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两岁多女童重达92斤

两岁多女童重达92斤

www.ibabyzone.cn2011-05-20 10:16:04来源:新闻晚报

出生时体重8斤,6个月猛增至24斤,2岁10个月竟 “飙升”到不可思议的92斤。这是山西运城女孩胖丫的生长路线图,极重度肥胖对她的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教授赵立平解开女孩的“发胖之谜”,在采用“膳食干预调节菌群”方法减肥半年后,如今的胖丫已成功减重30斤。今晚,央视10套《走进科学》栏目将播出赵教授的研究成果――《胖丫减肥记》,重现胖丫神奇的“瘦身之路”。

2岁女孩体重超标三倍多

2008年1月,山西运城村镇的樊家迎来一个八斤重的健康女婴,从在妈妈肚子里到最后出生,胖丫一切正常。

长到三个月的时候,胖丫就开始发胖了,一开始,全家人还觉得小家伙胖乎乎的,挺可爱。没想到,这体重一发不可收拾,6个月24斤,1岁48斤,2岁83斤,体重已超出正常小孩的三倍多。 “这长得也太快了,平均每个月长三四斤肉!”樊家的胖姑娘很快就在村子中出了名,全家人也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因为太胖,胖丫的行动极其不便,经常喊腿疼。她不能像其他同龄孩子那样玩耍嬉戏,常常一个人呆在家里。令全家难过的还有,胖丫被幼儿园拒绝了。

胖丫的父母、爷爷奶奶都不胖,这个胖姑娘究竟像谁呢?生长到农村的胖丫不像在城里的孩子能吃到丰富的油炸和高热量食品,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肉也不太吃,每天的主食就是馒头和蔬菜。这些东西她一样吃得津津有味,不挑食。她过剩的营养是从哪里来的呢?到医院做体检,身体也一切正常,排除了脑垂体瘤、激素分泌失调等原因导致的肥胖,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此后,胖丫虽然使用了很多的减肥方法,但效果不明显,这令全家人更加烦恼。

肠道中有害菌严重超标

去年,一次偶然的出差机会,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立平教授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了胖丫的消息,“我当时就怀疑胖丫肥胖的原因可能是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或许我们能帮上她的忙。”赵教授通过媒体找到了胖丫,并将她的粪便样本带回了上海进行检测,试图解开胖丫发胖原因,好对症治疗。

“实验室分析胖丫粪便样本后发现,胖丫肠道中一种有害菌严重超标,导致胖丫产生对食物上瘾以及脂肪堆积等一系列问题。 ”赵教授告诉记者,这种有害菌的名称叫 “革兰氏阴性菌”,“一般人不能超过1%,可胖丫体内的这种病菌达到18%,这种病菌能产生免疫毒素,引发慢性炎症。 ”

赵教授分析,胖丫的饮食结构肯定是存在问题的,虽然肉吃得不多,但植物油吃多了也不行,照样会造成菌群结构失调。他还解释说,在人的肠道里,生活着一定数量的细菌。这些细菌是友好的,帮助人们分解糖,抑制脂肪的堆积。但当人的生活饮食结构不当之后,就会助长恶性细菌生长。

“当恶性细菌在肠道里占据上风,就会导致肠道里的一个基因关闭,这个基因管控着人的饱腹感,同时还会让脂肪大量的堆积。 ”赵教授告诉记者,人体的肠道菌群失调就会导致慢性病和肥胖的发生。把不良的细菌从肠道里清理出去,就可以让脂肪代谢恢复正常。

服特殊食品调肠道菌群

到了2010年11月8日,体重已达46公斤的“胖丫”被邀前往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施减肥。

在做了更深入的菌群分析后,肠屏障功能检查,血液细菌毒素测定,炎性反应因子测定等等一系列的化验和分析,最终确定她是菌群失调引发的代谢损伤。然后制定了针对她菌群结构失调问题的干预方案,包括膳食干预、心理干预、物理干预、行为规范和知识教育等措施。在5个月封闭式干预中,全程都有一位工作人员与胖丫吃住在一起,监督她减肥。

记者了解到,调节菌群的做法就是给胖丫服用配制合成的特殊食品。“这些特殊食品取材天然,不含任何药品成分,完整、均衡地提供了儿童成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同时包含肠道有益菌最喜欢的食物。”赵教授告诉记者,所以是通过帮助肠道有益菌生长,压制有害菌,减少毒素入血,减轻慢性炎症,达到恢复身体健康的目的。

这些食品全部是用天然食材加工而成的,口味并不特别难吃,只是一开始可能有些不习惯。另外,赵教授实验室也在与有关机构合作,想把这些食品的口味做些改进,让孩子们喜欢吃。“改变了肠道菌群结构后,胖丫过度旺盛的病态食欲得到控制,形成新的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赵教授说,现在,胖丫对一些小零食已不像以前那么感兴趣了,也不整天吵着要吃东西了。

5个月成功减重30斤

近些年来,国际和国内的多项研究证明,肠道菌群和人的健康密切相关,菌群失调可能会导致多种慢性病以及肥胖的发生。“孩子体重超标只是身体在发炎的一个表象。为了不让孩子得慢性病,关键是要控制炎症。 ”赵教授告诉记者,经过他的实验室和国际上一些实验室的研究,发现肥胖者身体发炎主要是肠道菌群失调,病菌长得太多,有益菌太少,造成毒素入血引起的。

赵教授介绍,他们是通过高科技手段调整肠道菌群结构,关注的焦点首先是“消炎症、降三高”,其次才是“减体重”。在这个过程中,体重自然而然会降下来的,但不同的人体重下降的速度快慢有差别。胖丫在5个月的封闭式干预中减重30斤左右,回家以后体重还在以大约每周半斤的速度下降。

“胖丫来上海接受干预时只有2岁10个月,所以我们制定了保守方案,营养供应的标准是够用,但是不会过量,保证胖丫不缺营养,在减重的同时还能正常发育。 ”赵教授说,在5个月的封闭式干预中,胖丫体重下降30斤,身高还长了2厘米。她的体检指标全面好转,心率、血压、血脂下降到正常范围,胰岛素抵抗恢复,得糖尿病的风险减到最低。

另外,赵教授实验室研究的这套方案是不需要运动的,实际上在体重没有完全恢复正常期间是“禁止运动”的。在他看来,首先,对于严重肥胖的患者来说,其心脏负担已经很重,例如,胖丫在调理前心率为每分钟110下,运动可能会导致意外。其次,沉重的身躯已使双腿不堪重负,剧烈运动更可能损害膝关节。因此,这种干预方法对儿童是安全、有效的,容易被孩子接受,可以让孩子的健康状况明显好转,而且能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速度。

今年4月,胖丫成功瘦身后,已回到老家。 “我们每周都会联系一次,社区卫生中心每周还会为她做一次体检,目前,她的身体各项指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赵教授欣慰地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两岁    女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