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9座校车塞26个孩子

幼儿园9座校车塞26个孩子

www.ibabyzone.cn2011-05-03 09:18:08来源:城市晚报

这么做家长能放心吗?

本报讯 接送学生的专用车辆应该是9座以上客车,可长春经开九区附近的金色童年幼儿园却用一辆9座面包车当班车。是幼儿园里孩子少吗?不是!记者走访时发现,车里竟坐着26个孩子。

市民报料>>>幼儿园班车像“装豆包”

长春市民王女士家住经开九区。一日,王女士外出买东西,当她走到经开九区金色童年幼儿园门口时,正值幼儿园放学。看着从教室里“叽叽喳喳”走出的孩子,王女士情不自禁地停下了脚步。

然而,接下来的一幕,让王女士惊叹不已。孩子走出教室后,在幼儿园老师的引领下,来到停在院子里的一辆面包车旁。这时,司机已将车门打开,孩子逐一上了面包车。“孩子背靠背坐着,车里就跟装豆包似的。”王女士清晰地记得,面包车里坐着一位老师,一边招呼孩子上车,一边安排孩子入座。待20多个孩子全部上车后,班车开出了幼儿园院里。

起初,王女士以为这只是一次特例。可在随后的几天里,她也时常从幼儿园门口经过。然而,让她出乎意料的是,只要赶上孩子放学,她就能看到班车内拥挤的场面。“我记得最多的一天,车里坐了30多个孩子。”

记者踏察>>>9个座班车竟坐26个孩子

听王女士这么一说,4月28日,记者前去金色童年幼儿园一探究竟。

下午4点钟,在幼儿园门口,记者见到一辆银灰色面包车停在那里,按照线索人提供的车牌号,记者确定,眼前的这辆面包车就是幼儿园的班车。此时,司机正在幼儿园院里看孩子们嬉戏。记者走到面包车的一侧,透过车窗记者看到,面包车共有9个座位。

下午4点30分,是幼儿园的放学时间,司机忙将车开进幼儿园院里。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成群结队地走出教室。司机打开车门,幼儿园的一名工作人员上了车,一边招呼孩子上车,一边添加座位。“1个、2个、3个……”孩子们陆续挤进车里,记者仔细数了一下,车里共坐了26个孩子。

见到记者忙让孩子下车

见有陌生人站在车旁,幼儿园的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走了过来,问记者是接哪个孩子。当记者表明来意后,李姓工作人员有些慌乱,忙让车里的老师带孩子下车。

李姓工作人员说,金色童年幼儿园开园不到一年。起初,来幼儿园的孩子并不多,也就是在最近一段时间,孩子才陆续多了起来。到目前为止,幼儿园能有六七十个孩子。正常情况下,孩子都是由家长接送,但有的家长因工作忙,没时间接送孩子,幼儿园才雇了一辆车,负责在放学时送孩子。

“我们也是征求了家长的意见。”李姓工作人员说,孩子的家离这都不远,而且每次都是有老师陪送,“孩子的安全没问题,司机有经验,车开得也慢”。

工作人员>>>哪家幼儿园没有超载的

交谈中,一名中年女子走了过来。提出要看记者证件,记者将证件递了过去,该女子接过证件看了一下,又用眼睛瞟了一下记者,二话没说,又将证件递给了记者。

“现在幼儿园班车超载是普遍现象。”该女士直言道,“这附近有好几家幼儿园,你去他们那里走走,哪家幼儿园的班车不超载!”还没等记者开口,该女士又接着说,“我们是私立幼儿园,就是混口饭吃,如果对孩子安全构成危害,我们能这样做吗?”

该女子话音刚落,李姓工作人员忙接过话茬,“如果你们认为这样做影响孩子安全,以后我们就通知家长来接。”

不给面子总能找到你们

正当记者转身要走时,李姓工作人员忙走到记者面前,声称让记者“给大哥个面子”,他们也不容易,大家彼此理解一下,并用商量的口吻,让记者看着办这件事。

面对幼儿园工作人员的“纠缠”,记者忙上了一辆车准备离开。未等司机开车,李姓工作人员又跟了过来,将车门打开,一口一个“给大哥个面子”。

见记者态度坚决,李姓工作人员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记者:“你们要是不给大哥面子,以后我不管通过啥方式,都能找到你们。”

原因分析>>>教育部门对“黑”校车没有执法权

教育部门表示,“黑”幼儿园办学的隐蔽性和随意性非常大,在此情况下,教育部门只能加强监管,规范其办学行为。由于“黑”幼儿园校车不在校车标志粘贴范围内,所以教育部门没有执法权,只能对园长开展培训,进行交通安全法宣传。据了解,“黑”幼儿园校车没有标识,只能按普通客运车辆对待。根据法规,这类车辆超员违法,将由交警部门暂扣车辆、进行处罚。但这类超员车上路后,为躲避检查,总和交警玩“捉迷藏”,一旦遇到检查,司机或承认违法行为接受处罚,或加足油门逃离。

学校及家长的交通和法制意识淡薄

近年来,学生班车超载的消息频频见诸于报端,个别车辆超载幅度甚至达到两倍以上,其交通安全问题着实令人担忧。那么,班车超载的根源在哪里?

专家表示,由于学生多,车辆运力有限,为了减少运送成本,学校班车超员自然不可避免。另外,学校及家长的交通意识和法制意识淡薄。一些学校和个人由于受金钱的诱惑,根本无视孩子的合法权益,企图通过车辆超员获取最大程度的个人经济利益。

市民支招>>>学校应建立接送车辆档案制度

既然如此,如何才能杜绝学校班车超员的问题呢?对此,市民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市民王女士: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路面治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作为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的主要管理力量,要积极发挥其职能作用,并实行“四个一律”,即一律责成相关学校负责卸客转运;一律记入学校接送车交通违法档案进行重点管理;一律进行公开曝光;一律填写交通违法抄告单,通报教育、交通、学校等部门和单位。    

市民李先生:建立安全监督管理机制,采取行政、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的局面。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责成学校履行责任,发现超载,要将情况及时通报给教育、交通等相关部门;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与学校方面取得联系,合理安排运力;教育部门要对交警部门通报的超载车所属学校进行追查,并对学校责任人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学校方面要建立接送车辆档案制度及责任人追究制度;家长及社会各界应积极承担举报监督的义务。

市民张先生: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学生班车超载的危害性和治理的目的、意义,使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打击学生班车超载行为。■记者 程宛 报道/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