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广州名小学择校费涨至7万

广州名小学择校费涨至7万

www.ibabyzone.cn2011-05-16 09:40:15来源:信息时报

家长在小学门口望眼欲穿,就是为了给孩子找到一家好学校。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为期3天的小学报名昨日开始。受市教育局加大打击择校的影响,多所学校纷纷在招生简章或在校门张贴告示公开表明“不收择校生”。一些老城区名校称,今年择校很难,以往1~2个班的择校生今年全校最多20~30人。

几年前,广州有部分名校择校生最高可达八成。从去年开始,广州市教育局与各区教育局签下军令状,严格控制择校生比例,今年各所小学的择校生数量控制在两成以内,到了明年要控制在一成以内。今年小学报名开始,记者看到,多所小区名校纷纷张贴告示或在招生简章标明:今年零择校。

尽管如此,家长还是担心择校费会更高。一些家长反映,今年省一级起步价从原来的4万上涨至7万元,有的甚至8万元乃至12万元。但这些说法未得到相关学校证实。

华景华阳骏景:不择校零借读

记者在华景小学看到,门卫室的取号处和领表处也有明确的告示称:今年招生将实行零借读,只接受符合地段的新生报名。当记者咨询非地段生能否报名时,有老师表示,今年没有择校,零借读。记者要求拿号,一位李老师表示,如果不是地段生,拿号填了表也没有用。据悉,校方早在4月底已经公布今年零借读的公告,因此前往现场报名的几乎都是地段生。据该老师透露,华景小学今年将招8个班,每个班最多46人。但记者11点拿号,已经排到了416,并且仍陆续有家长前来报名。

但是,记者发现,简章上招生地段和零借读的通知都有后期补充的。“是否真的不能借读?”面对疑问,有家长表示,“这个谁也说不清,可以先报名面试了再说,反正最后才进行资料的审核。”

此外,华阳小学、骏景小学等也纷纷在校门举牌告示“不择校”。

培正小学:前来面试未必入读

在越秀区一些百年名校,实在挡不住择校大军,校方只有实施面试,但是面试都未必可以入读。

上午8点半,培正小学的大门尚未拉开,门口已经聚集了40来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护下等候。陈先生赶在开门时给女儿拿了编号。“进行的速度挺快的,在9 点半时就轮到了。”

培正小学的面试同样是小孩单独进行。每个小朋友大概面试2~3分钟。多数该地段的家长表示 ,孩子应该就会在这所小学就读,面试不好未必会淘汰。

到上午十点半,门口排队的人均已进入学校面试。两个小时内培正小学就派出了一百零几位编号。派号的老师称,“当天的号还剩下100多个。今年学校总共招收4个班, 按每班46个学生算,有一些参与了面试的学生最后不一定能入读。”

其他学校:统筹生希望渺茫

不择校零借读,那么实在有需要的学生是否可以统筹解决呢?

华景小学负责招生的李老师称,招生时间长达3天,估计报名人数将超500人,但学位只有300余个。录取将按照学生的户口所在地和实际居住地安排,人户一致的学生将比较有保障。而有地段房产却没有户口的属于统筹生,该老师也直言,统筹生可以报名,但是希望不大。

“我先写个申请,到了6月份,我家小孩就能有广州户口了……”张女士着急地向老师求助。记者获悉,张女士有符合地段的房产,但户口要到6月才可以批核下来,因此没有人户一致的条件,属于统筹生。但是张女士认为学校9月才开学,自己的小孩6月就能有户口了,只要学校开学的时候户口能拿到就应该符合地段生条件。但是校方表示写申请也无效,必须是今年5月14日以前入住并入户天河区的业主子女,才可以享受地段生待遇。

无奈之下,张女士只好打听是否能小一的时候在别的学校读,小二的时候转校过来借读。该校的老师表示,如果小一的时候没有入学,小二以后再进来基本没有可能了。记者离开时发现,张女士仍然在为小孩挤进华景小学想办法。

记者发现:择校生只是少了

记者发现,由于教育局严打择校,明确要求学校要达到两成以下的择校指标,因此不少学校都严把关口,防止择校。

在海珠区大元帅府小学,学校在校门口公示派筹时间以及张数,不同类型的学生还以不一样的颜色表示。如地段生是红黄绿三色,共派发300张表格。借读生和转校生(择校生)是蓝色和橙色,需要在满足地段生入学之后才招收。该校副校长林志坚表示,本来学校的择校生不算多,加上教育局有明确要求,所以采取严控制、严把关的方式来减少择校。

该校校长周燕玲告诉记者,今年班额很满,从摸查的情况来看已经达到7个班的规模,可招收的转学生少之又少。此外,更多的学位可能供给非户籍的外来工人员子女。

记者从越秀区多所重点小学如文德路小学、东川路小学发现,今年多所小学校长口径一致:“今年择校真的少了,平时全级起码有1~2个班是择校生,今年整个学校择校生可能只有几十人。”

“去年开始择校确实少了。”海珠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明汉说,实际上现在各区对教育投入非常大,家长不需要盲目择校,地段小学是教育质量还是相对比较均衡的。“大元帅府小学虽然是新校,但是因为有办学特色,周边的文化资源也好,所以地段生都收满了。实际上家长追求名校可能害了学生,找到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家长忧心:择校费用一直在涨

然而,业内人士称,即便择校收紧,但是一些关系过硬的条子生,依然可以畅通无阻,受择校影响的,可能是普通中产阶层,因为“分不够钱来凑”已经变得很渺茫了,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多添点钱拿到学位。

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都选择第一天就报名,他们说今年身边择校的例子少了很多,但择校费就贵了不少。

“省一级的起步价都要7万,有些8万,甚至12万。择校门槛比较高,收费条件也比较高,我不会选择。”

来自湛江的倪先生说,孩子明年才读书,担心公办学校择校费更贵。

记者从家长口中得知,今年名校如培正小学,择校费已从去年10万元涨至12万元,朝天路小学今年扩招两个班,扩招地段的家长都感到非常开心,因为免却了高额择校费。然而,一些仍然要择校的家长就表示,去年捐资助学费上填6万,今年没有七八万都不敢填上去了。

“不知道明年会怎么样?说不定要8万元以上了。” 有家长忧心。

提醒:家长可在周一错峰前行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提醒,家长在替孩子报名前,应先到小学了解该小学的招生地段及报名所需携带的材料,在5月14日~17日前往报名。同时,由于学校三天开放,所以家长可错峰前行,无需在周六高峰时段拥挤在一起。

适龄儿童报名所需材料

(一)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与其子女或被监护人同一户籍的本区居民户口簿(原件、复印件);

(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与户籍一致的房产证、宅基地证或购房合同;若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确无房产,需提供有效居住证明(集资房证明、拆迁协议、市房管局认可的租房合同及唯一居住地证明原件、复印件);

(三)独生子女提供独生子女证(原件);

(四)计划生育服务证(原件);

(五)儿童预防接种证(原件);

(六)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类别的,还需按本文《附件》要求,提供相关的证件(原件、复印件)和证明材料(原件)。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小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