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关注留守儿童的六一

关注留守儿童的六一

www.ibabyzone.cn2011-06-01 09:56:56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关注留守儿童系列报道四 5岁的女孩想念书给妈妈听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对城里孩子来说,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节日,对于许许多多的留守儿童来说,却是从来没有听说过,更不用说欢欢乐乐地过一回了。

在当今中国广大的农村,一大批青壮年去往外地城市打工。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他们的孩子只能留在老家,成为留守儿童。

儿童的成长直接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六一”前夕,南海网记者采访了一些地方的留守儿童,并将推出系列报道,希望网友乃至全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投入更多、更广泛的关注。 南海网 记者 史莎 李庆芳 报道<

李小茜向记者展示她妈妈的大头照,她说想念妈妈时就拿出大头照看看(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爸爸,妈妈,你们上班累不累?要注意身体啊。”这是一个年仅5岁女童的电话问候。电话那头,她的爸爸妈妈远在广东省深圳市。几乎每天,屯昌县坡心镇高朗村委会石桥村李开帝家的电话里,都有这样一番对话。懂事的孩子、亲密的问候、无尽的思念,常常催下旁人无奈而心酸的眼泪。

72岁的李开帝、66岁的吴兰玉告诉南海网记者,他们的孙女小茜今年5岁,她的父母亲在她出生才5个月的时候,就到深圳打工了。他们每天都打电话给小茜,没想到小孩在接电话时,都会懂事地问“爸爸妈妈上班累不累”、“要注意身体”之类的话。一旁的小茜一本正经地插话:“爸爸爱喝酒,我每次都让爸爸少喝点酒,让妈妈多喝点水。”“小茜这孩子懂事。”爷爷奶奶都这样说。不过,小茜她爸爸妈妈每年只有春节才回来一次。每逢过年,别人家小孩开开心心,唯独小茜看到爸爸妈妈时,显得倒有些陌生,“这让她爸爸妈妈很难过。”

采访时已经将近5月27日中午1点钟。南海网记者在李开帝一家饭桌上看到,只有一盘青菜和一小盘肉。吴兰玉见南海网记者看着桌上摆着的饭菜,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比较穷,只有两个菜,我们两个老的吃点菜就行了,这盘肉给小茜吃,再苦也要给孙女吃好的。”

在南海网记者采访李开帝、吴兰玉时,小茜坐在一旁地上玩耍。南海网记者问:“小茜,会背古诗么?”“叔叔,我会啊,你听,‘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小茜随口就把《春晓》背了出来。南海网记者发现,小茜不时翻看身旁的一本书。记者很好奇,她说:“叔叔,这是书,上面的《我的好妈妈》我可以念得很好,我想念给妈妈听。”“为什么要念给妈妈听?”“因为我的妈妈好,我想她!”说这话时,小茜天真的大眼睛忽闪忽闪地,分明流露出一种思念。也许,她想知道,爸爸妈妈什么时候能多陪陪我呢。(南海网屯昌屯城5月31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高鹏)

李小茜在读:《我的好妈妈》(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5岁的李小茜最喜欢的礼物是她妈妈送的兔娃娃,她说她妈妈是属兔的(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