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孕妇产检正常 胎死腹中

孕妇产检正常 胎死腹中

www.ibabyzone.cn2011-05-12 09:46:18来源:南海网

女儿胎死腹中母亲节珍群痛苦万分。

5月8日,正当大家沉浸在母亲节这温馨节日氛围之中时,29岁的珍群(化名)却是默默地躺在病床上,看着同病房内另一病床即将生育的女孩,眼泪不时从眼眶内流出,而今年的母亲节成了她心中永远的痛:就在两天之前,怀胎8月准备当妈妈的她突然腹部剧痛,从三亚吉阳卫生院转诊至农垦三亚医院后,查出原本两天前复查胎音正常的孩子,一下没有了胎音,经检查原来是胎盘早剥。经过医院的抢救,子宫暂时保住了,但怀了8个月的孩子没了。

对于胎儿的死,珍群的家属认为吉阳中心卫生院没有及时发现产妇的身体出现异常情况,对产妇采取调正胎位的措施,因此造成了胎死腹中的情况发生。该卫生院的肖院长表示,经卫生院调查,胎儿的死与卫生院没有关系,他建议珍群的家属可进行医疗事故鉴定。

怀胎8月孩子在母亲节前胎死腹中

5月8日上午,记者在妇产科病房内,见到了此时躺在病床上的珍群,当说起胎儿死亡的事情时,珍群难以抑制心中的悲痛。据珍群介绍,去年8月份她与丈夫结婚,同年11月她怀了身孕。由于离家近,从去年10月份起,她都到三亚吉阳中心卫生院做产前常规检查,主治医生则是一位王姓的医生。

“4月27日,我又到吉阳卫生院妇产科做常规复查。”珍群告诉记者,经B超检查,查出胎位不正。在复查结束之后,主治医生指导她回家后可以通过做一些动作来调正胎位,随后珍群就按照医生的指导的动作,每天坚持做两次,一次15分钟。“做这些动作大约过了四天左右,我的身体排出了一些咖啡色的分泌物。”珍群说,5月5日,她再来到卫生院进行复查时,便向医生反映了身体出现分泌物的情况,但没有感到不适,医生并没有对此回应。

“当时王医生在对我检查后,还是表示我的胎位不正。”珍群回忆道,随后王医生便在她的肚子上通过手推等动作,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调整胎位。“做完了这些动作之后,王医生要求我支付50元钱。”珍群说,当时王医生将这50元钱收取之后,也没有开据任何的单据。

然而就在珍群复查的第二天中午,突然感觉肚子一阵剧烈的疼痛。“我在洗手间里发现下体流出了鲜血,随后丈夫又陪我来到卫生院。”珍群告诉记者,卫生院的另一名医生检查后表示这是先兆早产,要求她立即转诊到三亚市内的大医院。“当我赶到农垦三亚医院做B超检查时,医生告诉我胎盘早剥,孩子没了。” 珍群不禁哽咽道,那时她才知道孩子是个女儿。

记者在医院检查结果报告上看到,珍群的检查结果为:“胎盘早剥,胎死宫内。”随后记者采访了了解珍群情况的妇产科主任吴医生。据吴医生介绍,当时该产妇到医院后,被诊断为胎盘早剥,并且在宫腔与腹腔内有大量积血。吴医生告诉记者,产妇胎盘的剥离情况比较严重,一旦宫内再次出血的话可能要将子宫切除。而胎盘剥离成这样的程度,很难说明是什么时候就开始形成的。

医院回应

卫生院主治医生只是用手检查产妇没有调整胎位

记者找到了卫生院产妇科为珍群进行检查的王医生。据王医生介绍,先前该产妇来医院进行常规检查时,胎心和血压等都显示正常,胎儿情况都良好。对于珍群家属的质疑,王医生表示,5日该产妇到医院复查时,的确是向她提出了有咖啡色分泌物的情况,但当她进行检查时却没有发现有分泌物的现象。“并且她当时来得晚,B超室已经下班了,所以没办法给她做B超检查。”王医生解释说,同房或长痔疮也会有红色分泌物出现。

“但我没有在她肚子上做调整胎位的动作,只是进行检查。”王医生说,胎位胎心都是正常的。

对于当时珍群被收取50元一事,王医生承认当时的确是收取了这50元钱,并且没有开任何收据。“这50元钱是检查费。”王医生表示。

吉阳中心卫生院院长:责任不在卫生院可进行医疗事故鉴定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吉阳中心卫生院的肖院长。据肖院长介绍,事情发生后,卫生院对此也十分重视,也对事情进行了调查。

“经过调查了解之后,胎儿死亡,卫生院是没有责任的。”肖院长向记者解释道,胎儿在孕妇的腹中,每两小时的生长情况都不一样,在5日产妇到医院进行复查时,没有发现产妇有任何异常的现象,而6日将产妇转诊送到别的医院时,则查出胎儿死亡。

对于王医生私自收取了患者的50元钱,医院会对王医生进行相应的处理。“但这与胎儿的死亡是两码事。”肖院长告诉记者,“家属既然对卫生院有所质疑,我们建议他们进行医疗事故鉴定。”肖院长表示,这是解决此事的最好途径。

据珍群的小姑李女士介绍,当时转到农垦三亚医院检查时,嫂子的肚子硬邦邦的,随后医生立即听诊,但却找不到胎心,B超结果显示胎儿死亡。

“我们认为孩子的死亡,卫生院是有责任的。”李女士表示,当时嫂子已经提出她身体排出咖啡色的分泌物,但主治医生却没有对此引起重视,既没有要求她将分泌物进行化验,也没有再次进行B超检查,当时也没有建议他们到市区大医院进行复查,因此他们认为这是医生的疏忽大意。“同时还在嫂子的肚子上进行手推等动作,次日嫂子的肚子就剧痛,转诊医院时孩子就死了。”李女士表示,胎儿早剥胎死腹中,与卫生院脱不了干系。而事情发生后,全家人都不敢告诉远在山西老家90多岁的老父亲。(南岛晚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产检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