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北京将出台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北京将出台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www.ibabyzone.cn2011-05-27 09:27:36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将就学前教育出台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增加7.5万个学位,满足户籍儿童入园需求。昨天,就学前教育议案办理情况,副市长洪峰向市人大常委会交上“答卷”。

关键词:学位 公办园数量将超6成

计划:三年满足户籍宝宝入园需求

今年市人代会上,235名市人大代表提出13件关于学前教育的议案,合并成1件交由市政府办理。议案列举了一系列沉甸甸的数字:2006年到 2008年,本市新生儿共40多万,其中北京户籍孩子占49%。而现有幼儿园只能接收22.6万人左右。虽从数量上能勉强解决北京户籍儿童的入园问题,但想入质量高、价格低的公办园却很难。以市第五幼儿园为例,近两年平均招收百余人,而报名人数却近千。市教委统计显示:本市目前共有幼儿园1245所,其中教育部门办园仅347所。

根据代表建议和国家相关政策,市政府制定了《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将于近期下发。其中明确,三年内规划建设和改造769所幼儿园,使全市幼儿园总数达到1530所左右,其中公办园所占比例达到65%以上。2011年至2013年分别增加学位26901个、 23879个、23280个,共增加学位近75000个,满足户籍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学前三年入园率由85%提高到95%。

对于常住人口,计划中表述为:“努力提高常住适龄儿童入园比例,学前三年学位供给覆盖率和入园率由80%提高到90%以上;对目前未能入园的在京适龄儿童及家庭,提供多种形式的学前教育指导服务。”

计划还提出,建立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扩大招生规模,通过公开招聘幼儿教师、中小学教师转岗、退休幼儿教师返聘等途径拓宽师资来源。三年内,共计培养和输送5000余名幼儿教师和4000名保育员,基本满足师资需求。

声音:7万常住宝宝没学上

针对市政府的办理情况,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审议报告中提出非户籍儿童就学问题,认为应在满足本市户籍儿童入园需求基础上,探索非本市户籍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保障制度。

“如果排除择校问题,现有学位基本可以满足北京宝宝入园。”作为建议的领衔代表,安丽娟全程参加了学前教育的调研视察。她介绍市教委在汇报情况时提供的数字显示,北京入园缺口在7万左右,主要存在于常住适龄儿童中。安丽娟代表建议,应按照常住人口是否具备居住证、稳定的劳动合同协议、纳税贡献等考量指标,相应保障其子女入园。

关键词:收费 幼儿园收费标准将调整

计划:分类分级制定指导价

实行9年的每月230元保育费将要调整。副市长洪峰表示,目前幼儿园运行成本日益增加,公办园收费标准明显偏低,现有投入不能满足正常运行和发展需要。为此,本市将按照国家即将出台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根据北京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按照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原则,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调整收费标准。

市教委负责人透露,去年已完成对全市办园成本与收费问题的调研,今年将在调研基础上,向市发改委申请调整幼儿园保育费收费标准,对全市幼儿园进行分类分级,分别制定指导价格。

另外,本市将对幼儿园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对于家庭困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将享受减免保育费的优惠。财政对公办园投入由每年每生200元提高到1200元,参照此标准对中央及地方各部门办园、街道及乡镇集体办园进行定额补贴。

声音:每生每月最少800元才能维持运转

广被诟病的公办园收赞助费,却得到了代表“无奈的谅解”。“目前北京公办园执行的收费价格是1997年提出的,2001年时已广泛实行,到目前已执行9年,从未进行过调整。定价中最高的是保育费,大概每月230元。按照现在的物价水平,幼儿园根本无法维持运转。

都说赞助费是乱收费,但没这笔钱幼儿园就活不下去。”安丽娟在辖区幼儿园做过详细调研,每个孩子每月要交纳800至1200元才能维持园所运转,这笔费用应由政府、家长和幼儿园分摊。采访中,一位园长说,办园成本越来越高,提高“赞助费”也是无奈之举,其实与其背着骂名收赞助费,他们更希望有关部门直接把办园成本明朗化,让家长明白钱究竟花在哪里。

市人大的审议报告提出,办园成本中,政府应当承担教职工工资费用以及必要的公共经费,由家庭负担其余的合理费用。另外,市人大在调研中发现“1200元”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尚未到位。

关键词:安全  “黑园”整改达标可申领许可证

计划:全面排查无证园

亲子班、天才班……针对社会上花样繁多的早期教育机构,行动计划明确区县教委对社会各类幼儿培训机构和早期教育指导机构要加强监督管理。未取得办园许可证和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的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幼儿园。

对目前存在的无证幼儿园,各区县政府要全面排查。经过整改达到相应标准的,颁发许可证。整改后仍未达到保障孩子安全、健康等基本标准的,予以取缔,妥善分流和安置幼儿。

声音:整改期间要保证孩子去处

市人大调研组了解到,目前北京无证幼儿园超过1000所,大多集中在丰台、大兴等流动人口聚集区,按照每园最少6个班测算,涉及几万孩子入学。

“黑园”取缔了,孩子反而失学了,为防止类似情况发生,调研组特别在审议报告中强调,整改期间,要保证幼儿正常接受学前教育。在依法取缔每一所不符合安全、健康等基本要求的无证园前,都应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幼儿分流、安置的具体方法和去处等内容。

晨报记者 朱烁

■相关新闻换届选举经费拟由国库开支

晨报讯(记者 朱烁)《北京市区、县、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修正案(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 草案修改稿提出,将选举经费来源的条款修改为:“选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由国库开支,保证选举工作的需要。”

为保障选民在补选阶段的基本权利,草案拟规定:“补选出缺的代表时,应当重新核对选区现有选民名单。在投票选举日的十五日以前由补选机构公布选民名单、投票选举日期和地点。”

54亿政府债近半给交通

晨报讯 (记者 朱烁)昨天,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预算调整草案。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的2011年北京市地方政府债券为54亿元,计划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医卫文化教育等事业、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占了近一半份额,拟安排21.9亿元,主要用于万寿路南延征地拆迁、阜石路道路工程、111国道改建工程、宋家庄交通枢纽及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对外联络通道工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学前教育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