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内地孕妇闯急症室产子

内地孕妇闯急症室产子

www.ibabyzone.cn2011-05-31 09:49:29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5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内地孕妇涌港产子“逼爆”香港公立医院产科部门,消息称,医院管理局继早前停收今年内地孕妇预约后,拟大幅减收明年内地孕妇分娩名额,由1万个大减至3,000多个,其中广华、屯门及威尔斯亲王三所医院明年更会拒收内地孕妇预约。收紧政策即衍生大量临盆前闯急症室分娩的个案。据医管局数字,早前停收今年预约后,今年首4个月内地孕妇经急症室入院的个案达313宗,较去年同期激增52%。医管局行政总裁梁柏贤承认,收紧政策或令到急症室产子的内地孕妇愈来愈多。妇产科主管估计,今年约有1,000名内地孕妇冲入急症室分娩,促请当局提高罚款。

为保障香港孕妇获优质服务,公私营医院在过去数月一直就内地孕妇来港产子问题进行商讨,预料会在短期内订出明年内地孕妇到公立医院及私家医院产子的总名额。消息称,医管局有意将公立医院明年接收内地孕妇总名额,由去年1万个大减至3,000多个,而广华、屯门及威尔斯亲王等3间公立医院,明年更会停收内地孕妇分娩服务;3,000个名额将由玛丽、东区、联合和玛嘉烈医院等较少本地产妇使用的医院摊分。私家医院方面,当前除了仁安医院率先提出明年减收10%内地孕妇,其余私家医院均未订出减收人数。

至于公立医院会否“筛走”高危的内地孕妇问题,消息指出,有关建议未必可行,因为涉及医疗道德,亦难以定出统一的筛选标准。另外,港府将于本月底公布全港明年整体接收内地孕妇的数目,据了解,卫生署正收集私家医院的数据。

内地孕妇来港分娩政策进一步收紧,令人忧虑将有更多无法预约的内地孕妇不惜铤而走险,冲击急症室,基于人道立场,院方被迫接收。事实上,2008年一度有上千名内地孕妇经急症室产子,近年才逐渐回落至每年约700宗,随着香港进一步收紧政策,个案有回升趋势。根据医管局数字,今年1至 4月经急症室入院分娩的内地孕妇个案急增,由去年同期的206名,暴升52%至313名。

此外,有消息称,入境处今年首4个月已阻截约480名内地孕妇入境。今年首4个月在公立医院分娩的内地孕妇亦明显增多,截至4月30日,共有3,995名婴儿在公院出生,较去年同期的2,781名上升47%。

梁柏贤预计,在当局收紧内地孕妇收症政策后,到急症室求诊的内地孕妇数目会上升。他指出,内地孕妇未有接受产前检查便来港分娩,潜在风险很大,希望她们顾及婴儿安全,循正规渠道来港产子。

医管局妇产科中央统筹委员会主席、威尔斯亲王医院妇产科部门主管张德康表示,按比例计算,估计今年约有1,000名内地孕妇冲急症室入院,超过去年的约800人。张德康指出,委员会内部会议早前曾要求医管局提高未经预约入院的罚款额,由现时的4.8万元大幅增加至9万元,以阻止内地孕妇经急症室入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产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