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敷衍消毒被责令整改

幼儿园敷衍消毒被责令整改

www.ibabyzone.cn2011-05-19 09:34:03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拿不出消毒记录,面对执法人员,梅子幼儿园的负责人很尴尬。

姣姣幼儿园的消毒记录被制成"签到本"。

“我们做得真的很好,就是最近比较忙没来得及记录。”5月18日上午,市卫生监督局对幼儿园传染病防控进行监督检查,伊春路附近的梅子幼儿园今年根本没做消毒记录,而重庆南路的姣姣幼儿园则把消毒记录打印出来,制成“签到本”,每天写上日期签个字就行了。执法人员表示,目前有些幼儿园消毒工作做得不够扎实,消毒记录流于形式,被责令限期改正。随着气温升高,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可能会加重,执法人员提醒幼儿园等要加强消毒,做好传染病防控。

梅子幼儿园 自称做得好却没有消毒记录

“我们幼儿园是经过评选的,你们不要来给我们曝光。”5月18日 ,市卫生监督局执法人员来到伊春路附近的梅子幼儿园,刚一进门幼儿园负责人刘松梅就表示她们幼儿园肯定没有问题。随后,刘松梅详细地给执法人员介绍起了自己是如何晨检、消毒的,如消毒有专用的盆子,毛巾一人一条 ,并用84消毒液消毒。但消毒记录她却始终拿不出来,并称因为最近新来的孩子非常多,工作太忙了而没做记录。

找了半天 ,刘松梅翻出来一个笔记本,翻开一页后发现上面记录着5月19日幼儿园消毒和晨检等情况。当天才5月18日 ,怎么会冒出来5月19日的记录呢?执法人员仔细一看才发现这是2010年的记录,而且去年的记录到5月份也就没有了。翻遍了整个记录本,执法人员也没有找到关于2011年的任何记录。

刘松梅最后也承认,2011年确实没做过任何消毒记录。“不是不消毒,我们每天都消毒,做得可好了,但是还没来得及记录。”

据执法人员介绍,幼儿园要定期消毒、每天晨(午)检,并做好相关记录。如果不做相关记录,就无法反映消毒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因而该幼儿园被责令整改。

姣姣幼儿园 消毒记录被制成“签到本”

在重庆南路的姣姣幼儿园,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份特别的消毒记录。这个消毒记录倒是十分规整,还被制成表格的形式打印出来装订成册。但仔细一看,执法人员发现,记录里除了日期和操作人一栏是空的,其他的几栏全部都是一模一样的,如每天6:30~7:30进行室外玩具消毒,12:00~13:00进行餐具厨房消毒等,只要在记录上面填上日期和操作人的名字就可以了。

此外,在这份消毒记录上,记者还发现了一些可疑的地方,如5月16日、17日分别是两名操作人进行了消毒,但两个操作人的笔迹却是惊人的相似。此外,5月18日的记录则没有写完,只是在日期一栏里用铅笔写了一个阿拉伯数字5,这说明到底是消毒了还是没消毒呢?

“这个消毒记录就像是一个‘签到本’,前面的内容都一样肯定是不合适的,因为每天的情况都不一样,消毒的具体情况也会不一样,这样的记录不能真实客观地反映消毒工作的情况,说明消毒工作做得不够扎实。”市卫生监督局九科的绍主任介绍说,除了消毒记录存在问题外,这家幼儿园的两名老师现场也拿不出健康证,因而这家幼儿园也被责令进行整改。

■提醒

随着气温升高手足口病可能加剧

据了解,岛城4月份丙类传染病发病人数较3月有较大幅度上升,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 、风疹的报告发病人数分别居前三位。5月份以来山东省手足口病发病进一步增多,还出现了死亡病例。“从往年情况看,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尤其是5月底到6月份,手足口病疫情可能会加重。”绍主任介绍说,这些传染病均能通过空气、飞沫等途径传播,幼儿园的孩子抵抗力相对较低,疫情容易传播。“近期市卫生局对市南、市北、四方、李沧等区的20余所幼儿园的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个别幼儿园还存在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对此,市卫生局再次发布提醒,学校和托幼机构要认真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病因追查制度,还要保持教室、寝室等场所的空气流通,严格落实消毒。文/图 记者 陈美洁韦丽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消毒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