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百余“袖珍婴儿”重聚湘雅医院

百余“袖珍婴儿”重聚湘雅医院

www.ibabyzone.cn2011-06-01 10:37:56来源:红网

(出生仅600余克的双胞胎姐妹今天也来到现场,如今两人体重已达12、13斤。)

(这个29周早产的小宝宝出生时仅重2斤2两,如今10个月大了,体重已有18斤,各方面均无异常。)

(现场还有很多可爱的低出生体重儿。)

红网长沙5月29日讯(记者 董雷 通讯员 伍西明 武海亮)今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报告厅,100余位特殊的宝宝“六一”前在这里聚会,接受该院新生儿科专家教授的健康检查。

这些宝宝全部都是该院出生的低出生体重儿,如今发育良好。据湘雅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岳少杰教授介绍,该院2005年以来救治的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儿300例,最小胎龄为24周,最小体重仅600g。

全球每年新增2200万“袖珍婴儿”

一般而言,正常新生儿出生时胎龄大于37周、平均体重3000g。世界卫生组织将胎龄37周前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新生儿宝宝,定义为低出生体重儿。

其中,出生体重小于1500g者称极低出生体重儿,而体重小于1000g者称超低出生体重儿。每年,全球有近2200万婴儿出生时体重低于2500克,而这些婴儿中近三分之二属于早产。

岳少杰告诉记者,受人口增长、女性育龄推迟、辅助生育技术的滥用、压力环境、孕期并发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近二十年来早产儿发病率持续攀升,早产儿不仅增加了家庭的负担,还带来了一连串的社会问题。

湖南“袖珍婴儿”救治能力国内领先

“早产儿尤其是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的宝宝,由于在母体呆的时间不够,无法从孕期的最后三个月中充分吸收养分,而这三个月却正是胎儿急速生长的时期。”岳少杰表示,由于吸吮吞咽机制没有充分发育,且胃肠道和其他器官系统尚未发育成熟等,这些“珍贵宝宝”出生后即需提供一个类似妈妈的宫内环境和特殊的生命支持系统才能存活。

近年来,随着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的建立,新生儿医学的不断发展,极低出生体重儿的成活率有了明显的提高。美国一份统计资料表明,极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达98%以上,成功救治最低出生体重是243.8g;在台湾出生体重低于1500g者存活率是98%,低于1000g者存活率是 75%;在香港出生体重低于1000g者存活率可达85%,成功救治的最低出生体重是432g。

而国内目前极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平均为80―91.2%,出生体重低于1000g者存活率平均在70%左右。

记者在湘雅医院了解到,该院极低出生体重儿(体重小于1500g)的救治成功率从2006年的86%逐渐达到2010年的98%,标志着该院在极低及超低出生体重儿的综合治疗能力已达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稿源:红网 作者:董雷 伍西明 武海亮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儿    医院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