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丁克晚生传统大家庭正消失

丁克晚生传统大家庭正消失

www.ibabyzone.cn2011-05-18 10:00:07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少儿人数比例下降,传统大家庭模式正在消失

昨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截至2010年11月1日零时,全广州市的常住人口为1270.08万人,与10年前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994.30万人相比,增长27.74%。外来人口在常住人口中的比重,已由2000年的33.29%,提高到现在的37.48%。

多为三口或两口之家

全市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368.44万户,家庭户人口为1006.9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73人,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21人减少0.48人,比全国户均的3.1人也要少。

广州市统计局局长王旭东表示,在广州的家庭户中,多为三口或两口之家,特别是年轻人不和父母住、晚生或不生孩子的问题开始凸显。“传统的大家庭模式正在消失,由此可能会带来一些社会问题,尤其是养老。有关部门必须提升社会养老服务。”

广州女孩难择偶?错!

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663.72万人,占52.26%;女性人口为606.36万人,占47.74%。

“大家都以为广州女孩很难找对象,因为女性数量要大于男性。实际上不是这样。广州户籍人口的性别比只有103,但外来人口的性别比高达 121.7。因为外来人口中男性较多,直接拉高了总人口性别比,男性还是比女性多。”王旭东表示,统计局正在汇总处理数据,希望能得到广州20岁―35岁女性、男性的人数比例。这或许能解开“剩女何其多”的谜团。

白云区人口全市最多

从人口布局方面来看,全市常住人口中,荔湾、越秀、海珠、天河、白云和黄埔6个中心城区的总人口味772.72万人,占60.84%。其中,白云区人口最多,有222.27万人;人口最密集的是越秀区,每平方公里34239人。

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145.64万人,占11.47%;65岁及以上人口为84.09万人,占6.62%。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4.97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0.6个百分点。

正处“人口红利”末期

数据还表明,广州0―14岁的少儿人数比例正在下降。

根据普查结果,在外来人口中,有92%的人正处于15―64岁的劳动年龄阶段。由于外来人口的进入,广州的老龄人口比重被降低。户籍人口的总负担系数为31.5%,即100名劳动人口需要负担31.5名非劳动人口。这说明广州正处于劳动力人口的黄金时期,也就是处于“人口红利”时期。“不过,广州正处于‘人口红利’的末端时期。”王旭东说。新快报讯 记者 徐娜 通讯员 穗人普 报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丁克    晚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