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看看你家孩子读哪所小学

看看你家孩子读哪所小学

www.ibabyzone.cn2011-05-06 09:28:26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今年下半年起,长沙城区部分小学学区范围将调整,市民请留意自己的居住区所属学区是否有变,看看自己的孩子该入读哪所小学。贺文兵 摄

从昨日开始,长沙市各区陆续启动2011年小学新生入学招生工作。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小学入学政策调整不大,但芙蓉区、雨花区、岳麓区部分小学的学区有所调整,其中芙蓉区最多,共有十余所小学的学区进行了微调。

对于适龄孩子入学有疑惑的市民,可以拨打晚报热线96333,本报将请教育主管部门为市民释疑解惑。

3所新学校开始招生

据记者了解,今年下半年,长沙城区3所新建小学将开始招生,分别是芙蓉区大同古汉城小学、雨花外国语学校环科园校区和岳麓一小。

大同古汉城小学是芙蓉区新建的一所高规格小学,规模为24个班,扩容1000个学位,可望缓解马王堆一带入学紧张的局面,今年秋季计划招收新生 4个班。该校的管理和发展将在芙蓉区成熟的“二小”发展模式上有所创新,在嫁接大同小学优质品牌的基础上,探索一种新的“名校带新校”的联建模式。

雨花区今年新建学校为异地新建的金井小学,该校由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接管,改名雨花外国语学校环科园校区,规划为小学36个班、初中24个班。今年下半年,小学新招4个班,初中新招6个班。

岳麓区今年下半年有新建的岳麓一小启用,规划为30个班,今年下半年一年级新招4个班,二至四年级的招生同步开展。

部分小学学区范围微调

今年下半年开始,芙蓉区、雨花区、岳麓区部分小学的学区将进行微调。

芙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芙蓉区小学新生招生政策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坚持“划片招生、相对就近、免试入学、统筹协调”的招生原则,以确保学区内适龄儿童和六证齐全的务工人员子女全部入学。

随着芙蓉区城市的东扩和人员的流动,芙蓉区呈现老城区(车站路以西)生源萎缩、新城区(车站路以东至浏阳河以西)生源饱和、东岸新城(浏阳河以东)生源迅增的趋势。该区教育局根据从3月底开始的入学新生摸底情况,按照就近入学、保证各校新生入学率相对均衡的原则,对区辖内十余所小学的学区招生范围进行微调。据芙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已经印制了400余份招生公告在辖区内各校、街道和社区张贴,并在所有小学的校门口、学校网站以及芙蓉区教育信息网(http://www.furongedu.com)首页公示学区。

另外,雨花区、岳麓区部分小学的学区也有所调整。

适龄招生对象包括四种情况

孩子是否属于学区内招生对象,这是许多家长疑问较多的。记者了解到,芙蓉区的适龄招生对象包括四种情况,一是户籍和住房均在学区内的适龄儿童;二是户籍在学区内,父母确无住房,并实际长期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在学区内的适龄儿童;三是户籍不在学区内,但实际住房在学区且实际长期居住的适龄儿童。属于前三种情况的孩子,在5月14日带上户口本、房产证或购房合同以及出生证,到学区所属学校报名。

外来务工人员须备齐六证

适龄招生对象的第四种情况是六证齐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6月25日,全区有剩余学位的学校,接待并办理六证齐全的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2010年,芙蓉区开始规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读,今年将按长沙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读,要求务工人员子女的父母必须在就业当地持续合法居住一年以上,且提供包括户口本、身份证、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用人单位办理的社会保险证、长沙市居住证和已居住一年以上的房屋租赁合同以及户籍所在地的就学联系函。

记者在芙蓉区教育局拿到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从2005年开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数量逐年递增,2005年有7007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到2010年,这一数字增加至14030人,占区域学生总数的比例由近30%增至46%。在近五年时间里,芙蓉区新建了十余所小学,旧校改建和扩建的力度也非常大,但仍不能完全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最大的原因就是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的无序流动。芙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促进城市发展的外来务工人员,教育部门一直提供优质、公平的教育服务,但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外来务工人员的无序流动造成了设班计划的不确定性,甚至影响区域学校未来的规划和建设,强调“六证”齐全就是为了规范外来务工人员的流动,同时藉此来规范劳务管理、社会保险,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部门答疑:拆迁户可在租住地就读

昨日,记者就市民的一些疑问,请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了进行了解答。

问:房产证因为开发商的原因一直没有办下来,只有购房协议(购房凭证),请问是否可以代替房产证?

答:可以替代房产证作为入学凭证,但需要购房发票和物业费的收据。如果是购买了新房,但新房尚未交付使用,孩子还需在父母或监护人原居住地或租住地范围内学区入读。

问:小孩上小学一年级,房产在小学学区范围内,但户口不在学区范围内,需要将户口迁移到学区内吗?

答:原则上是不需要迁户口。但在学位紧张的学区,房户一致视为小学第一序列招生对象,建议最好是房户一致。

问:孩子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房产证写的是爷爷奶奶的名字,孩子入学怎么办?

答:如果是孩子的父母或监护人是无房户,孩子的户籍在学区内,且长期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视为学区内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持房产部门的无房证明。

如果孩子的父母或监护人有房产,则以父母或监护人的房产为入学学区依据,不能在祖父母辈房产所在地学区入读。

问:我们是拆迁户,政府赔款了,但是新房还没建,租住在高桥附近,请问可以在附近读书吗?

答:按照无房户性质对待,在租住地所在学区范围内就读。

问:我是岳阳人,在农贸市场有一个摊位,没有营业执照不能购买社保,请问是否可以在户口所在地买保险,作为小孩入学的证件之一?

答:不能视为入学证明之一。当事人须在经营地办理营业执照购买社保,以此作为孩子入学证件之一。

相关链接:芙蓉区各学区调整情况

据介绍,芙蓉区各学区调整情况如下:

1.大同古汉城小学:万家丽路以东―浏阳河畔小区内主干道路以北―浏阳河以西;湘邮巷以东―新汉路以北―浏阳河以西。

2 。燕山小学:五一大道以北―省委南边围墙和竹园路以南―车站北路以西―韶山路以东(不含省委、省司法厅、旭华仪表厂的宿舍);车站路以东―铁路以西―远大路以南―车站广场以北。

3 。育才二小:人民路以北―远大路以南―万家丽路以东―浏阳河以西。

4 。育英二小:荷花路以北―远大路以南―万家丽路以西,二环线以东(不含二环线以东―恒达路以西―远大路以南―东荷街以北―德政街以东―荷花园安置房A、C区以北的范围);东方新城。

5.马王堆小学:马王堆路以东―万家丽路以西―古汉路以南―远大路以北,古汉路以北的马王堆疗养院和马王堆干休所宿舍,浏阳河畔6至10栋、嘉雨路以西的银港水晶城(ABCD区)、东门壹号、嘉盛逸林园。

6 。东郡小学:人民东路以北―荷花路以南―万家丽路以西―东二环线以东(不含东方新城、东方之珠、天心丽城、保利苑、杨家山小区)。

7 。火星小学:远大一路以北―营盘东路以南―紫薇路以西,二环线沿线的月桂社区、凌霄社区。二环线以东,恒达路以西,远大路以南,东荷街以北,德政街以东,荷花园安置房A、C区以北的区域。

8.蓉园小学:远大路以北―营盘路以南―二环线以西―车站北路以东(不含二环线沿线的月桂社区、凌霄社区居民)。

9 。双新小学:万家丽路以东―浏阳河以西―古汉路以南―远大路以北(不含银港水晶城ABCD区);沁园小区、市邮政宿舍、省邮政鑫邮小区的居民。

10 。燕山二小:二环线以东―万家丽路以西―营盘路以北―浏阳河以南范围内的居民;火炬村(不含万家丽路以东的火炬村)的居民。

雨花区主要学区调整情况

异地新建的雨花外国语学校环科园校区今年下半年开始招生,其原有学区范围为金井村、桃阳村以及雨花区环保科技园职工子女、景环小区业主子女。为拓展其学区范围,分流入学压力大的和平小学的生源,把鄱阳村村民子女、301核工业部和雨花机电市场购房户的子女纳入该校招生范围。雨花区环保科技园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经园区管委会和学校共同审核符合条件者,也可入读该校。

岳麓区主要学区调整情况

新建的岳麓一小今年下半年启用,学区范围为:东至金星路―北至桐梓坡路―南至咸嘉湖路―西至西二环的辖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将有效缓解汽车西站和桐梓坡路入学紧张的局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孩子    小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