即使如此也凑不齐给孩子手术的住院费。直到上海的专家医疗队来到遵义进行爱心义诊,小狄的父亲才看到了希望。经过筛选,小狄幸运的成为了接受慈善手术的一员,一家人在村里乡亲们的祝福声中兴奋地踏上了开往上海的列车。

腋下“补心”一切为了孩子“心”希望

这些来自遵义老区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一住进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张儒舫教授和心内科的沈捷主任马上为他们进行了全面的专科检查。经过诊断,7名孩子中,有1位是法乐氏四联征患儿,1位患有动脉导管未闭,2位患有房间隔缺损、3位患有室间隔缺损。医院领导对这些来自遵义老区的孩子们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数次医疗协调会,以慎重确定每个孩子的手术方案;考虑到其中有5个孩子都是女孩子,如果开胸“补心”胸前可能会终身留下疤痕,影响孩子以后的生活。经过讨论,大家达成一致,在孩子本身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安排心导管介入手术,对于必须以手术纠治的则尽量采取微创美容切口进行治疗。

6月1日上午8:30,手术正式开始,张儒舫主任和沈捷主任两台手术几乎同时进行。小狄在爸爸、妈妈和医护人员们关爱的目光下,第一个被推进手术室。手术室里,张儒舫主任通过在小狄右侧腋下肋骨间做一4至5厘米的小切口,进入胸腔后,修补心脏里面的缺损。经过2个多小时漫长的等待,一直焦急的等待在手术室外的小狄父母终于看到张儒舫主任面带笑容的从手术室里走了出来,“孩子手术很成功,以后就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的生活了”,没有多余的感激之词,小狄妈妈的一双眼睛已变得通红。据悉,“六一”节期间,7名遵义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均顺利的完成了纠治手术,能够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带着健康的笑脸回到家中。

老区患儿,牵动你我的“心”

对这些来沪进行爱心手术的遵义老区的特困家庭,上海的各界慈善团体持续的关注着他们。6月1日上午,在上海市儿童医院陈方院长、党委丁俭书记的陪同下,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谢丽娟女士、李忠尧理事长,东方绿舟集团楼佩丽总经理来到病房,亲切慰问了准备接受手术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并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礼物,体现了上海人民对遵义老区人民的一份关爱。

大爱无边,上海-遵义,爱心永相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心脏病    患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