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赴港生子限令反成“活广告”

赴港生子限令反成“活广告”

www.ibabyzone.cn2011-05-04 10:15:21来源:现代快报

早晨在香港落马洲口岸,正在排队上校车的过境儿童

港生宝宝出生数

尽管香港医院管理局近期宣布,从4月9日开始,至今年年底,香港公立医院不再接受内地孕妇的预约,赴港生子道路遇窄,但记者了解到,近期南京一些中介公司电话接到手软,市场反倒更火爆起来,一些更是狮子大开口,要价达到了12万。“‘刚需’的人太多,现在要抓紧时间预约。”

赴港产子 暗藏风险

据媒体报道,几乎每年都有内地孕妇因为预产期不准,将婴儿产在从深圳赶往香港的路上。

此外,专家表示:多数赴港生子的孕妇只为拿医院“预约证明”在港产检一次,多数时间在内地医院检查。因为没有专门的医生从头到尾跟进,香港医生对孕妇情况不了解,一些突发状况很可能得不到及时处理。

限令似乎没用!

中介的生意更好了 费用涨到10万到12万

花钱就能搞到床位

限令出台后,生意反而更好做了。网络搜索关键词“香港生子,南京中介”,就能出来十几万的相关网页。按照网页上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了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全国行情大涨,香港的限制令更像是个活广告,让更多人知道生孩子还有另外的选择。虽说去香港生孩子越来越不容易,但是只要有钱,就能办到。

按照以往的情况,一般都是怀孕4-5个月才会去联系中介或自己去联系医师,但是现在孕妇刚刚怀孕就要联系中介和医师去预约床位。“我们公司在南京每年能接到100多名孕妇,算起来,南京一年至少要有三四百名孕妇去香港生产,这还不算江苏其他地区的人数。不过,总人数仍然比不了上海。价钱方面,以前只需要六万,但是今年需要八万,限令出来后,费用要涨到10万到12万一个人,反正越推迟越贵,到明年的话,估计要15万。”这名中介告诉记者,现在缺的不是钱,而是床位,香港当地医院已经不再接受内地孕妇的预约,但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门路,只要花钱,还是能搞到床位的。

如果你不想走南京中介,同样有办法与深圳联系,那里也活跃了许多中介公司,接受从南京来的单子,“我们比南京更专业,而且南京很多单子,也是直接交给我们来处理的,所以不如直接和我们联系,这样价格上好商量。”一名中介告诉记者,如果需要生,就赶紧预约,时间需要精确到孕妇最后一次来例假的日子,这样就能推算出预产期,精确到能不能订到床位,而价格自然是不一样,现在几乎是一天一个价。”

记者询问能不能不走中介,这名工作人员回答说:“如果你不想走中介,自己去香港的话,也是可以的,但是肯定预约不到床位,去了等于白去,而我们有门路,能够从香港公立医院拿到床位。”

南京中介很多!

成本低但利润惊人  一些没有营业执照很多都是打擦边球

香港生子中介,在南京已经逐步半公开化,在奥体、新街口附近的高档写字楼里,甚至市妇幼医院对门,就有这样的中介公司。

记者查询相关公司网页发现,有的香港生子中介已经是“连锁店”形式,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都有分公司,并且设有全国免费电话。而且网页制作精美,包括政策解读、妈妈须知等等,都很详细地写在上面了。“即使不去香港生子,对怀孕生孩子的准妈妈来说,看看也能大长知识。”

在南京,至少有近十家这样的中介公司。“只需要一部电话,一个办公室,一个人,就能完全操办起来了,成本低,利润惊人。”张洁(化名)女士也曾是香港生孩子大军中的一员,不过她是自己去香港的,“从费用上说,要比中介便宜好几万,这中间的差价,就是中介的纯利润。”张女士也承认,交给中介办理确实比较省心,至少省去自己找酒店等繁琐事情,而且服务也挺到位。

对于这些公司是否正规,中介公司则对记者的询问有点含糊不清,有的自称有“营业执照”,有的没有执照,只是说“在南京做了五六年,信誉有保证”。南京市工商局12315热线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从工商部门只能查找出是否有营业执照,但究竟是否合法合规,单从营业执照是很难界定的。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都是打擦边球,起个咨询公司的名字,但是干的是别的事情,一旦出了问题,踢皮球是免不了的。”

过来人说流程!

一共需要付四次款  床位确实非常紧张

香港的医院更温馨

刘慧(化名)一年前刚刚通过中介,在香港剖腹产下一名男孩子。她告诉记者,大概的流程是这样的,首先电话联系一家中介,签订合同,要付定金,一般是几千块。中介预约医院以及医生、床位等。之后,飞香港,由当地工作人员接机,去医院产检,拿到《内地孕妇分娩预约证明》,这个时候进行二次付款。办完后就可以回家待产了,怀孕37周后,到深圳待产2周,“我们当初住的是家庭旅馆。这个时候第三次付款。”到怀孕39周,这个时候已经快要生产了,“中介会用商务车把孕妇接到香港医生诊所做第二次产检,然后在香港待产直到分娩。我是剖腹产,所以剖腹前一天由中介接到香港办理入院。”刘慧告诉记者,要带的证件也是非常多的,比如 《内地孕妇分娩预约证明》、港澳通行证、医院按金收据、户口本、结婚证两本等等。生产后,有专人陪同办理出院手续。办理好相关证件用直通车送回深圳或香港机场。宝宝身份证和护照要一个月后能寄到,这个时候就要第四次付款,将所有款项结清。“我当时花了大概7万左右。”

对比两地的医疗服务,“感觉那里更温馨一点,比如医生都是细声细语,耐心回答每个问题,如果要做检查,护士还提醒说,不用紧张,慢慢来等话。床位确实非常紧张,当时中介也是按天来计算价格的。不同的时间段,价格不一样。”

为啥赴港生子?

中介列出十大优势  半数以上为生二胎

但被发现仍要罚款

内地孕妇为何对“港生宝宝”如此趋之若鹜?记者昨天来到南京新街口一家中介公司,由于五一假期,尚没有人接待,但是门口广告上却列出了十大“优势”,“生二胎,不占国内指标”,“香港有公屋政策,人人有房住”,“大学生就业率100%”,“免费医疗”……每一条都着实有很大的诱惑力。一名中介告诉记者:”其实半数以上都是为了生二胎。”

南医大二附院东院产科护士褚志平告诉记者,从技术以及服务上来说,南京医院和香港实际上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产房的设施实际上也是差不多。究其原因,可能还是有个香港的户口以及生二胎的诱惑。

张洁告诉记者,香港实行“出生地原则”,即在港“落地”出生可取得香港居民权,可享受香港的教育医疗等社会福利,持香港护照可以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证。如此诱人待遇,自然对准爸妈产生极大的诱惑力,内地产妇跟风挤爆香港各大医院。因势利导,“一条龙赴港产子服务”的中介服务应运而生,且与香港一些私立医院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我是一胎,如果孩子今后在内地上学,那么确实要花费成本更大一些,比如借读费肯定是少不了的,还有就是当初各项生育保险,是报销不了的。这些都是事先已经考虑到的,也就无所谓了,因为我还是想将孩子送到香港读书。”

在张洁周围,已经有两三个朋友,也是通过中介,准备生孩子或者已经生的。张小姐说,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有的不单单是为了所谓“免签”等身份,最关键的还是为了生二胎。“如果不是朋友,也不会接受采访的,很多朋友生了二胎,甚至都不愿意让亲戚朋友知道是在香港生的,如果一旦传开来,很容易被罚款。”尽管中介口口声声说:“我们接待过很多江苏的妈妈去香港生的,南京也有,回来后都没有影响。”但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有到香港超生的家庭被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只要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超生的,不管在什么地方生,都属于违反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都算超生,一旦被发现,将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国家公职人员还要受到党政纪处分。□快报记者 刘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赴港生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