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一岁半女童误服避孕药致性早熟

一岁半女童误服避孕药致性早熟

www.ibabyzone.cn2011-05-24 09:22:17来源:大众网

莹莹(化名)只有一岁半大,奇怪的是她却来了月经,医生诊断发现,原来莹莹将避孕药当成了糖丸,结果吃出了假性性早熟。记者22日从儿童医院了解到,早熟孩子占门诊量的三分之一,医生提醒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吃补品,少吃反季蔬菜水果。

一岁半女童来月经

“我女儿这么小怎么就来月经了?”22日,市民刘女士有些害怕地对医生说,她女儿莹莹现在才一岁半,可是从4天前她就注意到孩子下体有些出血,刚开始的时候看到孩子内裤上稍微有些发红,红了两天后,到第三天的时候血迹突然多了,而且她给孩子洗澡的时候正好看到流血,“现在还有呢,这已经是第四天了”。

随后医生给莹莹查了血,检查结果显示孩子没有异常。“是不是性早熟?”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张立琴怀疑说。在咨询孩子饮食情况时,张立琴没有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孩子是不是吃避孕药了?”张立琴说,前几天她曾遇到了一个两岁孩子吃了避孕药后,结果出现了月经,这个孩子是否也是这种情况呢?听了医生的话后,刘女士回忆了一下,说这几年她家里一直有避孕药,前几天她发现药好像是少了十多粒,当时还以为是自己记错了,这下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原来是被孩子吃了。

“避孕药里含有孕激素和雌激素,孩子吃了之后雌激素水平高,就容易来月经。”张立琴解释说,她接诊过不少孩子把避孕药当成糖丸吃,结果吃出了性早熟,不过这属于假性性早熟 ,停药后孩子就会恢复正常。

性早熟影响孩子心理

“假性性早熟如果不及时发现,就可能转变为真性性早熟。”张立琴介绍说,最近她在门诊上遇到的性早熟孩子特别多,每个门诊都能遇到十多个,占到了门诊量的三分之一。性早熟对于患儿危害很大,最显而易见的危害就是个头长不高,性早熟孩子往往是提早进入青春期,进入青春期以后,孩子就会比同龄人个头长得快,但是增长时间相对较短,孩子得不到足够的时间来进行身体发育,长大后身高就要矮于普通人。

除了个子长不高外,性早熟很容易让孩子出现心理障碍,因为性早熟的孩子由于性特征发育提前,在同龄朋友面前可能会感到自己另类,说话做事都会感到尴尬,而且虽然身体性早熟了,但心理上往往并不成熟,心理“年龄”跟不上生理年龄,这就给女孩早孕男孩性攻击等社会问题埋下了隐患。

“一些女孩八九岁就来月经,童年还没来得及过,就到青春期了,这对孩子心理带来的危害可能要远比身体危害更重,甚至直接影响孩子的人生。”张立琴说,性早熟孩子一旦对自己的身体特殊变化感到不解,就容易因为和同伴不一样而产生自卑等心理问题,这会对孩子的情绪和心理形成负面影响。

孩子慎吃反季水果

“从接诊的情况看,性早熟的孩子多是吃出来的。”张立琴介绍说,食物中的激素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性早熟,比如被催熟的反季水果和蔬菜等。同时,家长给孩子吃燕窝、阿胶等补品,有可能也会出现早熟的现象。(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记者韦丽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女童    避孕药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