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广州外来工幼儿园办学环境差

广州外来工幼儿园办学环境差

www.ibabyzone.cn2011-05-31 09:11:15来源:南方日报

“六一”儿童节将至,一位外来工母亲心酸地发帖:“孩子在一所天天吃番茄包菜的幼儿园,还经常停电,‘六一’了也不能让孩子享受节日,做妈的心疼啊!”记者留意到,近年来对广州一些外来工幼儿园低劣办学环境的反映和投诉在网上比比皆是。

为了解个中缘由,记者走访了几家位于城中村的外来工幼儿园,发现它们普遍存在硬件设施落后、师资力量流动大、伙食住宿质量差等问题,然而因为低廉的收费以及公办幼儿园紧张的学位,绝大多数外来工还是只能将孩子送往这样的幼儿园。

●硬件短缺租居民房办幼儿园无操场无娱乐设施

在发帖的母亲高女士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这所隐藏在白云区广州大道北附近,鸡颈坑城中村里的“安安”幼儿园。

幼儿园的园长姓赖,白云区本地人。赖园长介绍,这所幼儿园是由自家的房产再租上邻居的几间平房拼凑而成的,现在一共招收了80多名孩子,分为3个班教学。幼儿园由5间平房组成,每间房都不过40平方米,有一个厨房,一个一次只能一人使用的厕所,没有操场和娱乐设施。

关于安保问题,赖园长表示担忧,“毕竟地处城中村,周围环境很乱”。赖园长一度想给幼儿园安装监控设备,但最后因为经费原因打消了念头。

●软件落后最好菜是番茄鸡蛋老师更换如走马灯

昨日中午,记者看到了孩子们的午饭,吃的是豆腐炒包菜,一点米饭和一碗汤。中班老师高老师透露,幼儿园最好的菜是番茄炒鸡蛋,一周吃两次。赖园长解释,孩子们每天在幼儿园吃午餐和晚餐,“一个孩子一个月交400块钱全包,也不收赞助费,不可能有多好的伙食。”

在赖园长的指引下,记者又来到了位于白云区梅花园附近的一所外来工幼儿园,这所幼儿园没有招牌,同样隐藏在几间民房中。

这所幼儿园的园长胡秀芹表示,自己最担心的是师资问题,“经费有限,我们都是请的中专生和高中生来当老师,好不容易培养起来一个,没干两个月她们又要走。”幼儿园平时教的主要就是唱唱儿歌,或者由老师来读读故事。当记者问起一个孩子“这几天学了什么”时,小家伙一个劲地摇头。

●外来工家长承担不起高额费用只求孩子有个照顾

无办学资质,师资力量弱,卫生伙食差,为什么这样的幼儿园还能吸引众多外来工将孩子送去?高女士向记者坦言,最大的原因便是收入有限。

目前,撇开月收费三四万的贵族幼儿园不谈,根据网络上公开的信息,在广州选择一所中端幼儿园月投入也需要800―3000元,比如荔湾区某普通私立幼儿园的收费,一次性的注册费为1.5万元,校服费为2500元,资料费为3000元。

高女士夫妇来广州打拼已经超过5年,目前的月收入加起来也只有3000多元,孩子要上这样的幼儿园显然不可能。虽然比高女士家境稍好的外来工,可以选择比私立幼儿园稍便宜的公立的平价幼儿园,但这 些 幼 儿 园 每 年 至 少 要 收4000元以上的赞助费。而且这类幼儿园由于有学位限制,让绝大多数在广州没有户口或者人脉的外来工望而却步。

●专家建议关注外来工子弟可借鉴香港模式

长江水利委员会幼儿园的园长刘放群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几十年,她认为,幼儿教育在孩子的人格塑造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没有办学资质的外来工幼儿园对幼儿的身心健康危害很大。

华中科技大学城市与社会研究所教授王意安指出,我国的幼儿教育还没有列入义务教育的范围,办幼儿园都是自负盈亏,没有来自政府的直接投入,因此收费不低,对低收入的外来工人群是一种挑战。

“现在外来工已成为了城市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应一方面关注外来工的孩子,另一方面做一些制度化探索,比如平衡幼儿教育的资源。香港的幼儿园就分营利和非营利两种,非营利的幼儿园由公共投入,限制其赚钱,这样就能保证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教学的软硬件上去。”  南方日报记者 蒋哲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