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申城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申城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www.ibabyzone.cn2011-05-16 10:25:35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5月13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本市拉响提防手足口病的警报,上海市卫生局新公布的4月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本市上月手足口病发病例翻番为2094例,比3月1039例增一倍,居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第一位。本月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卫生部门为此提醒,预防手足口病儿童需避免接触患病儿。

本月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市卫生局报告,4月1日至4月30日,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886例,其中手足口病2094例,是3月份的1039例的一倍。居当月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第一位。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占本月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2.69%。

市卫生局指出,本月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是学龄前儿童,其中3岁以下婴幼儿发病率最高。提醒家长,在手足口病高发期间,应减少带儿童去公共场所的机会。

手及物品接触等易造成传播

幼儿园小班新发生手足口病患儿,3岁的雯雯不再去上学。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手足口病是由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和心肌炎等,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

手足口病经胃肠道传播,也可通过飞沫、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传播,还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因此,预防传染尤其是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避免接触患儿减少被感染

针对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市疾控中心建议家长,近期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预防手足口病需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家长外出回来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专家提醒,一旦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已患病居家治疗的幼儿需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市民可拨打12320咨询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手足口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