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患癌母亲产前放弃化疗

患癌母亲产前放弃化疗

www.ibabyzone.cn2011-05-09 09:51:16来源:新京报

昨日,北京平谷一家医院,乐观的韩蕊在与母亲说笑,母亲却忍不住落泪。韩蕊怀孕5个多月时确诊患癌,她坚决要生下孩子再治病。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杨杰

通过手机录音,韩蕊每天听数遍儿子的哭声。

韩蕊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通过视频看儿子铁蛋。

“你是我的希望。”5月7日,北京平谷一家医院内,28岁的肿瘤患者韩蕊,通过视频看刚刚出生的儿子铁蛋,丈夫正在观察妻子韩蕊的输血进度。本报记者 杨杰 摄

为保住肚子里的小生命,患癌母亲决定放弃治疗,只靠小剂量止疼片缓解疼痛,紧攥着床单,是她习惯的动作。

剖腹产生下4斤2两的男婴后,母亲患病的大腿已从周长60多厘米扩张到90多厘米,鸡蛋大小的肿瘤块增大了三四倍。

昨日,平谷区岳协医院肿瘤科病房,28岁的韩蕊一遍遍抚摸电脑屏幕,屏幕上是儿子的照片

“你是我的希望。”眼睛里噙着泪花的她,自言自语。

“请让我做一次母亲”

韩蕊是河北邢台人,因左腿大腿根疼痛,今年元旦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北京看病。

“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医院确诊时,韩蕊已怀孕不到六个月。

家人面临两个选择:把孩子打掉,马上治疗;暂不治疗,直到孩子出生,但很可能孩子大人都不保。

“把孩子拿掉,治病要紧。”韩蕊的丈夫兰凯说,当把家人商讨的意见告诉韩蕊后,她哭了。

梦想当一名幼儿园老师的她,虽未如愿但每周末都会去当地少年宫教小朋友画画。

怀孕4个月时,韩蕊就买齐了围嘴、肚兜、枕头、尿片……

得知家人意见后,韩蕊做出自己的决定,“我要这个孩子,请让我做一次母亲,这可能是我仅有的机会。”

这次,家人哭了。

生下孩子肿瘤增倍

恶性肿瘤,发展速度快,伴着不间断的疼痛。

丈夫兰凯说,为保住孩子不能做放化疗,只能靠小剂量止疼片缓解疼痛,躺在床上的妻子常紧攥着床单忍着。

2月28日,怀孕31周的韩蕊剖腹产,生下4斤2两的男婴,取名铁蛋,“希望这个孩子皮实。”韩蕊说。

此时距确诊癌症已一个多月,韩蕊的左大腿已从周长60多厘米扩张到90多厘米,鸡蛋大小的肿瘤块增大三四倍。

剖腹产手术后,韩蕊和铁蛋分别被送进重症监护室。

产后,韩蕊高烧、昏迷,只能靠冰块降温,“别人闺女坐月子好吃好喝,我闺女却夹了半个月冰块。”韩蕊的母亲流着泪说。

“好想摸摸他的小手”

铁蛋出院后,身体仍很虚弱,被送回老家由亲戚照顾。

3月中旬,韩蕊高烧退去,开始接受化疗。

母子始终未能相见,“孩子出生俩月了,没吃过我一口奶。”因化疗失去头发的韩蕊苦笑着说。

4月初,兰凯回老家,拍了铁蛋的照片带回来,这是韩蕊第一次看到儿子。

“鼻子像他爸爸,笑起来像我。”一共七八张照片,韩蕊一天要看好几遍。

丈夫的手机中有一段铁蛋哭闹的视频,韩蕊第一次听到了孩子的哭声。

前些天,兰凯买了上网卡,每天晚上韩蕊都要和铁蛋视频,“每天好像都长大了一点。”

她看到自己之前买的小衣服都已穿在铁蛋的身上,“只可惜不是我亲手穿的。”

韩蕊说,住院期间,她曾抓了抓邻床的一个婴儿的小手,“软软的,感觉很神奇……”韩蕊陷入沉思,片刻后,转头问丈夫兰凯,“铁蛋的手摸起来啥感觉啊?我好想摸摸啊……”

看到儿子才有劲扛

虽然开始化疗,韩蕊的腿仍疼痛难忍。

母亲说,女儿一疼时,就会看铁蛋的照片、看铁蛋的视频,“她总看着孩子的小脸,就不觉得疼了。”

对于当初的选择,韩蕊说不曾后悔,“每天能看到铁蛋,我才有劲扛下去。”

前天夜里,她梦见了铁蛋,可梦里的铁蛋却不认识她。

“傻姑娘,血脉相连,他怎么会不认识你……等你好了,他也会认人了,你就能抱他了。”母亲在一旁含泪安慰着。

韩蕊别过头,眼睛里噙着泪花,盯着电脑里铁蛋的大头照,手指在屏幕上描着铁蛋的轮廓,自言自语“你是我的希望啊。”

昨日,岳协医院医护人员表示,目前韩蕊需要进行截肢手术,由于近期检查显示,韩蕊的癌细胞可能有扩散迹象,“是否扩散还需进一步检查。”

如今,韩蕊的心愿就是等孩子百天后身体结实了,就抱来北京住几天,“我要好好抱抱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产前    化疗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