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关注儿童意外致死

关注儿童意外致死

www.ibabyzone.cn2011-05-18 09:40:30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马军 胡艳 对于0-14岁儿童而言,各类意外成为他们过早夭亡的最主要原因。溺水、跌伤及误服成人药物,是该年龄段孩子发生意外的三大主要表现。暑期临近,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昨日在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讲授儿童伤害预防要领。“每天全球有2000名儿童死于意外,但如果有效运用防范措施,其中一半的孩子将幸免于难”。

据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林穗方透露,近三年广州市7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数据显示,溺水位列儿童意外致死首因。“仅去年一年,因溺水死亡的儿童就超过40人。”

“90%的儿童溺水死亡都是在家长在的情况下发生的。”崔民彦提醒家长,“不要在一旁闲聊、喝茶,就把孩子忽略了”,她提醒,尤其要密切注意排水口,儿童一旦被排水口吸住,短时间内难以解救。

家里盛水的浴缸、木桶甚至洗衣机,都是“高危场所”。因此,浴缸、洗脸盆和水桶用完后,要及时把水排空。

崔民彦说:“预防儿童溺水的关键在于从小向孩子灌输‘妈妈,请随时看护我’的理念,这一双向监督机制的建立,被证实能有效预防意外溺水。”

■ 预防指引

●宠物篇:小心别人家的宠物

相比较自家熟悉的宠物,儿童在外玩耍时遇到陌生的宠物,更容易被攻击,尤其在农村,有很多看家狗。家长要对孩子多加看管,做好防护。在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抓伤后,儿童应尽快到医院进行伤口应急处理,并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

●跌伤篇:告诉孩子他不是“奥特曼”

儿童活泼好动,对事物好奇心十足,喜欢模仿,好比说,奥特曼的形象深受儿童喜爱,不少儿童喜欢大喊“我是奥特曼”,然后从高处往下跳。2010 年10-11月,深圳就发生了8起儿童高空坠楼的悲剧。因此,窗台边不要放沙发等可攀爬的家具,阳台门应不易被孩子打开,玩具最好放在孩子触手可及之处。

●误服篇:不要让孩子帮忙取药

全国14个城市的统计显示,儿童中毒事件中,有50%与误服有关。这就需要家长们时时留意药品和有毒物质的存放问题,而且一定不能让儿童帮助取药,或在儿童面前服用药物,因为他们有很强的模仿性。

一旦确定孩子误服,家长应带上所服药品上医院作为佐证,切忌为孩子自行进行催吐。

■ 广州妇儿中心儿保科意外监测数据

●近三年广州市7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数据显示溺水都是意外致死首位原因。

●交通意外伤害排在伤害发生第5位,但排在伤害致死原因的第3位。

●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空间顺位:依次是家中、幼儿园和公共场所。

●2010年广州市7岁以下儿童被动物咬伤报告例数为590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    意外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