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部分幼儿园变相收取费用

部分幼儿园变相收取费用

www.ibabyzone.cn2011-04-28 09:55:52来源:云南网

“只要花钱能让孩子上幼儿园,不管交呢是哪样钱了。”为了孩子能上一所理想的幼儿园,刚交了一笔“自愿捐赠”的陈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近日,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2011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七大主要任务,其中要求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加强对幼儿园收费行为的监管。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为规避收赞助费的风险,昆明部分幼儿园已将原来的赞助费改成家长们“自愿捐赠”。

去年,幼儿园教育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除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也成为了市民抱怨的重点。陈女士的孩子今年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为了上一所热门幼儿园,从去年她就托人报名,等报上了名,就被告知要交一笔费用,就在孩子报到办理手续的当天,被要求每位家长写了一张“自愿捐赠”的条子,写完之后交钱,不但没有发票,连一张收据都没有。但陈女士却认为,孩子能上这所理想的幼儿园就行了,交费也认了。因为“还有好多人准备好了钱找不到门道交呢。”她说。

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家长在孩子上幼儿园上表示左右为难。刘先生就告诉记者,一方面,公立幼儿园人满为患,连名都报不上;另一方面,私立幼儿园价格高,让很多工薪阶层望而却步。

据了解,虽然很多幼儿园的学费较为便宜,但却要通过层层的其他交费“关口”。而部分幼儿园在常规教育的基础上,往往会增添一些自己的“特色教育”,每项都要收费,由此使得上这些幼儿园的家长每年承受更大的经济压力。

对此,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将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按照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原则,各地根据实际研究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严禁幼儿园(所)以开办各种特长班、兴趣班、实验班等为名向家长另外收取费用,不得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等。孙诗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