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大兴违建楼里开多家幼儿园

大兴违建楼里开多家幼儿园

www.ibabyzone.cn2011-04-29 10:05:53来源:新京报

 

昨日,南小街二村,幼儿园开办在违建楼群夹缝之中。本报记者 石明磊 摄

昨日,旧宫镇南小街内,25日凌晨的那场大火,仍让不少居民心有余悸。南小街违法建筑群的整治问题,也因此成为关注的焦点。但记者走访发现,在这条街上,除服装作坊外,一些违建小楼也是多家幼儿园的办学场所。加盖的彩钢板房屋当教室、消防器材缺失等问题,成为幼儿园亟待解决的安全隐患。

昨日,南小街二村主街,500米街道两侧的胡同内,挂着5家幼儿园的招牌。

现场:加盖的彩钢板小屋做教室

在一栋二层小楼楼顶,挂着一家幼儿园的招牌。楼顶加盖的3间彩钢板结构小屋,是幼儿园的教室。楼顶两侧,各有楼梯穿过一二层的民居,到达楼下。

“没出过安全问题”,被问及幼儿园消防安保措施,幼儿园工作人员态度强硬,称“村里的幼儿园都是这样,想在我这上学就把孩子带来,不敢来就去找别家”。

下午5时许,正值放学时间,不远处的另一家幼儿园大门紧闭,只留一扇不足一米宽的小门,供学生进出。门前5米宽的道路,被堆放的垃圾和接送孩子的车辆占去大半。

园内,十多米长的平房建筑,被分为5间。房前有一个约30平米大的小院,滑梯、跷跷板等玩具设施占去大半空间。在院内,记者未看到消防器材,学校的大门,是幼儿园唯一出口。

公立园:教育部门已开会强调安全

在南小街地区,旧宫镇南街幼儿园是仅有的一家公立幼儿园,拥有教职工12名,在册学生80人,占地7亩,均为平房建筑。

昨日下午,幼儿园办公室内,负责后勤安保工作的朱先生桌上,放有一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自查表》。“上午,镇教育部门召集南小街30余家幼儿园负责人开了会,一再强调要加强学校安全工作。”

“80名学生已经超负荷了”,朱先生称,按相关规定,幼儿园大、中、小3个班,招生指标共75个,每班25人。

“75个指标,对于南小街3个村数千学前儿童来讲,连九牛一毛都不够”。朱先生称,2008年后,随着南小街服装作坊数量的增加,村中私人办园的数量也与日俱增。目前,村中已在教育部门备案的幼儿园就有30余所,较大规模的有400名孩子,小的也有百余人。“平时教育局要开会,我们都一起去。”

居民:公立园指标有限催生“黑园”

“不止这个数”,南小街常住居民朱女士说,想在南小街开幼儿园,租间小院即可,甚至在村民自建小楼的二三层,租几间房也行。

“公立幼儿园数量、指标都有限,入园还得交1000元的‘门槛费’”,湖北打工者小宋表示,不断有服装作坊开张,一批又一批工人携儿带女过来,公立幼儿园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所以一些私人开办的幼儿园数量猛增,还有一些家长更是无奈地选择了“黑幼儿园”。

就该问题,昨日,记者未能联系到相关教育部门。

■ 追访

民办学校:每学期一次防火演练

李女士曾是一家服装店的店员,目前女儿就读于民办学校海迪学校。据李女士介绍,海迪学校在南小街二村一家菜市场南边,校舍是去年新盖的,五层高。

李女士说,她此前从没想过学校可能会发生火灾,即使是此次火灾发生后,她也没主动去学校询问过消防方面的问题,总觉得学校是一个安全的地方,“学校应该会负责弄好消防的吧”。

昨日,该校语文老师罗永明介绍,2006年开始,全校师生每学期都会开展一次防火安全演练。各楼层都有一个消防栓,平时演练的时候会用到。“安全演练帮助很大,我第一次演练时不会正确使用干冰灭火器,那时才意识到自己缺乏安全常识”。

罗永明说,南小街火灾发生后,昨天下午,学校安全小组带领部分老师检查消防带和消防栓,确保消防器材和设施能正常使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石明磊 林阿珍 实习生 苗飞 田恬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