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专家解答产前科普知识

专家解答产前科普知识

www.ibabyzone.cn2011-05-18 10:14:50来源:重庆晨报

读者关心优生优育,妇产科专家解释:十月怀胎要过七大关,孕期检查不能错过

看到双头女婴给家庭带来的困扰和精神压力,很多市民打进本报热线:“现在谁家都知道要优生优育,关键是啷个才能优生嘛!”

昨天,市急救中心妇产科主任周晓,给准妈妈们和准备怀孕女性们做了一个产前科普知识解答,生下一个健康宝宝要过以下七关。

第一关:孕前检查,孕前3个月服叶酸

育龄男女准备怀孕,尤其是女性应该到正规医院的妇产科进行系统的孕前检查。这是第一关,又分了三道小关卡:生殖系统、脱畸系统、肝功能,以及曾经有过不明原因流产史的妇女专业检查。

妇产科医生均建议,育龄妇女计划内怀孕最好在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小剂量叶酸,一直到怀孕之后3个月。

第二关:医院建卡,检查妇科疾病

怀孕12周内,准妈妈需要到医院的妇产科进行建卡。

产检的内容相对简单,只是需要通过血常规、尿常规、白带、梅毒筛查的基本检查,确定孕妇在孕前检查到早孕期间没有感染妇科疾病。

第三关:听胎心,听孩子第一个声音

怀孕13到28周的孕期检查是每四周一次,除了常规的身高、体重、血压、腹围、宫高、浮肿检查之外,比较重要的就是胎心听诊和唐氏筛查。

胎心听诊对每一个准妈妈来说,都非常激动,这是听到孩子发出的第一个声音。

第四关:筛查排除胎儿唐氏综合征

唐氏筛查主要是通过血液检查的办法,从孕妇中发现怀有某些先天缺陷儿的高危孕妇,以便进一步明确诊断,最大限度地减少异常胎儿的出生率。

唐氏综合征患儿即为先天愚型,出生之后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第五关:系统B超,筛查胎儿是否畸形

另外在孕期达到22―26周左右,孕妇进行一个系统的B超检查,检测胎儿的头顶径、双手双足、是否有唇腭裂、胎儿的心脏等等。

尽管目前的影像学仪器还不能彻底地看清楚胎儿在母亲腹中的发育状况,但仍然能够提早发现很多种畸形。

第六关:早发现妊娠糖尿病和胆淤

37周后,孕妇除了常规的检查之外,还需要做的就是妊娠糖尿病筛查和胆淤等检查。

这两种疾病都是属于孕妇在妊娠期的专门疾病,是会伴随着其分娩自动好转的。

第七关:预防胎儿脐带绕颈

“脐带绕颈并不是什么太稀奇的事情,关键是如何发现和预防。”由于孕晚期胎儿在腹中长大了,宫内脐带一旦绕颈就无法再转回来,因此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周晓说,根据孕妇体内胎儿脐带绕颈的情况,和其怀孕的周数,医生会决定是否立刻终止妊娠,进行手术取出孩子。如果胎龄还未足月,医生则会通过让孕妇吸氧、改变体位、输液等方式来改善胎儿在宫内的缺氧状态:“宫内缺氧容易导致孩子脑瘫,因此需要特别注意。”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系统B超、唐氏筛查等检查,是根据孕期时间做的检查,错过时间就不能再进行检查了,孕妇一定要注意。

重庆晨报记者 柳姗姗 实习生 王雨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专家    产前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