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8.47万名奥运宝宝面临入园难

8.47万名奥运宝宝面临入园难

www.ibabyzone.cn2011-05-05 09:59:55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赵丽莉)2008年的百年奥运梦圆让中国人兴奋了一把,借着这股举国欢庆的喜气劲,不少宝宝扎堆出生。仅在西安,就有8.47万名“奥运宝宝”。如今这些“奥运宝宝”们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可他们的父母却愁眉不展:“奥运宝宝”扎堆,上幼儿园成了问题。

8.47万奥运宝宝要入园

“我三月初就去附近的幼儿园给孩子报过名了,可到现在也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市民徐静怡2008年7月生了一个可爱的“奥运宝宝”,秋季孩子该上幼儿园了,她去年就开始托人联系,三月份好不容易拿到了一张“关系条”,但还没接到通知,徐静怡还是不放心。

刘先生的宝宝是2008年3月份出生的,“去年入托时因为人太多,孩子在家里多呆了一年,所以今年无论如何也得挤进去。”但令刘先生无奈的是今年“奥运宝宝”还是太多了,他在附近小区的幼儿园通宵排队总算报上了名。

“现在孩子上幼儿园可真是不容易。”旭景名园小区的何女士说,“我们住的一个院,光我知道的奥运宝宝就五六个,只有一个报上了名,上个幼儿园太难了,愁坏了家长。”

记者从西安市统计局了解到,2008年西安市出生人口为8.47万人,2007年为8.27万人,“奥运宝宝”比2007年的“金猪宝宝”多了 2000人。“奥运宝宝”们到今年9月大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据了解,目前西安市注册登记幼儿园1004所,出现这种入园难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在于家长 “择园”的心态。

多家幼儿园喊挤

日记者从西缆双语幼儿园了解到,该幼儿园的名额只有90名,6月份才开始接受报名,但已经有260人排队等候。“因为人太多了,所以我们进行了分流。”西安东郊一家幼儿园只收50人,但当天已有200人排队报名,园长表示,2008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小孩家长才能入园登记。“也有部分 2008年8月31日后的孩子和2009年出生宝宝的家长想报名,我们本来也是有这个班的,但是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压力比较大,只能是优先接受2008年 8月31日出生前的宝宝了。”

奥运宝宝面临“拥挤”考验

2008年前后,是我国的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2008年全年,西安市出生人口8.47万人,比2007年的“金猪宝宝”还要多2000人。

2012年,又将迎来一个生育高峰期,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幼教专家认为,由此带来的“出生潮”效应使得今年幼儿园新生人数比以往有所上升,不仅如此,这些“奥运宝宝”在未来的入小学、高考、就业、结婚等一系列问题中都将面临“拥挤”考验。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了缓解入园难,“十二五”期间西安市将新建、改建、扩建标准化幼儿园431所,使学前教育机构达到1100所。其中,从2011年到2013年,新建、改扩建286所幼儿园,到2015年,再完成145所。通过整合改造现有小规模幼儿园,扩大园均规模,提高办园效益,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相关链接

在 2008年 8月 8日前后呱呱坠地的新生儿,似乎比其他同龄人更为幸运,因为他们是人们津津乐道的 “奥运宝宝”。当中不少孩子的名字,不可避免地留下了 “奥运”的痕迹;也有父母以寓意深远的字词入名,把对于奥运的祝福深藏在心底。

据统计,2008年中国有1800万新生儿降生,扎堆北京奥运会前后出生的不在少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宝宝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