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南京查赞助费幼儿园避风头

南京查赞助费幼儿园避风头

www.ibabyzone.cn2011-05-31 10:01:35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一大早,南京市民李先生接到幼儿园的电话,让他现在不用来交1.5万的支票。李先生十分吃惊,一打听才知道最近针对赞助费的检查风声越来越紧,幼儿园有点怕了。记者获悉,针对前几年幼儿园赞助费一直无法查实的困境,南京市物价局决定今年主动出击,直接检查幼儿园的银行账户,严查一切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

■幼儿园避风头

听说要查收费 通知家长“别来交钱”

家住南京河西的李先生昨日告诉记者:“早上8点多,我们家女儿要上的幼儿园老师打电话通知我,说原来要求家长在规定时间内交的一张1.5万元支票,现在不用来交了。”李先生对园方的“大变脸”感到十分吃惊。“我今天打听了一下,据说物价部门在查乱收费,估计幼儿园也不敢顶风作案。”

刚刚交了赞助费的刘女士对记者说:“现在好的幼儿园这么难上,现在只要给上,捧着钱要交的家长多了去了。多交这笔钱谁愿意啊?但是要让家长去举报幼儿园又不太可能。这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万一被幼儿园知道是我举报的,孩子还要不要上学了?”

今年动真格的了  物价局称将直接查幼儿园账户

昨日,南京市物价局检查分局局长刘国宝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由于证据难坐实,过去在查处幼儿园赞助费这个问题上,一直没有很大的突破。今年物价局又要查赞助费了,这回是不是真的能颠覆这个行业“潜规则”呢?

今年所有幼儿园逐一要查

刘国宝告诉记者,其实从今年初开始,幼儿园赞助费就纳入了专项检查内容,一直都在做。最近,媒体集中曝光了几所幼儿园收赞助费的情况,使得大家又开始高度关注这件事了。刘国宝向记者表示,今年不但被媒体点名的幼儿园要查,南京所有的幼儿园都要查,现在各区物价部门已经在检查了,准备最近开个会对目前摸到的情况进行一一梳理,逐一定性。

直接查幼儿园银行账户

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线索,物价局曾进行过检查,但却发现遇到的票据都是以企业或者机构的名义进行捐资助学的情况,而且捐资助学的入账不是幼儿园而是教育主管部门。这些客观存在的情况都让查处陷入困境。

那么,今年针对这些问题,物价局能拿出新的手段来吗?刘国宝对记者说,其实最近他们也接到了不少举报,但家长都是匿名举报的,家长不希望影响孩子的教育,所以指望他们来举报希望渺茫。为此,物价局正在从别的方向突破,“家长不举报,我们就主动出击,直接去查幼儿园的银行账户,对幼儿园在招生这段时间的银行资金往来逐一核查,寻找新的线索和突破口,等调查取证后再审议下一步的举措。”

刘国宝解释说,市民在对政策的理解上有一点偏差,那就是家长捐资助学并不都是违法的,违法的是向家长收取与孩子入园挂钩的赞助费,在这一点上必须能证明这笔钱确实与孩子入学挂钩了,才能把证据坐实,否则物价局就是开了罚单,最终到法律上也站不稳脚跟。

重点查公办园再查民办园

对于一些赞助费打入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账户,刘国宝说这并不奇怪。因为从公办园的性质上看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教育局直办的,所以幼儿园用的就是教育局的账号,还有的是区政府直办的,有的是街道办的,也有是国有集体办的,正因为如此,也使赞助费的收取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刘国宝说,从目前总体情况看,收取与入园相挂钩的赞助费的主要还是公办园,所以他们会重点检查公办园在招生阶段银行账户往来资金的情况,先查公办园再查民办园。

赞助费是个要综合治理的问题

刘国宝告诉记者,赞助费这个问题已经出现了很多年,收取的手段也越来越隐蔽,要找到证据也需要一个过程,什么时候能有结果对外公开现在还不好说。

他表示,为什么公办幼儿园要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这是有深层次原因的。公办园是公益事业,应该有财政拨款的保障,而在这方面政府部门往往做得有欠缺,公办园经费紧张也是客观事实。前些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都实行了绩效工资,但幼儿园还没有,幼儿园的老师也希望工资收入像其他老师一样。各种方面的原因都造成了收取赞助费已经成为公办园的经费主要来源之一。所以说,尽管从物价局的角度而言,就是做好检查查处工作,但从更高层面讲,幼儿园收赞助费是个需要综合治理的问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记者 石小磊)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